走近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读后感
对于现今教育行业犹如繁星般的各级各类名师,我一向是颇不以为然的。在我看来,许多的所谓"名师",其实不过是上了一两节千辛万苦千淘万漉准备出来的令人眼花缭乱的"表演课",或者是发表了几篇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写出来的据说"有很高学术价值"的文章,抑或是"不分日夜把活干"辅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得到了几张金灿灿的荣誉证书--名师其实就是这样评选出来的。对于这样的名师,虽然我还没有任何"鄙视"的资格,因为我跟人家差了不知有多少个级别。但是,内心却怎么也说不上有多么尊重的,反倒有一点儿"可怜"的感觉。
不过,对于魏书生、李吉林、斯霞、于永正等老师,我却始终是无比敬重。在他们面前,我始终有一种"高山仰止"的感觉。在我的心目中,他们才是真正的"名师",真正的"我师"。
正因为如此,假期中我才买了魏书生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一书,欲要拜读一番。不过,我这人很是惫懒,读的时候也是很有些漫不经心的。不过,魏老师写这本书表明了是"漫谈",是"为了让青年班主任读起这本书来能够轻松一些",所以,他老人家当不会对我有所怪罪的吧!为了使我的读书稍微有些效果,我打算记录下我的点滴感悟。我最不善于总结概括提炼归纳之类的事情,所以写得很是随便,也算是"漫记"吧。其中也颇多口无遮拦、放肆狂妄之辞,还请宽宥一二。
从形象上看,魏书生老师可以说相当"貌不惊人",甚至很不礼貌地说,有些"尖嘴猴腮"的感觉。以这样的形象,如果放在今天,是很难凭借讲课这种途径"崭露头角"的。因为,现在讲公开课首先讲究的就是"形象",要求必须是"俊男美女"的。千万别说我是信口开河,我有充分的证据的。估计魏老师应该很是庆幸自己"生不逢今时"吧!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貌不惊人的人,在我眼里却是那样地令我钦佩神往!"班主任"是他最显眼的标签,他以最神圣的态度播撒耕耘,让这个最平凡的岗位放射出了最神圣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