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灯》读后感
借这个暑假,我把冰心写的《小桔灯》仔细地品味了一番,发现这世上有太多种不一样的滋味。看完之后,我便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太感人了!
我最喜欢的一篇是《“无限之生”的界限》。它讲述了一段冰心与宛因奇缘,冰心的朋友宛因去世了,冰心非常难过。因为冰心伤心过度,使她在梦里梦见了宛因,还听见宛因在用“无限之生”来安慰她。冰心一听,便明白了“无限之生”和去世的真正含义,心里愉快起来。起初,我并不明白“无限之生”和去世的真正含义为何使冰心的心里变得愉快,后来才知道,“无限之生”和去世的真正含义。“无限之生”与宇宙万物是有联系的,“无限之生”与宇宙间的万物是结合的,生和死不过都是“无限之生”的界限罢了。
《小桔灯》这本书里汇聚了冰心写的有深度的文章。每篇文章都讲述了特别感人的小故事,每个小故事都会让你去回味,也值得让你回味。
《“无限之生”的界限》为什么是我最喜欢的一篇?那是因为我觉得它是含义最深的一篇。我以前以为人死了就是这个人没了呼吸,永远都不可能醒来。直到我读完这篇文章,我才知道,生和死不过只是被一条界限分开了,那条界限就叫作“无限之生”,去世的人其实还活着,只是到了另一个世界去生活了,那就是我们说的极乐世界。所以说,这世上根本没有人永久的死了,只是把人分到了两个不同的世界。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去阅读,感受更多不同的滋味!
读《小桔灯》有感 朱菱歌
爸爸和我一起看冰心老奶奶的《小桔灯》。文章写的是在一个除夕,一个小姑娘来打电话找大夫,作者帮她打了电话,后来,作者买了几个大红桔子,去探望小姑娘和她母亲,临走时小姑娘做了一盏小桔灯,让作者照着山路回去。
小姑娘比我现在还要小一点,她父亲出外了,她自己要照顾病重的母亲,家里的重担都落在她小小的肩膀上,她家里的环境很差,处境对我们来说差得不能再差了,可她依然还能够微笑,她的乐观让我钦佩,我不得不说,她比现在的我们更加坚强,更加勇敢。
我刚刚过了一个春节,爸爸、妈妈陪着我、照顾我,我的家、我吃的穿的和小姑娘比,简直一个天、一个地!假如我和小姑娘换一个位置,我能做到她这样吗?我想我会叫苦,甚至可能会哭,环境逼迫下我也会去做,但绝对做不到像小姑娘那样发自内心地微笑,并且坚信:“不久,我爸爸一定会回来的。那时我妈妈就会好了……我们大家也都好了!”
我多么希望,小姑娘和他父母可以一起来到我们这个时代,到这里和我们一起生活,我想和小姑娘一起上学、玩耍,春节时,我去她家拜年,她家又大又整洁,她穿得又暖又漂亮,她家里也不再仅仅有“红薯稀饭”了。正如《你别问这是为什么》诗中说的:“我要把蛋糕送给她吃/把棉衣给她去挡风雪/在一块唱那最美丽的歌……她就是卖火柴的那位小姐姐。”
读《小桔灯》有感 査炎
《小桔灯》是1945年抗战期间革命者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艰难处境和对光明的渴望,赞扬了他们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文中描写的中心人物是一个地下党员的女儿。当时国民党反动派残酷地逮捕,屠杀地下党员,白色恐怖笼罩着重庆上空。小姑娘的父亲是位地下党员,因党组织遭到破坏,而离开了家。母亲也因受到特务的追踪殴打而吐了血,然而,这位小姑娘不像一般的孩子那样惊慌失措,而是能够帮着或替大人做事。
看了这本书,我觉得我不仅为文中的主人公而感到自豪,也为自己现在的所作所为而感到害惭愧。
也让我想到,在平时的时候,父母叫我做一点事情就很不情愿,认为他们竟然让我去做事。当然,我也会做。其实我也知道爸爸妈妈在锻炼我,让我在学习之余也会做一些其他的事。可是我总是什么事情都依赖父母,没有自己的主见。尽管我知道我也是有能力去做自己的事情。也许就是这种依赖,让我更加没有面对事实的勇气。
当我看了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心里面不仅有惭愧,还装着不小的惊讶,她所有的承受能力是我可望不可即的。
这么小的孩子还是在受保护的年龄就要想着要保护国家,保护其他比自己还小的孩子。她的心中有着一个伟大的想法,这个想法促使她要奋发图强,要让伤害自己祖国的人们知道,在这个国家,有一个孩子,她要保护别人,保护祖国,而且她有这个能力!
我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骄傲,同时我做为一个中国人我更要努力,努力学习,努力奋斗,为中国人的脸上再添一些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