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感悟6
人,最可怕的不是疾病,而是丧失了意志和信念。
——题记
自从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保尔·柯察金那钢铁般的革命战士形象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也让我明白,人最宝贵的,不是碌碌无为平平凡凡过一辈子,更不是纸醉金迷浑浑噩噩度过一生,而是以崇高的信念和坚定不移的意志朝着自己的信仰奋斗。
小说以“革命者在战斗中百炼成钢”为主题,讲述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小时候生活非常艰苦,不是被母亲责骂,就是受神父冤打。但他凭着顽强的意志,仍然坚持生活,并立志要从军。保尔长大后,终于实现了他的志向——当一名军人。从军期间,受到了老一辈革命者的栽培和教育。自身又长期实践,他凭着毅力,在劳动、战斗、工作各方面刻苦学习和严格要求自己,终于锻炼成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顽强意志的革命战士。他把整个生命和所有精力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世界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读完小说,我的心里百感交集。脑海里又浮现出听朱赫来讲革命故事时眼神充满渴望的保尔;在恶劣天气下忘我地投入到艰苦的修路工作的保尔;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奋不顾身、与敌军厮杀的保尔;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后仍不向命运屈服,拿起笔开始创作的保尔......
何为钢铁?保尔就是钢铁!革命的烈火和坎坷命运的骤冷将保尔炼成,让他成为了钢铁般的革命战士。但烈火与骤冷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保尔凭着他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革命信仰,在战斗中百炼成钢。一个人只有在革命的艰难与困苦中战胜敌人和战胜自己,把自己的追求和国家的壮大,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才能创造奇迹。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燃烧起来。”是啊,当保尔在晚年回顾人生时,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他将自己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革命事业。
他的一生没有遗憾,也不会后悔。
兵荒马乱的时代已经褪去,留下的是幸福与和平。倒不如细读一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感受战争年代的热血与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