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感悟5
说实话,年过半百的我由于视力不好已经有多年没有正儿八经的读过一本长篇小说了。平日里至多就阅读一点报刊杂志之类的读物而已。一天傍晚,在街上漫步时路过一家“新华书店”,闲来无事,便信步入内。只见店内书架上那成千上万琳琅满目的各类书籍,真的让人感到了什么叫做应接不暇。不经意间,忽然发现了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是一本我和我们同辈的大多数人都曾经读过的好书,记得那时的我尚年幼,读的是同名电影“连环画”之类的普及读物,由于识字不多,对书中的许多字词句都不认识,更不用说对其中深刻寓意的理解了。如今勉强还能够记住的只有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冬妮娅的名字以及有限的故事情节了。于是,我决定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买回去慢慢的品读……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相信凡是读过这本书的人都不会忘记这段全书的精辟名言,这是一名共产党人革命者博大胸襟的体现,是对革命理想的纯真诠释。
理想,是每个人一生的向往和追求。一个没有理想的人,就像大海中的小船没有罗盘,随波逐流,找不到方向;而一个人虽然有理想,然而如果目的方法不正确或动机不纯,就会导致失败,甚至祸国殃民;一个人只有树立正确崇高的革命理想,有远大的奋斗目标,才可能会超越平凡,对国家,民族,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书中主人翁保尔。柯查金就是具有高尚品德、崇高理想、钢铁般意志的人。因此,通过革命战争的洗礼,使他由一个贫穷的孩子逐渐成为了一名共产主义战士,在崇高理想的支配下,在白色恐怖统治时期,他甘愿冒着生命危险给地下工作者打探消息,传递情报,在”虎口“下拯救革命者。为了革命事业,他坐过大牢受过严刑,离开了心爱的恋人冬妮娅……在革命队伍里,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他懂得了一个人的命运只有和祖国联系在一起时,才会创造出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