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秀这个名字,估计是金庸小说女主中最接地气儿的了,我曾经想过,这样仓促的名字,金庸一定不爱她。然而当年近不惑的我,重新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才知道,金庸先生应该是很爱李文秀的,他把李文秀写的那样纯粹,给了她最好的性格、最深的领悟、最恰当的结局、最透彻的人生。金庸先生在这部短篇小说中,用朴实的语言诉说着他深刻的人生理念。
李文秀第一次在师傅那里见到一副对联“白首相知犹按剑,朱门早达笑弹冠。”这两句诗出自王维的《酌酒与裴迪》,全文是这样的:“酌酒与君君自宽,人情翻覆似波澜。白首相知犹按剑,朱门先达笑弹冠。草色全经细雨湿,花枝欲动春风寒。世事浮云何足问,不如高卧且加餐。”——整首诗意境大起大落,所谓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不过如此。经历人生之初,往往诸多情绪无法释怀。以真心未必会换回真情,以好意未必会得到好报,一腔热血泼出去,往好了讲会凝结成血豆腐,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泼血的本主覆血难收,委曲求全,便也从此冷掉了一颗心。历经波折,被羞辱、被无视、被背叛…终于修炼的能把吃亏当吃饭了,从此不问世事,有那操心费力的功夫不如能睡就舒服的多睡会儿、能多吃就吃点乐意吃的,多好。看到这里我就在想,金庸先生遇到了什么?要通过师傅之口,用李文秀这个纯善之人的思维和角度去断章取义的领会这首诗?要为怎样的后文去打如此悲愤的铺垫呢?
果然,族人的驱逐、爱徒的背叛让这位品行本来就不怎么样的师傅变得如此乖张多疑,瓦尔拉齐和马家骏一对反目成仇的师徒给了李文秀一个人生考验。当授业之恩与陪伴之情不能两全,金庸先生给了李文秀最为妥当的情节,两个人互相残杀,双双陨命。这对给了李文秀人生中唯二的两束光的人,最后为他做的一件事就是让哈萨克人认识到汉人里面也有好人。
可是,这是不是另一种残忍呢?如果当初没有苏鲁克的仇视,李文秀是不是就能收获她青梅竹马的爱情?又或者如果李文秀不是那么善良,为了成全苏鲁克与苏普的父子情,不但放弃了苏普,甚至还为他选择了组中最优秀的姑娘~行走的花儿阿曼,是不是就能保全她和苏普之间清澈的懵懂?当周遭的一切都是你走下去的障碍,你能够放弃自己去成全别人吗?金庸先生用这部作品,一番又一番的拷问人性与良知。在人生的每一个抉择面前,你所崇尚的是大爱还是小爱?当李文秀内心战战兢兢拧巴着、纠结着、不甘着询问苏普愿不愿意跟她一同化蝶的时候,少女心中的帘幕哗啦啦的拉开了。过去朦朦胧胧的爱意早已经不知不觉的静水流深,像一个疖子,你越用岁月去包裹它,它愈发会拔尖冒头,泛着红光的提醒你它的存在。预期中的伤害轰然而至,完全有能力黑化的李文秀保持了她的本性与本心。当爱情中伟大与卑微奇妙的并存,选择缄默是一种本领,需要勇气与力量。
读到最后,我觉得情节已经不重要了,我甚至完全不在意那古老的藏宝图和那份遗失的宝藏的来历和去向。那座让无数人枉送了性命的高昌迷宫其实不过是普通的汉家庭院。这也许就是尘世间的黄粱一梦,它如同迷宫般耸立在你内心的某处,蛊惑着、引诱着你去寻觅,让你对周遭事物不再探索与发现,只是心心念念的去寻找梦想中的神奇。也许几经离丧你走进了它,才发觉你梦想中光怪陆离的伊甸园、藏满了金银珠宝的迷宫中其实装着的,不过是另一处地方的人们习以为常的玩意。多么的讽刺啊……
金庸先生在这部作品的文字运用中,朴实到不能再朴实,直白到不能更直白,却又用尽心力千回百转的阐述着他所有小说中的第一女主。历经磨难,如今一切都结束了,不靠谱的寻宝图、不存在的宝藏;爱人已远,亲人已逝。所有的人都回到了正轨,只有李文秀,牵着白马慢慢得走回江南,一人一白马,就像她刚来时一样。
江南有杨柳、桃花,有燕子、金鱼……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但这个美丽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偏不喜欢。”
若想看武侠,不该看这本,它太短。没有满天飞纵的侠客、没有陌上人如玉、没有君子剑如虹,只有谁念西风独自凉,只有当初那个小少年,只有一身萧索,一世苍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