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个人一向对自己蛮有信心的。小学时,我的成绩很不错,一直名列前茅,深受老师的好评。在小学5年的学习中,我一直非常自信。
随着秋天的脚步,我进入了初中,进入了更大的一个竞争圈,中学生活已经抛弃了童年与纯真,开始了漫长的“学习里程”。
刚进入初中,我学习成绩在中上,此时我父母已对我有些失望。上课时,我不好好听,作业不好好做,整天就是那么玩电脑游戏,我的成绩一落千丈。考试名落孙山,名次越来越后面,我开始意识到人生的渺茫和中学生活的无聊。整天就是重复着,上课,考试,做作业,现在的考试,我已经没有信心,考了30几名,回家给家长签个名,被家长批评得伤心到了极点,我没有信心了,每当考试来临,我没有以前那种期盼感,反而有些厌恶。
直到有一天,我去公园里散步,散去我心中的失落。
这时,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在草坪上锻炼身体,他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他向我摇摇手,他带着我来到一片枯草丛中,四周草都死了,显得很苍凉,这时老人把一块压在枯草上面的大石头搬开。啊,那是一抹闪亮的绿色。老人对我说:“你看,身边的草都死了,唯有那一抹唯有那一抹草被大石压着,但仍生长。它们虽然被压弯了腰,但还是坚挺着,你说是不是?所以说,做人也是这样!”
老人的一番话渗透到了我的心头,我舒展了那硬硬的眉头,我笑了,从内心笑了,从那一刻起,我找回了自信。我全身心地投入进了学习,努力着,我努力着一点一点进步,有时间就看一点书。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成绩一点一点提高了我仍旧埋头苦读,因为我的心中永远存在那一抹绿,是它让我找回了自信……
在心中永远存着一抹绿吧!自信地走向成功!
黑白胶片的时代,照片很少,但每一张都充满回忆,美中不足的是它会日渐泛黄。而如今的数码时代,照片很多,它在频繁更新中记录着生活点滴。它虽然不会泛黄,但值得珍惜的“点滴”也被稀释。
在黑白胶片的时代,它的每一张照片都要经过深思熟虑,才按下快门,记录那最美好的瞬间。当你与家人翻看那泛黄模糊的照片时,仿佛回到了那场景,笑声、哭声、吵闹声在耳边回荡。如今的数码技术时代,按下快门,连上网络,就可以随时随地与人分享,不满意便可随意删除,生活中的点滴就在删除与更新中流失,当你翻看照片时,如果不看配图的文字,你还能记得多少照片的背景呢?这些点滴又有多少真正值得回忆?因此,在这个时代,我们要且行且珍惜。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因为科技的发展,物质变得丰富而易得,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变得更便捷多样。蔡康永说过“在古代,我们不短信,不网聊,不漂洋过海,不被堵在路上,如果我想你,就翻过两座山走五里路,去牵你的手”。人们不远万里,徒步跋山涉水,只为与亲朋挚友见上一面,过程的艰辛深化了人们之间的更原始更真挚更深刻的情感。而如今,那手写的信件、贺卡不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在线视频、电子邮件等,那充满真情实感的手写文字被替换成一段段规规矩矩的生硬的打印文字,那些原始的通讯交流方式,难道要像胶片时代那样一去不复返?那些泛黄模糊却美好的情感表达就这样被遗弃?不!那些古老传统的情感方式交流应该保留和珍惜。
爱因斯坦曾说过:“我担心总有一天,技术将超越我们的人际互动,这个世界将出现一个充满傻瓜的时代。”智能科技的发展,让智能手机成为年轻人的“新宠”。然而,家庭聚餐儿孙全在玩手机,老人发怒摔盘离席的新闻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不都是在我们在长辈身边却低头玩手机中流逝了吗?那些值得珍惜的点滴和情感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像黑白照片那样日益泛黄模糊,渐渐被稀释。
