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心得体会
开杭州前,终于把斯蒂芬_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看完了,说实话看到这本书的书名时,我的第一感觉是排斥的,因为这种书名充斥着浓浓的成功学鸡汤味。养成几个习惯就能成为高效能人士了?那我苦学30天是不是能成为下一个马云?但是看到刘润及其他大神都推荐了这本书,我想这本书应该还是有干货的。
七个习惯的基础:产出/产能
在介绍具体的七个习惯前,作者介绍了一个重要的概念:产出/产能。作者通过一个寓言故事让读者很容易地理解了其意思。从前有一个农夫,得到了一只鹅,某天早上,发现这只鹅会下金蛋,第二天,又下了一个。农夫固然很开心,但却嫌每天一个的速度太慢了,于是杀了鹅,认为鹅的肚子里应该有很多金蛋。但是杀了之后,才发现里面什么也没有,农夫又回到了一贫如洗的时候。在这个寓言中,金蛋就是产出,而鹅就是产能。农夫因为只重产出,而忽略了产能,最终导致产出不增反减。既然产能很重要,那是不是应该只重产能不重产出呢?也不行,如果你对这只鹅特别好,每天给它最好的食物、最舒适的小窝,但是它十年才下一个蛋,这肯定也不符合你对期望。所以重要的是在产出和产能之间找到平衡,要在维持产能的条件下让产出最大化。套用到人身上,产出是我们的工作成果、时间,产能是我们的身体、进步的空间,我们当然要努力工作,但是不能因为工作而透支了自己的未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
第一个习惯: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应该是七个习惯中最为人熟知的一个习惯了,我记得当时研究生毕业时,导师给我的建议也是“主动一点”。关于这个习惯,以前自己一直不当回事,什么事都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自己不去争取。现在渐渐意识到,这个社会不像家里或小学、中学,你是中心,即使你不积极、不主动,父母、老师还是会关注你。在社会中,比你优秀的人太多,如果你不积极主动,别人凭什么要特别关注你、给你机会?书中把人的圈子分为关注圈和影响圈,我们应该多做影响圈内的是,因为这些事通过我们的积极主动是会有所改变的。消极被动的人喜欢说“如果......就好了”,而积极主动的人则喜欢说“虽然缺少......但是我可以......”。积极主动这个习惯贯穿整个七个习惯体系当中,无处不在,缺其不可。
第二个习惯:以终为始
关于第二个习惯,作者让读者想象一下如果自己参加自己的葬礼,我们希望别人给我们什么样的评价或者说我们想在自己的墓志铭上写些什么?这就是以终为始的思维,什么东西对你而言是最重要的?找到这个东西后,以他为终点,好好想想自己现在应该怎么做才能实现。作者认为任何事都由两步构成:一是规划构思的智力创造;二是具体行动的体力创造。以终为始就是第一步的智力创造。作者建议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确立自己的使命宣言,使命宣言的地位和作用类似于宪法,是我们为人处事和价值观的基础。在我们扮演的各个社会角色中,我们分别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第三个习惯:要事第一
第二个习惯属于自我领导,而第三个习惯属于自我管理。领导和管理的区别在于领导属于“做正确的事”,而管理属于“把事做正确”。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四象限时间管理法,即把事情分成紧急且重要、紧急不重要、重要不紧急和不重要不紧急。大多数人都劝我们应该优先做紧急的事,但是作者认为我们应该把重心放在重要但不紧急的事上。只有我们提前处理了这些重要的事,这些事才不会变成重要又紧急的事,因为一旦事情变得紧急了,我们难免手忙脚乱、考虑不周。
为了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处理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我们需要将一些不重要的事情授权给他人。授权分为指令型授权和责任型授权。指令型授权是授权者把具体该怎么做交代的一清二楚,被授权者没有自己的思考和自由,完全只是起到了代工和跑腿的作用。在这种授权模式下,如果事情没有做好,被授权者往往会将责任归于授权者,“__让我这么做的,不怪我哦”。而责任型授权则是将目标告诉被授权者,并告之已经尝试过的失败方法、可以利用那些资源,至于具体怎么做完全由被授权者自主选择和决定。在这种授权模式下,被授权者往往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把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来做。关于只说不能怎么做而不说要怎么做的方式突然想起以前看到过的一个观点:研究生导师的作用就是只告诉你什么是行不通的,至于具体要怎么做,则应该由学生自己去摸索。
第四个习惯:双赢思维
前面三个习惯都是为了实现个人领域的成功,而第四到第六个习惯则是为了实现公众领域的成功。前面三个习惯是为了从依赖走向独立,而第四到第六个习惯则是为了从独立走向互赖。我们应该认识到人与人之间并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我们应该抱有充足的心态,相信双赢是有可能的。类似于时间管理中的四象限,在这边也可以用类似的方法,横坐标为“敢作敢为”,纵坐标为“善解人意”。既敢作敢为又善解人意,可以实现双赢;敢作敢为但是不善解人意,则是我赢你输;善解人意但不敢作敢为,则是你赢我输;既不敢作敢为又不善解人意则是双输。
第五个习惯:知彼解己
为了让别人理解自己,我们应该首先知道、理解别人,要想影响别人,我们必须首先被影响。当我们在听别人说话时,我们想的不应该是如何用自己的经历和观点去回答对方,而是应该利用移情方法,真正站在说话者的角度去倾听。很多人在与人交谈时的状态要不正在说话要不准备说话。
第六个习惯:统合综效
统合综效就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也就是要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右脑主管直觉、创造和印象,左脑主管分析、逻辑和语言,只有左右贯通,大脑才能发挥作用,也就是大脑也需要统合综效。大脑的这种构造非常适合我们的生活,因为我们的生活不仅是理性的,也是感性的。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智能以及个人眼中所见到的不同世界,就像书中举得例子,一幅画,从不同的角度看,既可以是少女也可是是老妇,其实双方都对,但是很多人却抱着自己是真理,别人不可理喻的态度。
第七个习惯:不断更新
拥有财富,并不代表经济独立,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习惯七就是个人产能,它保护并优化你所拥有的最重要的资产——你自己。它从四个方面更新你的天性,那就是身体、智力、精神、社会/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