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一本书,是一本让人伤心的绘本图书。名字叫《铁丝网上的小花》。这本书讲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故事。这本书的主角是一个小姑娘罗斯布拉奇,很偶然地在郊外的铁丝网里看到了一排瘦骨伶仃的人——那是被关押在纳粹集中营里的犹太人,这个小女孩竟然愿意冒着生命危险给他们送去面包,可有一天却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下。
绘本不长,很快我就看完了,但是还是想重新再翻翻。重新阅读使我有了新的发现:我注意到她一直带着一枚鲜红的蝴蝶结,前面的每一页都有,那么红很明显。后来突然就没有了,我猜是也许是在无意中掉落了,要不就是作者忘记画了?还有画面始终没有出现她被打中倒下的镜头,但是在她去世之后生前曾经站过的土地上,却像星星一样地开出了与她那红色的蝴蝶结一样美丽的番红花!
看到这里我突然明白了之前消失的红蝴蝶结!我觉得这个画面很有深意,是象征她纯真善良的心和不求回报的善良,顽强地打破了战争的阴霾,化作了美丽的番红花落在了人间。也给后世的人们留下来一幅难以忘记的画面。
看完这本书,我觉得心里既难过又庆幸。难过的是都是和我一样大的孩子悲惨地生活在战争离,现在叙利亚不也在打仗么?我还看过一张照片上面的那个小男孩因为要偷渡淹死在孩子倒在海滩上的样子好可伶。庆幸的是我的祖国很强大没有战争,我们生活得很安全和平,真是太幸福了!
另外,她这种善良不求回报的精神值得我学习。在战争中能勇敢面对,还有什么困难能难倒我们呢?
铁丝网上的小花
白兰琪住在德国的一个小镇,有一天,一辆卡车来到城里,上面有很多军人,冬天开始了。接着,他看到了一个小男孩从车子里跑出来,被市长抓住了,市长把它送回卡车,大兵向他道谢,事情发生的很快。
白兰琪就跟着那辆卡车走,走到了野外的一片树林,发现了很多小孩,他们被关在通了电的铁丝网后,她们都很饿,白兰琪给了她们一块面包。白兰琪的胃口大的让 她妈妈吃惊,但他却越来越瘦,一天早上,全镇的人都往外逃,很多大兵都混在里面,很多人都受伤了,白兰琪跑去野外,却找不到那些孩子,树林里有很多暗影在 移动,很难看的清楚是什么,士兵认为到处都是敌人,这时听到一声枪响,城里这时来了另一批说着另一种话的军人,白兰琪的妈妈一直在等他的小女儿百花都盛开 了,春天正在歌唱。
我觉得战争很恐怖,让很多人失去性命,我希望世界上不要有战争,让每个人都能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