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广东省中考满分作文2:与诗相伴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喜欢阅读,但我更喜欢书籍里的诗歌,有诗相伴,与诗为友,一年都可以享受四季的美。春雨的淅声,夏荷的清美,秋雨的悲凉,冬美得洁白。
春雨绵绵
春是一年的开始,书中提到“一日之际在于晨,一年之际在于春”春天是新生命的开始,所有的动物,植物,都开始出来觅食,大地开始苏醒,生机勃发。春天使我想到“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这一句诗,看到了初春的美景,街上的小雨淅淅沥沥,小草是多么的可爱,春是我的最爱,写春的诗,有很多,慢慢去体会,理解,回味,过一个美好难忘的季节。
夏荷盈盈
夏虫鸣声响起,天气也越来越热。心里烦闷,出来走走,无意看见那开放的满塘的荷花,忽使我想起古诗中诗人描绘的美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看着那连天的荷叶,映衬着那红白相同的荷花,一种惬意,由心而生,心情没有那烦躁的感觉,还有阵阵凉风袭来。“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涟而不妖”写出了荷花的品质,清洁,泡上一杯凉茶,坐在亭外欣赏那满塘的荷花,真的别有一番韵味啊!夏天的荷叶,下雨了可以用来遮雨。荷花用来欣赏;花谢,莲子可以吃,心蕊可以泡茶。夏荷真是夏天最美的风景线。
秋雨潇潇
听着门外的雨,心里产生了寂寞感,下雨是那么的凄凉,那么的无助。秋天是多雨的季节,最多的时候就是听雨了。“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如梦来。”写出了陆游的清贫,为报国而献身的精神。最后还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写出了李商隐与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只有以后相见时,共同讨论,巴山夜雨。秋天的雨的凄凉,是诗抒发感情的题材。
白雪皑皑
冬天来了,动物们都冬眠了。热闹的大自然,寂静多了。只有那雪,还在无声无息的下着。塞外的雪更是大的出奇,“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雪是装饰大自然的造物者,给寂静、干冷的冬天,添上了炫丽的一笔。“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河面上下雪了,鱼也钓不到,只有与那江雪相伴。
每首诗都会是一种境界,心神领会一首好的诗,都必定会存在一幅画境,或是一幕戏剧,与诗相伴,以诗为友,一年四季都会有新的感受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