波兹曼的《娱乐至死》中有一句这样的话:“毁掉我们的,恰恰是我们所热爱的东西。”是的,在这个电脑时代,许多人依赖电脑打字,自己却“提笔忘字”。在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中,“癞蛤蟆”竞难倒了七成人。拼图、美图、ps技术的出现和疯狂发展,让某些官员探望百姓的照片也要赶上潮流ps一把,这些在胶片时代会出现吗?是科技的进步稀释了人们对汉字的情感,是某些官员不懂得珍惜与民之情。
在这个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应该更加珍惜与亲人的情感,不要成为数码科技的奴隶,学会珍惜,学会感恩,让珍贵的记忆不再褪色,让民族的灵魂永存心中。
四月,我坐在月考考场里,满心忐忑地拿起笔,好像一个小歌者紧张地拿起话筒、怯懦地歌唱。
唱跑了调。
我望着手中布满红色的试卷,难过极了。那小歌者似乎也垂头丧气。我仿佛看见她难过的表情。我下定决心要努力,为了让我们都唱出最美的歌。
我捧着卷子,在老师和同学之间穿梭。不懂的题目便虚心求教。时间在需要的时候反而过得更快,转眼已经接近五月。我告诉自己,时间不停,奋斗不止。
丁香开了。满城都是紫色的香气。怡人的春风抚弄着我的发,让它们卷曲缠绵又散开而悄悄落在我的脸上。我放下手中的笔,闭上眼睛,我想象着一个女孩皱着眉头,紧盯着练习卷,手里的铅笔在演草纸上划写着。她眼睛一亮,似乎是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在卷子上写下步骤,眉头慢慢展开,嘴角泛起一个难以抑制的小小的得意的笑,靠在椅背上伸了个懒腰,在微风的吹拂中怡然地闭了一会儿眼。
心里的小歌者笑起来,她明白我挑灯夜战的艰难,也明白我在努力地按照正确的道路做正确的事。我心满意足,睁开眼又投身到书山卷海之中。
六月,离中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气氛也紧张起来。我明白我紧张激动却并不害怕。因为我在按照正确的方式,尽力歌唱。
今天我终于坐在中考的考场里,试卷发下来,我没有先看题目,而是双手合十,闭上眼睛告诉上帝和自己:“我按照正确的道路一路走来,我已尽我所能。做过的练习和模拟卷见证了我的努力。也许我天生并无天赋,没法唱出悦耳动听的歌曲。但我努力奋斗过,便无悔。也许最终的曲调不那么完美,可是我已尽力去歌唱。不成曲调又何妨?我会尽全力唱出一支无怨无悔的歌!”
铃声响起又响起,我放下笔浮起一个笑。心中的小歌者也放下了话筒,自信地展开笑靥。那经历过挫折也经历过喜悦,经历过颓唐也经历过拼搏的歌声久久地,久久地荡漾在我的心中。
蓦然回首,初三已渐渐远去,留下一曲迷茫而又奋斗的歌。
——前记
“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多少人笑着却满泪滴,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不知多少此在迷茫中哼唱这首《存在》。不知多少次的秉烛夜读;不知多少次在题海中英勇奋战;不知多少次的考试失利。他们像一个个嘲笑着,让我感到迷茫。
这迷茫,仿佛是暗无天日的,又仿佛是若有若无的。
幸好,有《存在》,让我在迷茫中重新找回自我,找回我最初的梦想。让我能总结失败。在历练中重生,在重生中奋斗。
虽有迷茫,但奋斗还是初三歌谣的总旋律。
这旋律是我们用汗水与泪水铸就的,用信念和个性炼成的。
不信,你看。
中考将至,教室里一排排整齐的背影如此可爱。艿头苦读,笔与纸的摩擦声格外清晰。资料书已高过头顶,白色的试卷与风共舞,宛若一片片大大的雪花。拼命与体寒之中,忘记吃饭,忘记时间,甚至忘记自我。一个个鲜红的分数,有人欢喜有人悲,日子虽过得紧张但充实满足。早已忘记恩怨,唯记得不肯认输的苦读。课上双眼早已布满血丝,但毫无睡意,只是我们的信念;不要忘记别人在奔跑,不要让自己投降。月上中天,台灯下依然是我们昂扬的背影。
