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羊效应》读后感
在这个世界上,当有人出现危险,袖手旁观是一件非常简单而轻松的事。可是你却不知道,如果受害者是无辜的,那么就此刻他的境地来说,你已经无意中充当了一个刽子手。
伸出援手的确很难,更无法预料的是,还有甚者,和加害人一样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对受害者的黑羊进行轮番屠宰,以显示自己的高尚,甚至是独特。
话说,你是不是已经让我说得晕头转向不知所言了。客官莫要着急,听我慢慢说来。“黑羊效应”是一个真实存在并且时常发生在生活里的现象,但可能大多数人对此并不了解。我举个简单的例子,譬如,一个朋友因为一时的困难跟你借了钱,可是因为工作太忙或者其他原因,你没有刻意去提醒,最后过了很长一段时间,这位朋友也没能把钱还上。过了一阵子,事情突然不对了,你竟然在其他朋友那里听到了一点自己的坏话,虽然那位朋友没有指名道姓地说出是谁在散播这种坏话,可你隐隐也能感觉,这事一定和那位借钱的朋友有关。
你开始想,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你做了一件好事啊,可是朋友为什么这么对待你呢。其实,此时的你已经成为一头备受攻击的黑羊。而你的那位朋友,则成了对黑羊的加害者。
为什么人会对帮助过自己的人落井下石?看周星驰的电影《九品芝麻官》,十三的父亲当初明明救了当官的一命,可当遇难的十三找上门去,这位大官为什么不去帮助十三而是要陷害他呢?你或许可以解释为,这人人品坏呗,人心本恶,他就是那么一个奸臣。但是在心理方面来说,这个行为的背后还有更深一层的缘由——那就是计较于十三父亲曾看过他最为落魄的一面,或者他因没能达到自己想象中的美好而耿耿于怀。
王小波说,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虽然十三的父亲确实在他遇难的时候帮过他,可是毕竟也切实地看到他最为落魄和没本事的一面,这一面,就像一根长刺,深深地扎进他的内心。所以,心胸狭隘之人,在发达之后多半不愿再接触当年对自己有恩的人。而这也就意味着,帮助他的人,已经成了无辜的黑羊。
但是更糟糕的事情还在后面。因为事情是围绕当事人展开的,所以真实的情况除却当事人,基本再没人知晓了。所以,加害者就可以任意去颠倒黑白,胡乱编造了。而普通人大部分又是没什么大脑的,不会真的去思考你们之间谁对谁错,况且如果聆听的人若是只和加害者认识,那对被害者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人当然不会浪费口舌对跟别人说自己的不对。添油加醋就是这么来的。
而当加害者将对黑羊的攻击转达给第一个人,再经由第一个人传达第二个人,以至于口口相传。好了——很多好人都开始围攻一个好人的现象产生了。
好一点的,就做了白羊,因为觉得骂人实在没什么好处,无非就是逞一时痛快,不如选择安静地旁观,于是这部分人既不反对,也不支持。坏一点的,就跟加害者站在一起,共同对黑羊进行攻击。
一个人的攻击或许不足为惧,但是一群人的攻击就.......
我说这些并不是在宣扬人性的黑暗,恰恰相反,存在即是合理。但是事情发生了,你总要弄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才能对自己有个交代。更何况,黑羊并不是固定的那么一个,某一天,你也可能身陷黑羊效应的困境之地。
但无论是加害者,旁观者还是受害者,这场战斗里其实没有赢着。骂人的或许得到了片刻的口舌之快,可当有一天他被别人攻击,就能尝到被骂的滋味,绝望之际可能会产生“这也许就是报应”吧的想法;旁观者看似没什么错,但其实他决定不插手的瞬间,就已经成了整件事的推动者,毕竟不表态也是一种没态度;而最惨的就是黑羊本人,明明没做任何事,却注定要为加害者的人性黑暗点买单。
我知道,很多时候,除开当事人,除开法官、记者,大部分人没那么多时间去品评和探究一件事的真相。因为事不关己,好像就可以对黑羊发出攻击。但是,人起码应该是长脑子的,在对一件事、一个人下结论之前,或者说骂人家之前,总要应该想想这样做究竟对还是不对。
不要小看一件小事,不要觉得每次骂人爽完就完。
如果你很享受当加害者和旁观者,就别怪有天事情临到你的头上,你明明什么都没做,却要被一群人攻击的黑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