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在哪个季节偶然获得这本小巧精致的书,只记得初次见到它安静的窝人,遇见他们的脆弱与眼在书架的一角,像是冬日里散落的陽光;黑夜里细碎而闪烁的星辰;盛夏傍晚街边余晖下散着清香的茉莉;指肚触碰到它的瞬间就被所散发出的柔软与清新所俘获,便抑制不住将它收入囊中。封面是简单素雅的撞色,名字叫做《遇见一些人,流泪》。
里面摘录了不同的人物不同的人生,把一个个鲜活的人所发生过的故事平铺在读者面前。轻轻翻阅它就像触摸人物柔软的命运。或潸然落泪,或引发思考,或啼笑皆非。
“人生如戏,美梦一潮说的便是这个可以和梅兰芳齐名的女子孟小冬,台上是须生之后,梨园名伶,台下她明艳照人,芳华绝代。爱慕她的男子不计其数,但她一生只有两人与她相伴,一个是南北闻名的戏剧大师梅兰芳,一个是叱咤上海的杜月笙。可她的人就像是斑驳陆离的一场戏,繁华如梦,最后只留下如烟般似是而非的回忆;18岁的萨岗在失败后写下《你好,忧伤》想赚钱为自己买一台雪豹跑车却一炮走红,18岁变成了文艺界炙手可热的新星前途无限光明,被称作“迷人的小魔鬼”。凭借她接二连三的天价版税在人生的辉煌时刻可以把法国总统拒之门外,但她却疯狂燃烧着自己的青春,放荡不羁的吸毒、喝酒、飙车,病态的迷恋着速度,最终以自己的方式毁灭着自己,到了老年债台高筑,寄人篱下,以这种方式结束了一生。提起顾城,脑海便是那首“你一会看着我,一会看云。我觉得,你看我的时候很远,看云的时候很近”像个长不大的孩子面容清秀和一颗透明真挚的玻璃心,朦朦胧胧的诗句带给人初爱情那种情之所钟而独有的模糊而又清晰的感觉。谁曾想过如草尖露珠般纯真的人用一把利斧杀死了他最爱的女人然后将生命终结在傍边的一棵树上,将一切终结在新西兰那片静美的土地上。朝华已去,所有故事都早已落幕,那日的风景逐渐化为宇宙中一颗浮游,那日的故事和心情都被时间稀释的模糊不清。只留的后人一声叹息:叹命途多舛的红颜;叹不懂得珍惜的少年;叹被生活迷了眼的孩子。拥有了世间美好的开始,却因为自己的懦弱、胆怯、自我放纵在故事的最后终是悲惨。
生活并非无法改变循着毁灭的路子径直向前走,也有人在饱受苦难后幻化成森林泉水边最美的彩虹或是凝结成钻石在漫长岁月里缔结出永垂不朽。
众所周知,香奈儿这个奢侈品牌,曾有朋友将双C标志纹到胸膛。我那时并不了解便笑她爱慕虚荣,她却只是笑笑没理会我。那时的我怎会知道这个散发着奢靡气息的符号下埋藏着将衣服的品质和价值挖掘到极致的女人,从小便承受着命运给予的诸多不幸,12岁母亲过世紧接着又被父亲抛弃,终其一生租住在酒店的角落受尽了孤单寂寞。但是她没有自怨自艾,一边承受着生活的苦难一边创造生活的奇迹,最终她的名字在历史的长河里变得永垂不朽,任时光匆匆流去她的名字依然挺立贵妇斜跨的背包上、少女透望向货台时眼睛流露的光芒中。而当下有多少人抱怨着自己微小的挫折,怨天尤人并把细微末节的困难无限放大,自怨自艾最后没了方向走投无路便草草结束自己年轻而充满光芒的生命。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挫折与困难,可能生活会使尽浑身解数淘汰弱者。将他们打进无穷尽的深渊,腐烂的泥潭,原始的懦弱与胆怯使他们无力挣脱命运的束缚最终被自己拉住坟墓。然而,强者之所以被成为强者,是因为在面对生活的锻造是选择了坚持,在命运的无尽贬低时选择了坚守自我。心中拥有这梦想的火焰,像是漫漫大雪中的篝火,即使可能渺小,但这温暖却牵引着他们实现自我的梦想。
这本书有20个人生,不同的人读会得到不同的启迪与思考。而我想,所有的命运的分岔口都是由自己决定的,没人能每个路口都走对,只是在走错后也不要放弃自己,努力寻找对而正确的路。可能比一开始就判断正确的人多吃些苦头,但只要坚持并心怀梦想,就能实现成功。
《遇见一些人,流泪》读后感,
