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本本主义读后感
近期,我选读了毛泽东选集中的几篇具有代表性的文章,其中,重点阅读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每一个文字都仿佛是一个活的灵魂,一个跳动着的生命,如此的充满力量,让我如梦初醒。这篇文章没有我想象中的长篇大论,文章一开头就以一句“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于某个问题的发言权”阐明了自己反对本本主义的鲜明立场,紧接着又以“要不得!要不得!注重调查!反对瞎说!”四句话表明了自己的坚定决心,让我感觉很有震憾力,犹如亲耳听闻。
当时没有“教条主义”的说法,而称之为本本主义。20年代末和30年代初,在中国共产党内盛行两种错误思想,分别是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和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在党内讨论问题时开口闭口拿本本来的情况屡见不鲜,针对这个严重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撰写了《反对本本主义》。
“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这是一句真理,永远不会过时。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不也经常像文中所讲的蠢人,“不作调查,而只是冥思苦索地‘想办法’,‘打主意’”的吗?遇到问题,应该先去调查,否则你就没有发言权,这是我读这篇文章最深刻的体会。我觉得,文章的第二部分“调查就是解决问题”是全文的精华,毛泽东在这里举了两个简单的例子对这一命题做了论述,并以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的比喻来做总结,我觉得十分贴切。
“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那末,它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这确实是个让人不得不相信的结论。我就经常有这样的经历,看到两个同学在谈论一件什么事情,走过去部分青红皂白的就支持某一个同学的观点,到最后却发现自己也并不赞同这个同学的观点,自己也很尴尬。
文章的最后毛泽东还对调查的技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关于怎样调查,调查会到些什么人,开调查会人多好还是人少好,怎样定调查纲目等具体问题作出了详细的回答,这些回答,即使在今天,也是很有用的。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能看到有些人在没有调查的情况下就指指点点,指手画脚,甚至是自以为是,长篇大论讲大道理。如有些家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把犯错的孩子乱骂乱打一通,新来的管理人员随意下达工作命令,等等,这些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必须要结合实际,做好充分的调查,才能说出和做出让广大人民都能信服的话语和行为。
我们必须谨记,没有正确的调查,没有发言权,反对本本主义,不仅仅只是一个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