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暑假里,我第一次开始捧起《小王子》。是的,《小王子》是一部童话,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它是一本给成人看的儿童书籍","在他富有诗意的淡淡的哀愁中蕴含着一整套的哲学思想"。感谢教科室为我们挑选了这部名着,让我有机会认真拜读它,感受它迷人的魅力。
说实话,我开始读的时候,并没觉得它怎么的吸引人。但是,有一天我清晨醒来,突然脑海里有一个小小的金黄色头发的小人,听他用细小的声音说:"劳驾--请给我画一只绵羊吧!"我在努力地回想这种声音,在一霎那间,我忽然明白了,小王子,已经在记忆中存在。这让我再一次读圣艾修伯里的那些文字,这次的阅读,我才渐渐地感受到了这部"唯一一部写给大人看的童话,一则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的奇迹意义。
《小王子》的故事简单,文字素淡。我很轻松地就读了两遍,没有丝毫的倦意。童话也许就是对平淡生活的一种恩赐,他让你轻松地阅读,同时在轻松间也给予你一些东西,比如生活的纯真与美好,比如简单与清澈。
因为小王子的故事,我们在静静的生活时,心里有着希望和温存,有着关于责任和未知的感动。
小王子是一个来自其他星球有童心的孩子。他住在一颗和一间房子差不多大的小行星上。某天一粒玫瑰种子飘落到他的星球上,并且生根、发芽、成熟。要知道,小王子以前从来没见过玫瑰花!他对这朵有些虚荣玫瑰花很好奇,并且对她唯命是从。但小王子当时还太小,并不明白她虚荣背后的爱意。他并不明白那种爱,心却受了伤。于是,小王子决定离开她,离开这个星球。
他先后访问了六个行星,各种见闻使他陷入忧伤,他感到大人们荒唐可笑、太不正常。只有在其中一个点灯人的星球上,小王子才觉得他可以与自己做朋友。但点灯人的天地又十分狭小,除了点灯人他自己,不能容下第二个人。而他拜访的第七个星球,便是地球。不巧的是,小王子降落的地方是撒哈拉沙漠所以起初他并没有碰到人类。他遇到的第一个生物是一只毒蛇。但小王子是纯洁且善良的,蛇并没有伤害他。后来,小王子遇到一只小狐狸,小王子驯服了小狐狸,和他交上了朋友。小狐狸把自己心中的秘密--肉眼看不见事物的本质,只有用心灵才能洞察一切--作为礼物,送给小王子。在此之后,小王子继续着地球的旅行。不知什么时候,小王子想回到自己的行星,回到他魂牵梦绕的家,于是他便回到了一年前在撒哈拉降落的地点。在这里,他碰到了因飞机故障而降落在撒哈拉的飞行员,并与之进行了心与心的交流。而在交流之中,飞行员也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最后,小王子在蛇的帮助下死去,心灵重新回到他的B-612号小行星上。
当小王子离开他的星球,在路途中,碰到一个国王,而那个国王只想理性的去控制一切,这不像我们吗?
第二个遇到的爱现的人,他只爱被仰慕,除了赞美什么听不见,其实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呢?只要别人一赞美自己,我们不就飘飘欲仙了吗?这样的我们,很容易变成自负的人,也容易令人讨厌了。还有酒鬼,还有商人、点灯人和地离家,我觉得那些人就等于我们现实世界的写照,爱命令的人,爱仰慕,想占有再有,最后却一无所有,......,不像我们吗?
我们都曾经是个孩子,心里只有简单的愿望和质朴的心思,我们曾经执着于自己的玩具,哪怕它已经破旧不堪,对我们来说,它仍然是无可代替的,因为它曾经和我们一起亲密地成长。现在的我们已经长大成人,所有的事在我们眼里已经不是那么的简单和质朴,我们会为了一件鸡毛绿豆的小事而争风吃醋,也会为了不起眼的名利而勾心斗角。
从小王子我身上学到了一件事,真正重要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要用心去看,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长大后我们总是忙碌的,忙完后休息再继续忙,日复一日,生活也变得单调无趣。也许我们应该向作者一样,保存着一份永远不会长大的童心,有时放松自己、做做梦,这也不错呀!
读读《小王子》吧,最好与孩子一同阅读。这本有着孩子的思维方式,却具有大人的智慧书告诉我们很多很多,我们知道了,有太多的东西我们应该向孩子们学习,或者,正是稚气未脱的他们,才会教会我们许许多多爱的真谛与原始的质朴。小王子的勇敢与执着,小王子对生命的看法,难道不足以让原本短暂的生命持续得更长,闪耀出更多的光彩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