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征的作文
读《长征》有感
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一旦形成,就会成为支配和左右人们活动的精神动力。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确立了共同的理想信念,才会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长征》一书中,我知道了信念的重要与伟大。
《长征》开始部分就提到一个1922年到达中国的外国传教士薄复礼。19世纪30年代,他跟随着红军度过了一年半的时光,当他回到英国后对全世界说:“中国红军那种令人惊异的热情,对新世界的追求和希望,对自己信仰的执著,是前所未闻的。”这是一个连虔诚的__都觉得讶异的问题。他们的信念来自上帝,而红军的信念从何而来呢?
70多年前的中国大地上,为我们创造今天幸福生活的红军先辈们,面对的是一个极其艰难的处境。1911年的辛亥革命,中国经过长期的痛苦酝酿和短暂的暴力行动推翻了封建帝制统治,然而革命使巨大的国家骤然裸露于政治混乱中。随后出现的以中国国民党为轴心的政权,从来没有在真正意义上统一过中国,疆土、政治、经济、军事、民生的裂缝在这片国土上纵横交错。共产党和国民党经历短暂的合作以后,最终走向了破裂。中国共产党按照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开展的革命运动。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国工农红军主力被迫开始长征,面对数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红军浴血突围,昼夜兼程,四渡赤水河,巧渡金沙江,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智取娄山关,突破腊子口,用双脚在绵亘数万里的土地上,与敌人的飞机汽车进行竞赛,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在两年时间里,与强大的国民党军队展开一场殊死搏斗;敌人重兵始终打不倒、压不垮他们。长征,饱含着人类生命中最惊心动魄、最悲壮的酸甜苦辣,它留给人类的是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宝贵财富。红军长征出发时,总人数共20.6万余人,途中补充兵力有据可查的为1.7万余人,到长征结束仅剩5.7万人,超过16.6万人牺牲或失散在了长征路上。单是江西兴国一个县,牺牲在长征路上的烈士就有12038名。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每一公里,都有一名兴国籍战士化作的生命路标。在长征的队伍里,有年近花甲的老同志,有稚气未脱的红小鬼,还有刚强的女战士,征途漫漫,关山重重,他们连续行军打仗,身心备感疲惫。但就是这样一支看似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队伍,把生死置之度外,像一股势不可挡的铁流,一路向前!面对着国民党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不是畏惧,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革命英雄主义;面对终年积雪的高山、激流汹涌的江河,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不是退缩,而是征服自然的雄心壮志;踏进荒凉神秘、杳无人烟的草地,伴随身旁的不是消沉和失望,而是昂扬的斗志和乐观的情绪。引导后续部队前行的路标,不是别的,而是一具具烈士的遗体!就是这样,红军官兵坦然经受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经受了超越人类生理极限的磨练,充分体现出对党的忠贞,对事业的执著。这些英雄壮举可歌可泣,至今仍在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净化着我们的灵魂。 看书的时候,眼前就闪现出许多画面:
长征的英雄们在路上一步一步走着,过草地,翻雪山。断断续续的读书过程中,每次合上书,我都会在冥思中想象自己在凝望北斗,因为我相信,在每一个红军领导人心中,在每一个军官战士心中,也都在时时凝望着他们自己的北斗。这北斗,让他们不断行走的脚步始终坚定。无法猜测他们的心灵,只能认定他们的心灵和我们的心灵是一样的,有着美好的一面,却也有着鄙陋的地方。然而,在这不断行走的过程中,杂念被抛却了,单纯的信念支撑着他们。一个更美好的生活,一种遥远的却似乎可以时时触摸的生活,引得他们跨国山河草地雪原和前人的尸首,还有也曾出现的美丽风景。
行走,是逃亡,更是信念的实践。如果我们时时刻刻仰望着我们自己的北斗,时时刻刻在行走,我们也会在长征的终点找到一个落脚点——尽管还有更长的道路要走。
英雄们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忍饥受冻挨饿,还在战斗。不知道是否有人统计过每天平均有多少次战斗。或许这无意义——谁会统计自己每天有多少次呼吸呢?对于红军来说,战斗就是呼吸。不能让现在社会主义强大的印象来掩盖当时红色政权的弱小:他们是在逃亡,是在围追堵截的缝隙中寻找生存之地。如一个被追缉的“逃犯”,忍受了所有艰难的最深程度,只是这一次,这个逃犯秉承的是一种正义。
长征这么艰苦,那么多的人跟着走,几万红军能长时间,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中迸发出那么大的力量的原因,书中是这么说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具有坚定无比的政治信仰和铁一样的组织纪律,因此,他们能够身处巨大的危机之中仍然从容不迫地一一打点行装,虽然几乎所有的红军官兵都不知道自己要走多远,要走多久要去哪里。”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中浴血重生的史实告诉人们,红军长征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就是因为红军具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和对革命事业无比忠诚的坚定信念。
长征光荣的历史证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民族复兴,必须有民族精神的支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我们特别需要用崇高的理想信念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全民族的意志和力量,以高度的自觉和自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70年前,一群人在不停地走着,在战斗,在探究苦难的深度。然而他们写就了历史,创造了奇迹。我们所有的生活都得益于此。纵使我们不必时时刻刻记忆他们,但对他们的感激和崇敬,应流入我们的血液。这是一段应载入心灵的历史信念指引人生、决定方向。这全部是因为长征时他们坚定的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就会失去奋斗的目标,偏离前进的方向。理想抱负犹如水中的灯塔、时钟的发条,是人们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来源。坚定理想信念,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