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的眼睛》读后感
我看完《蓝鲸的眼睛》这本书,脑海里浮想翩翩。
蓝鲸的眼睛是灵魂的光。盲人得到它可以重见光明。有一个勇敢而冒失的少年,为了让一个弱视的女孩能够重见光明,他将蓝鲸的一只眼珠取了出来,蓝鲸失去了宝贵的眼睛,痛苦、愤怒涌上了蓝鲸的心头。于是,它开始疯狂的报复渔民们。小女孩得到了那只眼睛,她的眼睛亮了,但当女孩知道那是蓝鲸宝贵的眼睛时,她选择了放弃好不容易得到的光明,把眼睛还给蓝鲸。她一直坐在海边,希望蓝鲸能来寻找自己的眼睛。而少年为了平息蓝鲸的愤怒独自一人乘船出海,他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抚慰了心灵受伤的蓝鲸。蓝鲸的灵魂得到了升华,它将一只眼睛留给了女孩,而那个少年却再也回不来了。
读了这篇感人的童话,也许有人会认为那个少年是自作自受,因为那都是他错。但我认为不,因为他之所以会去取蓝鲸的眼睛,是为了使一个女孩重见光明。当蓝鲸报复渔民们的时候,他完全可以一走了之,但他没有,他选择了用自己的生命来抚慰蓝鲸受伤的心,用生命来解除蓝鲸对渔民们的报复。这种献身的精神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少年在给女孩光明的时候,同时也伤害了另一个生命,每个人都会有做错的时候,谁都会犯下无可挽回的错误。但是,当我们面对自己错误造成的后果,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逃避,而很少有人去承担。少年是勇敢的,他用生命来偿还了自己的过错,很少有人能做到这一点。少年他值得我们尊敬。
这个故事给我的启发是:在我们的生活中,也许有人犯了不可原谅的错,但我们不能只是一味地指责他们,而要试着用我们宽阔的心胸去包容他们,多站在他们的立场去思考。同时,犯了错误就要大胆的面对,勇敢的承担,及时的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