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里,我读了《小桔灯》深受感触。那里的小姑娘更是让我深深敬佩。
本文主要讲了一位与我素不相识的小姑娘,在家庭困难时镇定、勇敢、乐观的面对,用弱小的身躯,撑起了整个家。最后,又以小桔灯相送,让“我”的眼前一片光明,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读了这篇文章,我仿佛看见了一个令人怜惜的女孩,但她并不消沉,并不脆弱,在她父亲失踪,母亲重病的情况下,勇敢地担起了整个家庭。她坚强、乐观、镇定,她的精神给人带来极大的震撼,同时给予我力量,让我觉得前面一片光明,那一句话也一直回响在我的心田:“天黑了,路滑,这盏小桔灯照你上山吧!”。这小小声音里,包含了多少,她的善良;这短短的一句话中,包含了多少,是她对明天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渴望!在黑暗中,明灯指引我们方向,热情帮助我们勇敢面对困难,乐观使我们轻松走出困境,镇定让我们脱离危险。我们只有向这位小姑娘一样,具备了这些,生命的道路上,才会“一帆风顺”。
在生活中,我们也该如此。看了《小桔灯》我也渐渐学会了积极面对困难,在学习中,只有具备了这些,才能胜不骄败不馁,才能取得成功。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学会这些,待到你学会了,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正如朱熹所说:“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建议大家去读一读,去感受一下我所说的“此日中流自在行”吧!
读小说《小桔灯》有感
今天,我读完了冰心奶奶写的书,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小说里的《小桔灯》。她不是就讲这个小桔灯,而是讲一个很动人的故事
故事里的主人公是一个小女孩儿,她很孝顺父母,勇于开拓,勇敢地对待任何一件事的精神。主要讲的是她妈妈生病后是如何照顾她的妈妈的。故事背景是这样的:
冰心晚上时在小区内散步,忽然,一个小女孩儿气喘吁吁地跑过来,说:“能告诉我XX医院的电话号码吗?我妈妈刚才吐了许多血!”然后冰心又问她:“那你能告诉我电话局在那里吗?我去问问。”小女孩儿告诉她后,冰心奶奶便马上赶到电话局问电话。回来的路上又买了一个桔子,打算给那个小女孩儿充饥。回来之后,小女孩马上问电话是多少。然后冰心把桔子给了小女孩儿。小女孩儿吃完后,沉默了一会儿,又把冰心拉到她妈妈的床边,只见旁边满是血液,枕头上也有血滴。这时,一位护士带着几名医生到她妈妈的床边,他们这才松了一口气。正当冰心要回她的住宅楼时,小女孩儿用刚才冰心给她的桔子皮做了一盏小桔灯给冰心奶奶。还亲切地说:“晚上了,路看不清,您就带着这盏小桔灯回家吧!”冰心感动地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感动地说:“谢谢你!谢谢!”事实上这个灯也不太亮,但是小女孩儿的心却让冰心感受到前面有无限的光芒。冰心回家后,便写了这篇小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心想:如果世界上每个人都能像那位小女孩儿一样,那么我们的世界将会变得多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