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三国演义读后感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一开头,就把人带进了那三国鼎立,谁与争锋的时代,心情也激动了不少。《三国演义》里又感人,有毒辣,有激烈读之不禁让人拍手叫好。
是的说起三国演义,每个人第一想到的就是宴桃源豪杰三结义。身长七尺五寸,两耳垂肩,双手过膝,目能自顾其耳面如冠玉,唇若涂脂的刘备;身长九尺,鬢长两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的关羽;身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笨马的张飞。这三位豪杰一聚首,一结拜,是小说生动了不少,才引出后文一大堆精彩情节,读到后来,认为刘备这大哥当对了,虽无关张二人之勇,却有沉着稳重之势,才能三顾茅庐请到那神机妙算料事如神的诸葛亮。
在孔明用智激周瑜,孙权决计破曹操这一回,让我不得不佩服诸葛亮的聪明才智,周瑜好歹也是孙权的军师,竟中了诸葛亮的雕虫小技,让孙权心甘情愿帮刘破曹,看来真是英雄难过美人关,周瑜为了小乔,孙权为了大乔,不让曹操夺走,甘愿与曹对立,这也告诉我了一个道理:学习只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间还得了解空气,才能让别人心甘情愿依着你。周瑜不愧是周瑜,后来发现自己中了计,才咬牙切齿,深知诸葛亮不可小视,三番五次的相知诸葛亮于死地,让他三天找来十万支箭,周瑜认为这样可以难倒孔明,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以除后患,没想到他的计谋还是被诸葛亮料到,才有了用奇谋孔明借箭,诸葛亮就是诸葛亮借天气是曹操面红耳赤,诸葛亮这一借可谓借出了本事,不禁让我这个读者赞叹不已,也让周瑜佩服不已。因此,两人共商破曹大计,那就是献密计黄盖受刑。为了吴国,这位忠心的老将甘愿北大一百脊杖,五十棍,看着书中黄盖皮开肉绽,鲜血迸流,昏厥几次,我早已热泪盈眶,为这位忠臣鼓掌,正是勇将轻身思报主,谋臣为国有同心。
最精彩的想必是七星坛诸葛祭风,三江口周瑜纵火的赤壁之战这一火攻,更是使曹军大败而归,连曹操都险些丧命,幸亏有几位大将竭力保护,才带着残兵突出重围,这一仗让我觉得打得真好,痛快人心,看到曹操逃亡在诸葛亮智算的华容道上,几次大笑诸葛亮愚蠢,这时伏兵一拥而上的情景时,我难免有些不解:诸葛亮难到连伏兵突击的时间都算准了吗?仿佛曹操被捕的局面已定,是关键时刻关羽还是放了曹操,也许是天注定要饶曹一死吧,只能无奈!
曹操真是不负重望,才有了曹操平定汉中定这一回,开始是两面受敌,好不容易才被救回军营。这一救,使曹操有了平定阳平关的谋略,让众人拍手称赞。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一回曹操胜利而归,让我不禁叫好。读至后来,诸葛亮辅佐刘备的事迹也越来越多,如空城计等等。在损大星汉丞相归天这一回,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连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也躲不过这一劫,我揪心不已,为这老军师担忧起来,也许是命中注定,诸葛亮注定归天矣,但他早已深知,安排后事,军中如以往一样井井有条。读到这里,我想很多读者都像我一样为这伟大的军师打抱不平,可谁又能挽回呢?
最后的降孙皓三分归统一,也许是较完美的结局吧,司马懿所在的魏国,最后还是统一了三国,完成霸业么仍在刘备曹操孙权时期,可谓是不相上下,有赢有输,有悲有喜,但无论怎么说,还是曹操曾统治的魏国打了胜仗,自此三国归于晋帝司马炎,为一统之基矣。此所谓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者矣。
合上全书,有太多吐不尽的感受,我也曾想,刘备如果没有诸葛亮,孙权如果没有周瑜的局面又是怎样?因此,我还是很欣赏不受众人欢迎的曹操。被称为曹贼不仅是因为杀了太多无辜的人,更是因为那句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名言。所以乱世之奸雄的评价,几乎成了他的盖棺定论。身边虽然没有像诸葛亮、周瑜一般的谋士,却有自己的大智,想到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大策。而曹操自己的说法却是奉天子以令诸侯,不管是挟天子还是奉天子,曹操都用了智。即使是生命垂危,也依然关心妻子儿女。不管曹操是枭雄还是奸雄,他都有自己的个性。
魏、蜀、吴这三国,曹、刘、孙这三人,注定得同时出现,哪怕是少了一国、一人,都会显得索然无味。明争暗斗,三国争锋,才是这本书的最大亮点,刘备的仁;孙权的贵;曹操的智在《三国演义》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而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局面,也是最为精彩的一点。
读三国演义,评天下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