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羊效应》读后感
黑羊效应讲的一个现象,最为常见的便是校园欺霸。在知乎上,类似“曾经哪些事情改变了你的人生?”的问题下,可以看到很多匿名答者在讲诉的便是自己从前经历的“黑羊效应”,影响最大,数量较多的是“黑羊”,零星会有几个“屠夫”和“白羊”。从这些“黑羊”的描述中,你几乎能够感同身受到当时那种无助、煎熬和绝望,每个“黑羊”都是在更换环境后才能摆脱这些,基本每个“黑羊”都留下了心理阴影,有些幸运的通过后面不断地自我改善以及他人的无条件接纳能够重新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有些则落下了一辈子的“人际障碍”。
在初看到这些故事的时候,一度认为孩子的恶是真正的恶,是那种无知无觉却实实在在的恶。在《黑羊效应》中,从“黑羊”、“屠夫”、“白羊”三个群体展开,不同角度地来剖析他们的心理历程,一场不明所以的欺凌渐渐变得清晰,“屠夫”不过是在群体压力的干扰下一直苦苦地寻求着自我的心理平衡,他们的平衡便是“黑羊”的失衡,这种矛盾尖锐到不可调和,结果终究是群体的胜利,个体的落败,这也是“黑羊”悲剧的根源所在。
心理学津巴多被世人所熟知的是他所主导的“监狱实验”,他通过实验考验了真实的人性,结果是人性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然而随着年岁渐长,他越发开始否定人性中的恶,他的个人英雄主义理论开始倡导、激发的是人性中的善。然后这种180度的转变却并不知他一个,究其原因,人性的恶可以解释问题,却不能解决问题,人性的善才行。
我们可以用人性本恶说轻松的解释“黑羊”效应,却不能解决问题,当我们把它看成是一群好人欺凌一个好人时,离解决问题的距离便近了一步。《黑羊效应》言语上有些累赘和重复,依然不改他能够帮助你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不管是谁,“黑羊““屠夫”“白羊”,三个角色谁都会经历过,至少某一个,这都值得去反思,反思过后,每个人的感悟并不会相同,是幡然醒悟还是沉默无语,都会是一种收获,希望“黑羊”能够在此次的阅读中感受到一丝治愈,希望以后认识黑羊效应本质的人能够减少一些“黑羊”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