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550]
其实,要不是因为学习了《绿色蝈蝈》这篇课文,我还真不会仔细地把《昆虫记》再读一遍。尽管小学时,曾把它作为推荐书目推荐给我们,老师再三要求我们阅读,可不管我以多么期待的心情去读,还是摆脱不了一群虫子满地乱跑的惊悚场景。但这次再读时带着对法布尔生平的一些了解和课上对文字文章的分析,我终于有了新发现。
首先,这绝不是什么科普性的“虫子大宝典”(尽管也有一些科学性的描述),其次,整部书到也没什么情节可言。(好像是把一个个小故事编在了一起一样。)就是这种奇奇怪怪的体裁却让我产生了 别有新颖的感觉。每当读到池塘边草丛中那些欢脱的小虫子,我总能联想到一位中年大叔举着放大镜、穿着小马甲、带着一种天真的孩子气蹲在地上“与虫共舞”的情景。在他看来,虫子们是他工作时的“同事”,生活中的“朋友”。也许“荒石园”的虫子们认为这位不知姓名的巨大生物也成为了它们世界中共同的朋友。法布尔还是法布尔,虫子还是虫子,可是当这两种生物在“荒石园”相遇时,摩擦出了最闪亮的火花,也成为了最亲密的朋友。
现在想想,连法布尔和虫子都可以成为挚友,那人与人之间的不理解,矛盾又算什么呢?也许矛盾的产生就像我们把虫子的缺点、短处放的太大,以至于把它们最开始的那份善良、单纯埋没的太深太深了。久而久之,一种不良印象占据了我们的脑袋,所以赶快清理我们的大脑,还虫子和那些被误解、被批判的人们一个清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