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羊效应》读后感
一只黑羊,被屠夫默默锁定、磨刀霍霍,而白羊却在旁边静静围观。
本书讲的“黑羊效应”是一个好人被一群好人欺负,而另一群好人却视而不见的诡谲现象。
一开始,团体在一个新环境或原本的环境有了新变化时,人与人处于互相还在试探交往的阶段。起初可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摩擦,但不知道为什么,那些小事情慢慢地就发酵变味了。“黑羊”想追根溯源地查找问题的关键,却发现自己连问题是什么和谁是问题的关键也搞不清楚。因为这是一种模糊暧昧的敌意。而讨厌你的人逐渐形成一个互相真诚和团结的团体,使你更加痛苦和孤立无援。甚至连新加入的新人与原本支持自己的朋友和家人也开始怀疑是否问题出在你身上。接着双方冲突开始具象化。
“黑羊”做错了什么吗?有时候什么也没错,就是你犯的最大错误。黑羊效应的成因就在于焦虑的大众都争着当“好人”。有没有办法消灭这一效应呢?据书中说只要有团体,就会有黑羊效应。
“黑羊”,就是这群心理陷阱中努力向上爬的人,是其他人共同加害的受害者。而不明白自己犯了什么错,才会招致如此严重的群起围攻——这就是身为“黑羊”最痛苦的地方。
那么"黑羊"要怎么样逃脱这个困境呢?黑羊效应的最好的解决之道就是根本不让黑羊效应存在。一旦“黑羊”在成形以前就充分掌握了“屠夫”的意图,跟“屠夫”有了良性的交流,那么整个黑羊效应就会从根本上瓦解掉。不过要是团体中,人们可以打开天窗说亮话,那也就不会产生一只什么都搞不清楚的“黑羊”了。这样的团体是与“黑羊效应”的形成环境相悖的。那如何避免黑羊效应的产生呢?集体减压是预防黑羊效应的终极手段。而在黑羊效应中,黑羊即使遭到不合理待遇,但依旧是期待能融入团体的。所以黑羊必须是团体的一份子。
如何让自己不要成为那只“黑羊”呢?可以问一下自己:和团体的主流文化融合得好吗?自己是不是一个明显的目标?学历较高?社交能力较差?或者个人色彩比较鲜明?抑或是对团体其他人的行为要么反应冷淡要么容易反应过度?这些都增加了成为“黑羊”的可能性。
如果不幸已经成为那只“黑羊”了,该怎么自救呢?首先你要明白这是特殊情况,并不是常态。整个历程中“黑羊”承受了整个团体的错误,成为了承压团体的牺牲品。其次这是一种集体意识,你很难去扭转它。再者你无须讨好“屠夫们”,这并没有什么效果。所以应对的策略是在“黑羊场所”保持低调,花更少的时间在其中,走出去找令自己放松的其他场所,记住不要让“黑羊场所”的影响扩散到你生活的其他方面。如果实在不行,尽早止损。
屠夫们是好人吗?那为什么会对另一个无辜的人做出这么可怕的事情呢?其实屠夫们之所以聚集在一起,最重要就是恐惧,良心不安与团体利益。人们承受的压力越大,寻找“黑羊”的动机就越强,速度就越快。通过牺牲黑羊微小的利益,让屠夫团体得到不成比例的巨大利益。围攻黑羊可以让团体更团结,小团体有了共同话题,可以进行良性交流。而屠夫必须合理化自己的行为,才不会让自己良心不安。所以你表现得越好,就显得他越坏。唯一能让他感到平衡的就是找到你的污点。所以屠夫是最不想知道真相的人,有些人甚至连自己当过屠夫也不知道。屠夫其实也是需要救赎的。
在这个事件中,每一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损失,这是一场集体无意识的自残行动。
而在看完书中一个学校霸凌的真实案例后,我也不禁想起我那小小糯糯的女儿。虽然离她上学的时候还早着,但操心儿女是每个父母的天性。我不想她将来遇到这种问题却莫名其妙地当了受害者或加害者。我希望在她遇到这种事之前就了解它,避开它,就算还是不幸经历了这种事,作为母亲的我能够帮到她。而知识,就是最有用的武器。它是前人智慧与经验的积累,他们已经把路上的荆棘指出来了,我们为何不绕路而行,偏要扎个浑身血流才能明白呢?
有些事情就像疫苗一样,预防胜于治疗。
当我们终于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时,就像打开了通往那个世界的门一样,改变与解决也在不远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