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感悟2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精神,经过历史的长河依然闪着金子般的光芒,感动着我。
“同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一代青年,有谁没有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汲取过力量的源泉,找到过人生的路标。”
这部书讲述了保尔柯察金短暂而壮丽的青春,他把自己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伟大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无论是在前线战斗,还是在修筑铁路,无论是与伤病作斗争,还是在双目失明,全身瘫痪的情况下写作,每时每刻他都保持着对革命的热情,对理想的追求。这一点,让我无比崇敬!也深深地吸引着我。
书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年仅十七岁的保尔·柯察金作为一名骑兵英勇杀敌,在激烈的战斗中,头部不幸为一片弹片所伤,昏迷了十三天。可醒来后每次换药时的他竟毫不畏缩,只是把身体挺得像绷紧了的弦,没有呻吟,没有抱怨,直到疼得昏过去。要知道,那时都是正在给他的伤口上碘酒。
记得小时候我的手曾被锅把手烫了一下,疼痛难忍,让我落泪。保尔那么重的伤,需要怎样的毅力才能挺住!看到这里,我才初次体验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最让人感动的是为了民众的生存,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去抢筑一条铁路。为了筑路,保尔比别人更艰辛,在寒冷的秋冬,他的皮靴底和帮分了家,冰冷的雨水浸透薄薄的衬衫,睡在没有门窗的水泥地上,大家紧紧地挤着,想用体温相互取暖。衣服冒热气了,但从未干过。冷风不断地从破门窗外面吹进来。保尔他们以无比的顽强忍受饥饿痛苦,路基一天天向森林深处伸展……
书中描写的艰苦的工作,恶劣的环境是我难以想象的。它锻炼着保尔。他的身躯受着折磨,但他的意志更加坚强。读着书中的一行行文字,一次又一次让我体会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令我无比钦佩。
想想我们现在的生活,只要是10oC以下家里便开了空调,穿起一件又一件暖和的衣裳,每晚躺在柔软的棉被里,多么舒适。可有时只要学习稍微辛苦一些,就会抱怨。看完了这本书后,我很惭愧:保尔在那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依然保持革命热情和理想。这值得新时代的每一位青少年学习,这部书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其实就是保尔的化身。这部花费他多少心血的著作成为了世界名著,成为无数青少年心中的一座丰碑。它鼓舞着无数读者为理想而奋斗!前进!
保尔·柯察金的精神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