文字,是在快速拼接,物是人非的昨日重现。文艺天堂不孤独,有文字,有爱情,有离别,有来生。摘取人物的遇见故事,迎面走来的是惊世的期盼。能够成为时代的一个显赫人物,首先要有强大的自信心和魅力源,文中的每一个人物,都达到了这个高度层面。人物的角色,有着千差万变的社会效应,然而,人物的性格,却在左右了文艺的路线。忽然间,一个人的离开,似乎不是毕生的终点,而是新的开端。读者的内心,唤起昨日的影子,文字与艺术,在时间里缠绵。热切的渴望有一天,笔者、艺人、明星,能够重回到同一个空间。仰望,天上会有更多精彩的烙印誓言,你我听不见,却可以在今生今世的遗作中,幻想明日的她,成绩斐然。张爱玲、杜拉斯、三毛,三个不同时期的文者,女人是离不开男人的。男人也回避不了女人的美感,有些美,执着的爱着你,不管自己被伤害的有多深。有些美,不管不顾的占据和拥有,强大的占有欲充斥着内心,有些美,是黯然神伤的放弃与妥协。爱是女人的寄托,文字对象,可以倾听女人私密的孱弱声源。女人用文字,抗压精神的表现。女人用手帕抹掉眼角的最后一滴泪,没有男人,精彩依然继续。强大的修复力,伤口快速愈合。前方有新的生活,有更新鲜的收获。对于快餐阅读,本书是一部很好的书籍。能够短时间内,搭建起女人与男人的距离。有情,可以重生,有美,也可以重生,有才华,依然可以重生,但失去爱,没有知觉的灵魂,孤独的等待枯萎的钟声。相反,既是爱,再浅薄,再短暂,也会微然余光,等待灵魂的归宿……
遇见一些人,流泪的读后感,来自当当网上书店的网友:书拿到的时候,发现它没有想象中的沉重,映入眼帘的是书名上的两个大字“流泪”,封面用的是可以勾起回忆的颜色,正中附有白底的一行小字:爱情会崩溃,寂寞会唱歌,人生会告别。遇见了20个人,遇见了他们的脆弱与眼泪……右下角是曾经那些风云人物的黑白照片。看着看着突然有种心酸的感觉,里面有很多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孔,似是将这尘世都看透看懂,但无一例外他们眉眼间透露着幸福,无论他们当时身处何处,无论他们曾经历过什么,无论接下来我将了解到什么。事实上我对于将要开始了解他们感到一丝慌乱,只因我知道结局,往往不是那么美好。 那个中午,天气晴好,带着虔诚和尊敬,我翻开了书。每个人物都有许多照片,我细细描摹它们的轮廓,将文字与他们一一对照,从前稀疏的映像有些清晰起来,有些被推翻,但无一不生动活现。他们的故事让我觉得我是有多渺小,那些光彩的曾经只是昙花一现。从前这个世界给我这种感觉,现在他们也能给予我这种感觉。他们的活自由自在,不羁洒脱,他们的情不为因果,一往情深,他们的亡平平淡淡,流芳百世。他们或高傲,或宁静,或随性,即便经历了总多的繁华与忧愁,是什么样子的开始,终究还会是什么样子,不容指使,不受摆布,坦然接受命运与磨难。 最后,我还是流泪了,发现,即使做好了许多准备,最后,你还是原来的你,卸下伪装,毫无防备,洒脱的落泪,苦涩的微笑,而后坦坦荡荡的生活……
最近在看一本书,是韩梅梅的《遇见一些人,流泪》。
起初,在当当寻找书籍的时候,简介中介绍:“爱情会崩溃、寂寞会唱歌、人生会告别。遇见20个人,遇见了他们的脆弱与眼泪。”看到这本书,无法理解为什么遇见一些人要流泪,好奇心让我立即支付买了这本书 。
李叔同,还君一钵无情泪;张爱玲,我自将萎谢了······;普拉斯,所有的爱和孤独都是自作自受;三毛,我用一生实现自己的梦,生命逝去的刹那永远地沉睡其中;沈从文,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我应当为自己庆幸······看着目录,不理解为什么每个人物故事的标题都是那么苦涩悲凉,拿着书,读着这故事。看了11个故事,懵懵懂懂知道他们人生的轨迹与孤寂,我的人生阅历还不够丰富,无法读透他们置生死于惘然,也许是那个年代,生活经历压迫;也许是那个认知,自我世界中沉寂;也许是那个爱情,挚爱过后消沉。
留名于世之前,总有一段或者几段无法忘怀难以忘切的回忆,在郁郁寡欢中创作出惊于人世的创世制作,然后流传于世,让后人品读他们的故事背后的故事。
担心着看着这些凄美的故事,会不会让我也处于忧郁之中,我想我应该是想得太多,哈哈,没有那些个经历,是无法体会的。我只能边看感叹“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洒脱随意是最好的生活态度”。
我想,看了这本书,我会更加随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