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读冰心奶奶的作品,尤其是《小桔灯》。它讲述了一位文静的小姑娘,面对突出其来的苦难——父亲因参加革命活动而失踪,母亲因病卧床不起,却表现出的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
那年,冰心奶奶到重庆郊外去看望一位朋友时,碰到了一个七八岁的山村小姑娘,她家境并不富裕,年夜饭也只是红薯稀饭,家里只有生病卧床的妈妈和她两个人。在冰心奶奶要回家时,那个山村小姑娘用冰心奶奶送给她的桔子做了一个小桔灯,给她照明。情节虽然简单但让人回味无穷。
当读到作者问她:“吃过东西了吗?锅里是什么?”她笑着回答:“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时,我的心里一阵酸楚。大年夜,这是多么诱人的时刻呀!我已经度过了九个大年夜,每当这时,我不仅能得到爷爷、奶奶的红包,爸爸、妈妈的礼物,全家人一起吃年夜饭,还可以观看五光十色的焰火,倾听“噼噼啪啪”的鞭炮声。我感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我的心里别提有多美了!可是这些对小姑娘来说是那么遥不可及,她一样也没有。她的母亲被打伤,父亲出走不知下落,过年只能吃红薯稀饭。然而,她的内心仍然充满希望、充满乐观。这是一个多么坚强,多么了不起的小姑娘啊!
虽然只是一盏普普通通的小桔灯,但它震撼了许多人,当然也震撼了我。小桔灯流露出小姑娘对素昧平生的冰心奶奶的关心以及美好善良的心灵。这样一个心灵美,情操美的人怎能不让人心中升起一股暖流,又怎能让人忘怀?当然冰心奶奶也是这样的人,不然怎么会写出那么好的文章,如果在我的生活与学习中,也能像那个山村小姑娘一样,经常帮助别人,我就会交到更多的好朋友,给更多的人送去温暖。
假如人人都能向小姑娘一样,那么我们的社会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