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羊效应》读后感
什么是黑羊效应?
往简单了说,就是一群好人欺负一个好人,其他好人却坐视不理的诡异现象。
初始,我觉得这种现象根本不会存在,无辜的受害者大把,但是无心的加害者,Impossible!
随后,作者陈俊钦举了个例子:
一家医院接到电话求助,说有人躁狂症发作,要烧房子了,让他们赶快来。到了现场,果然有一女子求救,说自己哥哥躁狂症发作。
医院将男子带回医院,一番治疗后,却发现,事实上当时求助的是哥哥,只是由于接线员的疏漏,加上哥哥曾经也有过躁狂症,而妹妹为了逃脱,故意冤枉哥哥,才导致了抓错人。
可是尽管得知真相,医院却不敢放走哥哥,因为如果放走了,到时候哥哥追究责任,上了法庭,法官问,明明躁狂症要治疗三个礼拜,你为何一个礼拜就放他走了呢?
医院怎么回答呢?
是不是觉得非常熟悉,尼玛,这不就是最近发生的真实事件雷洋案吗?一开始我们看到一个这样的雷洋:人民大学的硕士,靠着自己的努力考进了名牌大学,随后进入事业单位,结婚生子,事业有成。前去接机,却被警察以“莫须有”的嫖娼罪定罪,中途逃跑不慎身亡。
然后事件开始罗生门,警方拿出了雷洋嫖娼的证据,说他试图逃跑,在激烈反抗中咬伤民警。并将民警所持视频拍摄设备打落摔坏,后被控制带上车。行驶中,又再一次突然挣脱看管,从车后座窜至前排副驾驶位置,踢踹驾驶员迫使停车,打开车门逃跑,被再次控制。为防止其再次逃脱,民警依法给其戴上手铐,在将其带回审查途中,发现其身体不适,情况异常,民警立即将其就近送往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22时5分进入急诊救治,雷某经抢救无效于22时55分死亡。
但是家属仍然不相信,开始质疑警察执法不当。此时,又有警察执法用电击棒击打雷洋的视频放出。虽然视频其实看不清是否是雷洋,但是公众不CARE!借由视频,他们多年来对警察的痛恨的情绪达到了最高点!
按照黑羊效应的理论,我试图去推测雷洋事件的始末:一开始警方确实按照正规程序前去抓人, 但是雷洋为了不想让家人知道自己嫖娼,毕竟对于他的身份,这是非常丢脸的事情,更不用说妻子才诞下女儿不久。
于是雷洋冒险逃脱追补,警方自然要抓捕,这过程中,是否抓捕过当,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应该知道,一个人想逃起来,是可以连命都不要的,而警方若不使用些暴力手段,是根本抓不住的。因为对于逃的人,他的逃关乎自己的切身利益,而对于抓的警察,这只是一份工作,犯不着和逃的人一样拼命。
孰料,这过程中,却出了事情。理论上来说,如果真的是警察的责任,那么他们应该勇敢告诉公众,承担责任。可是人性并非如此。人对于灾难的第一反应就是躲,于是黑羊效应的第一定律产生了:通过牺牲黑羊微小的立意,让屠夫团体得到不成比例的巨大利益。
也许你会问,他们不会愧疚吗,不会良心不安吗?如果你这么问,对于黑羊效应就还没有深刻的理解,因为大多数的加害者是不会意识到自己错误的,即便有少数人察觉到有所不妥,也会躲在集体共犯结构之内,选择充耳不闻。不然屠杀犹太人怎么来,怎么来。
所以我相信,也许那些抓雷洋的警察,现在心里还在埋怨雷洋,跑什么跑,不跑顶多罚点钱而已。
那么,怎么解决这种问题呢?大热电视剧《legal high》的sp讲的也是黑羊效应。编剧借古门美之口说出解决之难:
欺凌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作为加害人的学生?老师?学校?不,这些都不是本质,本质是更恐怖的东西,那不只存在于教室里,也存在于办公室,公司,家庭里,存在于这个国家的各个角落,我们平时不得不察言观色,随波逐流,多数派自然地被认为是正义,意见相悖的就会被排挤,欺凌的本质是气氛,特别是在这个所有人从左往右,从右往左地移动着的国家,名为气氛的魔物有着十分强大的力量,在这个敌人面前,法律也许都无能为力!是个能吞噬一切日渐壮大的可怕怪物,别说面对,连逃脱它都难上加难!
在古门美看来,这种黑羊效应的本质是空气一般的东西,由于根本没有什么大恶人,只有如同像墙头草一样附和的堕落的羊群,他们只看集体行事,而这集体的源头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古美门归根于人的天生的劣根性。
虽然古美门没有给出解决黑羊问题答案,但是这本书给出了答案,作者分别从如何在源头掐断黑羊,如何在黑羊效应无可避免时,自救,如果告白黑羊效应,走出伤痛等三方面给出了答案。
希望看完这本书的人,可以意识到:人这个字,看起来像是靠人和人互相支撑构成的。但事实上,人真正的含义是——人孤独地出生,孤独地生活,最终会孤独地死去,但若要让这一生有所不一样,则需要脚踏实地,无愧于心地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