这是我们的主旋律,它优美,它动听,它无价,但他更值得珍藏。
初三的生活的确是首歌,这首歌记录了我们的成长,是我们用一年时光辛苦谱写的。
末了,让我们带着激情去回味初三那首歌。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矗立在彩虹之巅。”
我的老师们性格各异,教学的方法更是各有千秋。但是对学生的感情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关心,爱护。当然,老师也不例外。
老师是我们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三十岁的样子,个子不高,说话的时候脸上总是微笑的。我们都很喜欢她。我们喜欢她上课时轻快的语调,像一泓清水滋润我们的心田;我们喜欢他没事的时候,和我们坐在一起拉家常,说她喜欢我们班每一个同学,也聊她先生和她六岁的女儿。我们特别喜欢为在老师周围,看她批改作业。做得好,她会用红笔画上一条一条带圈的波浪线,在我们的心里就像天上的彩虹一样美丽。
她在上课时非常认真,就像一上课我们就被带进知识的海洋,不管是学什么内容,不管我们会不会,老师都会把全班教得会为止,就这样的精神,使我们班数学的成绩在年级上名列前茅,我们要感谢老师。有时,老师在上课时会给我们讲许多好笑的幽默笑话,让我们在辛苦的学习中得到一种缓解,让我们感到学习的乐趣。郭老师也有不乏严厉的时候。
一次,我们几个同学没考好,被她领到了办公室,她的样子真吓人,我们都不感直视她,她让我们伸出手来,让我们清醒下。我们心都绷得紧紧的,咬紧牙根。惊呀中发现一点也不痛,她下手是那么的轻。我们知道,会有哪个老师愿意打自己的学生呢?无非想让我们学好一点罢了。有一次,老师因阑尾炎,住院了。我们都很担心她,但反而老师更担心我们。我们曾去过探望老师,老师看见我们也非常高兴。老师跟我们讲的第一个话题还是关于学习的。她问我们最近她不在时学得怎么样,有谁出了什么问题……我们听了老师这番话,都非常感动,我们都了解她的心意。
这就是我的老师,一个负责,敬业的老师。
点燃了第16根生日蜡烛,跳动的烛光恍惚诉说着成长的古书,曾经发生的一切,陌生而遥远。
蓦然回首,走过了16个春秋。凝眸回望来时的路,曾经留下的足迹也如沙滩上的脚印,在潮涨潮落中变得模糊不清。
当我试着以幼时的心情寻找那逝去的光阴时,却已没有当初的感觉,也许真的是往事如风?
难道只有亘古不变的日月,没有恒久如一的感受吗?不是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吗?我苦苦思索着。
或许是我错了,过去的时光早已随风飘逝,而我仍痴迷与寻求,最终只留下复杂的心情和一些苦涩的回忆。
望着镜中渐失稚气的脸庞,已经隐藏着一丝忧郁与沉重。究竟是生活改变了我,还是我适应了生活?镜中的面部表情依旧茫然。
儿时的我渴望快快长大,那时,未来对我来说是一片神奇的宇宙,如今长大了,却时常怀念儿时的生活,无忧无虑,单纯快乐。也许,人就是这样,总是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或许成长就是这样,在得失之间放逐希望,放飞梦想。
有人曾经说过:“没有太阳,我们还有星星;没有星星,我们还有梦想。”
梦想一旦失去了,我们还拥有什么?
无数次的跌到,无数次的站起来,如沙漠中的旅人,跌跌撞撞寻找自己的路。在一次次的生活磨砺中,我已经懂得:生活中有风也有雨,只要我们坚定自己的信念,每一次的站立都是生活中的彩虹。
走过了一段人生的路,我渐渐明白:超脱,并非逃避,它是超越自我、谨慎处事的一种境界。
远方的路尽管漫长,我却不再迷茫,背起行囊,也就背起无数的希望。
走出烦乱的心境,积蓄所有的力量,如一只伤愈的雄鹰,怀着对天空的渴望,重新展翅飞翔。我没有理由轻言放弃,既然选择了前方,向前就是我唯一的方向。
燃起生命的火焰,我的天空里回荡着男子汉的宣言: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