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给我买了一本绘本,名字叫《铁丝网上的小花》。我在暑假期间读了这本书,看完后我感到很悲伤。这本书讲的是一个纯洁善良的德国小姑娘,在二战期间,被纳粹党杀害的故事。
故事的小主人公名叫罗斯·布兰奇,生活在德国的一个小镇。小镇被纳粹党统治了。一天,罗斯发现一辆装满了人的卡车坏在小镇的路上,出于好奇,她跟踪这辆车一直走到了一片铁丝网隔离的木屋区。木屋区里有许多孩子,他们都很饿,他们的衣服上都别着一颗明黄色的六角星,他们是犹太人。
从那天开始,罗斯每天都尽可能从家里多带一些食物,悄悄送给那些犹太孩子们。但是有一天,木屋区突然不存在了,手里拿着食物袋子的罗斯也中枪倒下了。
从纳粹党屠杀犹太平民的行为中,就能知道纳粹党是多么的邪恶;从绘本中那些犹太孩子们一个个面黄肌瘦的样子,就能知道他们是多么的无辜和可怜;从故事小主人公善良并勇敢的举动中,就能知道她的心灵是多么纯洁,品德是多么高尚。
《铁丝网上的小花》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是一本让人伤心的绘本图书。名字叫《铁丝网上的小花》。这本书讲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故事。这本书的主角是一个小姑娘罗斯布拉奇,很偶然地在郊外的铁丝网里看到了一排瘦骨伶仃的人——那是被关押在纳粹集中营里的犹太人,这个小女孩竟然愿意冒着生命危险给他们送去面包,可有一天却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下。
绘本不长,很快我就看完了,但是还是想重新再翻翻。重新阅读使我有了新的发现:我注意到她一直带着一枚鲜红的蝴蝶结,前面的每一页都有,那么红很明显。后来突然就没有了,我猜是也许是在无意中掉落了,要不就是作者忘记画了?还有画面始终没有出现她被打中倒下的镜头,但是在她去世之后生前曾经站过的土地上,却像星星一样地开出了与她那红色的蝴蝶结一样美丽的番红花!
看到这里我突然明白了之前消失的红蝴蝶结!我觉得这个画面很有深意,是象征她纯真善良的心和不求回报的善良,顽强地打破了战争的阴霾,化作了美丽的番红花落在了人间。也给后世的人们留下来一幅难以忘记的画面。
看完这本书,我觉得心里既难过又庆幸。难过的是都是和我一样大的孩子悲惨地生活在战争离,现在叙利亚不也在打仗么?我还看过一张照片上面的那个小男孩因为要偷渡淹死在孩子倒在海滩上的样子好可伶。庆幸的是我的祖国很强大没有战争,我们生活得很安全和平,真是太幸福了!
另外,她这种善良不求回报的精神值得我学习。在战争中能勇敢面对,还有什么困难能难倒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