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开始不久就似乎偏离了本格推理,除了玄而未决的疑案和并无证据的臆测,整个故事变成无数破碎片断的罗列。作者采用了特殊的叙事手法,时间跨度近二十年,甚至超过了案件的时效性,仅通过零散的片段来叙述,男女主人公各有独自的故事主线,表面上两条线路完全没有交集,男女主人翁没有见过一次面,没有说过一次话,作者精心选择繁杂的视点,在恰当时机抛出一个个令主人公露出马脚的细节,读者反而比书中侦探更早得到真相,这些碎片彼此勾连,分散在看似独立的案件内,通过各事件片段细微之处的联系从侧面揭示出男女主人公间的关系。对作品的阅读快感,纯粹寄托在一种超然观赏的格局上,以及揣测其动机。
作者采用独特的笔法,开头的平淡无奇,中间穿插铺垫,情节跌宕起伏,将紧张和疑团延续到最后,足显文笔老辣。故事由两件看似毫无关联的案件开始,桐源表面上已经结案,只留下少许疑点,但就是因为这些疑点,警察笹垣为此锲而不舍地追寻真相二十年,甚至退休后还一直耿耿于怀,而这两个还在成长过程中背负的重担又可想而知,男孩桐源亮司因为发现恋童癖的父亲,并出于保护好朋友西本雪穗情急之下杀死了父亲,女孩西本雪穗为了掩盖真相并想要得到更好的生活杀死了母亲。虽然两人当时逃脱了制裁,但从此之后默默背负着罪孽,开始了“白夜”式的生活以及一生的羁绊。两条线索平行展开,西本雪穗摇身一变成为唐泽雪穗,表面上摆脱了贫穷和低下,如睛朗的蓝天,人生轨迹是如此顺利,桐原亮司却像漆黑的夜,水远生活在阴暗下,乍看之下以为他们毫无联系,除了,十年前那场令筐垣难以释怀的案件。也就是从那时起,两人的命运紧紧地缠绕在了一起。警官筐垣把他们比作互利共生的虾虎鱼和虾。“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陪,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当雪穗说出这段话的时候,也许就是在这本书中她最真实的形象表现了吧。那个早熟的女孩,那个表面光鲜亮丽的女孩,内心承受着怎样的重负和痛苦?她只有把自己灵魂隐藏起来,留下美丽与优雅,以那让人读不透的猫一般的眼睛窥视着世界,小心翼翼地迈出每一步伐。“我的人生就像在夜里走路,只希望能和你于牵于在人阳下散步”柯原亮司如是说,这不仅表明了他想要在熬过案件时效期,两个人在起幸福的平静的生活的平凡希望,更是对导致了两个孩了的人生如此悲剧的源头的反抗,和小小遐想:如果一切都不曾发生,桐原洋介的兽行,自己弑父,雪穗弑母,以及之后为了能在这个社会继续存活下人自犯的所有罪行,都不曾发生,自己和雪穗只是普通人,他们头顶上有太阳,可以毫无顾忌地手牵着手,在阳光下散步。然而一切都回不去了,桐原亮司和唐泽雪穗表面上的两条平行线,一个在明亮,一个在黑暗,只是,在明亮的背后有着大片黑暗,这是两人的交集,亦如虾和虾虎鱼,共生的两人,逃不了的依然是当初想迷离的命运。除去那此不堪,其实只是份单纯的爱情,一份无怨无悔付出的感情,经得起所有代价,甚至不求所谓的圆满的感情,除了奢望的短暂的光明和平凡的正常人的生活。雪穗和亮司的头顶上没有太阳,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没有了太阳。向他们对彼此的爱代替了太阳,成为他们唯一的光。他们是彼此活下去的支柱,唯可以依靠信赖的人,他们互相依存,这种爱也是他们残存的最后一丝人性,正式因为有了这种爱,他们才可以继续走下去。
故事的结尾亮司为了袒护雪穗,不惜毫不犹豫地牺牲自己,保守两人之间的秘密,雪穗在最后一次也没有回头,看似冷酷,一则视为不辜负亮司的牺牲,二则是再也无法平静内心的跌宕的情感,再也无法表演得恰到好处,只能选择像白色的幽灵扶梯上楼,亮司的死也带走了她最后一点灵魂。当爱消失的时候,一切也就结束了。
原本只是为了逃避惩罚的两个孩子,为了过上平静的生活,不得不犯下更多罪行,一步步走向深渊,他们在黑夜中互相扶持,互为依靠,只是他们是以出卖灵魂和戕害他人为代价得以不断的走下去,最终也没能挣脱罪责,正如书中介绍所说,万千读者在一曲救赎罪恶的爱情之中悲切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