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读后感
魏书生老师的管理班级的观点就是要平等、要民-主。他把学生看作一个独立的个体,尊重每一位学生,平等的和每一位学生对话、交流,总是用“商量”贯穿他的教育教学全过程,从而使学生从心底认同这个班级,认同班主任,自主的树立起真正的主人翁意识,真正让班级处于“自治”的状态。
他是确确实实地在育人,教书先育人,育人先做人,他的教改,他的思想,他的班级管理,他的一切,都是真真切切地从学生怎样做人开始的。教会了学生怎样做人,筑好了思想教育这一“地下工程”,知识之树也就根深叶茂,硕果累累了,也就水到渠成了。
“有两个全校最差的学生进了我的班。我说,你们先做一件事,每人找到自己的优点。他们说自己没有优点。我说,不可能。我都已替你找出两条了……后进生对批评往往能非常镇静地对付,你给他说优点,他反倒脸红了。有个学生说,老师,我学不好的,只考了8分。我说,你一上课不听讲,二不写作业,三又不看书,还能得8分,这是天赋哪!他就来劲了。我就这么点本事,把人家积极的、向上的、乐观的脑神经激发起来。我总是说,坚信每位学生的心灵深处都有你的助手,你也是每位学生的助手。”
我们必须坚信,学生不管多么难教育,他毕竟是孩子,他的内心深处一定是一个广阔的世界,而世界必然是假丑恶与真善美并存的世界。不管学生多淘气,当他站在你面前时,你都要坚信,他的内心深处便潜在着你的助手。你要穿透学生那使人生气的表情,看到他广阔的内心。坚信每位学生的心灵深处都有你的助手,你也是每位学生的助手。其实每位学生都应该有他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比如有些学生成绩很好,考试的时候他的价值就体现了,但有时工作不积极,只顾学习,对班级管理不大理会。有些学生成绩很差,但体育运动很好,在运动会上或其他体育比赛上总能给班级争得荣誉。实际上班级的学生都应该是班主任,学校的“小助手”,评价一个学生除了学习成绩,作为一个“人”而言,其他品德同样不能少。
我想一旦我们和学生建立了互助关系,我们的教育之路会越走越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