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淡影》读后感
读远山淡影的时候一直在想,作者到底是不是女人,不然文笔怎么能够如此细腻。就像山水画一样,一切真相都朦朦胧胧的隐藏在记忆的薄雾里,全凭读者的想象和理解。
我想,佐之子和悦子并不只是同一个人的阴暗面和光明面,她是女主角在不同的时期的样子。其实在女主角回忆的那个时空里,佐之子才是真实的她,而悦子是早年前的她。她只是不敢面对佐之子那样的自己,而把真相掩藏在迷雾中。
可以想象,当她还是悦子的时候,她是一个还算幸福的女人。有一个能干的丈夫、一个待出生的孩子。或许是战争,她被迫寄居于伯父家,过着行尸走肉的生活。她的内心越来越扭曲,对待孩子越来越忽视。她想要逃离,所以委身于一个酒鬼,只盼望能带她们出国。
其实作者写的很模糊,我们并不知道那个美国人,究竟是不是她现在的英国丈夫。或许她只是为了掩饰,把英国说成了美国。或许她真的在之后的日子遇到了一个英国人。书中没有一句关于她第二任丈夫的描写,只知道他已经去世。
在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已经在想,悦子和佐之子这两个女人,似乎像同一个人。而全书的高潮无疑是佐之子溺死小猫之后,悦子去找孩子的时候。
“你是怎么了?”我说,“你为什么这样子坐在这里?”
“我不想走,明天我不想走。”
我叹了口气。“你会喜欢的。每个人对新事物总是有点害怕。可你会喜欢那里的。”
……
“不管怎样,”我接着说,“要是你不喜欢那里,我们马上回来。可是我们得试试看,看看我们喜不喜欢那里。我相信我们会喜欢的。”
这是全书第一次,在悦子和孩子的对话里,出现“我”和“我们”。在“佐知子”与“万里子”发生溺猫冲突后,对话的双方突然间转换成了悦子与“孩子”。这很像一个人在情急之下说漏了嘴,也更能衬托出,“我”和“孩子”在走与留之间的矛盾。
其实佐之子一直知道,万里子,也就是景子,去了英国不会幸福。是她想要过新的生活。她强迫孩子跟她去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认一个讨厌的男人做父亲。景子死后,她很清楚这是她的错,她反反复复的回忆,看到荡秋千的女孩想到景子,又在梦里梦到女孩。我一直觉得她的本性就是悦子,只是可怕的战争摧毁了她的优雅、从容和爱。她为了生计,只能变得冷酷。
在景子还在她的肚子里的时候,她还是个幸福的女人,幻想着当一个好母亲。是战争让她变得冷酷。她为了逃离,赔掉了孩子一生的幸福。
所有的孩子都是一样的,区别是在于父母对待孩子的方式。妮基和景子在小时候一样倔,性格也很像。可妮基成长为一个独立的女性,而景子则郁郁寡欢,最终自杀身亡。
应该说悦子这个母亲要负很大的责任。景子在小孩的时候,得不到妈妈的关爱。妈妈为了去和美国人约会,让她一个人待很长的时间。她不能去上学,又被其他的孩子欺负。她的倔强让她咬牙坚持。在她宠爱小猫的情节里可以看出,景子其实就是个可怜又可爱的小女孩。她恳求妈妈让她抽奖,只为了给小猫一个篮子。她其实很想回伯父家的,安子也答应让她继续养小猫了。而悦子为了去英国,狠心溺死了小猫。景子作为一个小孩子,也只能冷着脸站在一边看着。
每每想到这个情景我都觉得心里很痛,一个倔强又得不到爱的小女孩的形象在我脑中迟迟不肯散去。读完这本书,我想了很久。我想一本好书就是真实的展现复杂的人性,似乎人人都那么可悲,你不知道该去责怪谁,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悲剧的发生。或许该责怪的是残酷的战争吧。
最后我想说一想悦子的丈夫。她的丈夫是一个很自私的人,或许我没有资格这么说。他的思想受到战争的冲击,与他的父亲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他在表面上是个孝顺的孩子,对父亲恭敬有理。他与父亲下棋,来了两个客人,他们痛痛快快的聊天。客人走后,父亲请求他把棋下完,他看着报纸说累了,改天再下。其实一个人能伤害到的,都是爱自己的人。年迈的父亲需要人陪伴,他却只能做到表面上的敷衍。当后来发生争吵后,父亲提出要离开,他表面上说好可惜,才有时间可以陪陪父亲,心里又是希望父亲赶紧走。他对待妻子也是如此,他们在家从来没有什么深刻的交谈。这样的男人,何其多啊!
远山淡影这本书不仅仅写了一个女人和孩子,还有日本战前战后普通家庭的生活,父亲与孩子的矛盾,新旧思想的矛盾。
本书的语言也很有特色,我们常常能看到一句话重复三四遍。安子来找佐智子的时候,反反复复说该走了,父亲会担心的。佐智子反反复复的强调都是为了孩子好,当母亲的一定是为了孩子。只有一个人连自己都说服不了的时候,他才会无力的反复强调吧。
悦子在我心目中有点像黄菡,单纯、优雅、善良。当佐智子出于倾诉欲,逼着她问美国人的时候,她居然问了一句,“他长什么样子?”她的善良让她不忍心问使人难堪的问题。这么好的一个女人,在战争的摧残下,变成了佐智子那样的“鱼眼珠”,可悲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