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感悟4
品读经典,不仅仅关乎个人的发展,更关乎一个民族的兴衰。它们都反映了那个最真实的时代,凝聚了一代又一代大师的心血,是人类智慧的接近,是人类历史最真实的记录者。古人云: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也。品读经典,为我们原本平凡的生活提供了多种可能性,也在无形中提升着我们生命的价值。
在假期中,我阅读了一本经典之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主人公保尔是穷人家的孩子,生活环境使他仇视富人。当反对沙皇的旗帜升起来时,保尔,一个十五岁的少年,毫不犹豫地参军从戎,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从此也就过上了更艰苦的生活。他的身体状况每况俞下,右腿变成残废,脊椎骨的暗伤也越来越严重,最后终于瘫痪了。但他并没有不此而沮丧,而且开始了他的艰难的写作生涯,从此有新生活的良好开端。
我十分敬佩保尔不畏病魔侵扰和百折不屈的革命精神。他时时刻刻都在为革命事业奋斗。有一次他不幸染上了伤寒,他却凭借自己惊人的毅力,奇迹般地从死亡线上活了过来,重新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火热的工作岗位中。
读完这本书,我深感羞愧。我们从小就是爸妈的掌上明珠: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家长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使我们从小就过着养尊处优,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与保尔相比,真是令人无地自容。
我想起了二战时期的中国。当时中国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动荡战争此起彼伏。这时,出现了一群“英雄”!他们并不都拥有显贵的出生,甚至许多和保尔一样,出生卑微。但他们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爱国情怀在中国的史册上添加了壮丽的一笔。如果不是因为他们的英勇善战,如果不是因为他们的拼死保卫,又哪有如今的新中国,如今的美好生活呢?
革命先烈和保尔身上,都有一种宝贵品质,那就是坚强!正是因为这一点,他们才会取得如此高的成就。的确,坚强意志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激发人的潜能,帮助人们持之以恒,战胜困难,创造奇迹,坚强意志是走向成功的保障。
坚强意志亦是我国的传统文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人须立志,志立则功就。天下古今之人,未有无志而建功。 ”都足以说明坚强意志在我国的地位之重。
我们做为祖国未来的希望,更应该学习革命先烈的坚强意志,并用它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做一个无愧于时代和世界的人!
品读经典,传承坚强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