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改革开放之大国崛起
——我看改革开放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唯我无双。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改革开放,见证着中国的大国风范,王者姿态!
改革开放之溯源。
“改革”一词由来已久,自春秋战国时就已被韩非子提出,《国语·鲁语上》中就有:“改革,以更功具,以新政要。”就是要用改革来革除旧的生产工具,更换进攻所用的器具,以创新政治纲领,用改革来促发展。
那么,时隔两千多年,改革一词,从未褪色,它演绎了一代又一代王朝的兴衰。商鞅变法,北魏孝文帝改革,王安石变法,俄国亚历山大二世农奴制改革,日本天皇的明治维新……不计其数的改革都促进生产力的极大提高。那么,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仍然以高昂的激情来对待中国的改革开放。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被赋予了新时代的意义。至今日它仍是一个闪光点,广泛应用于中国的实践中区,改革开放历史已经久矣。
改革开放之几多沧桑。
中国于1978年提出改革开放,以革除旧的生产关系,促进新动力,新时代的到来。但改革开放曾一度进退维谷,停滞不前。当时,中国处于计划经济体制,当改革开放提出要面向世界,面向现在,面向未来,发展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市场经济体制。国内的一些顽固派坚决反对,他们用保守的眼光看问题,不愿敞开国门,不愿与世界交流,并以高压态势提出要打倒这股开放的势头。但中国的改革开放是顺应社会潮流的,是难以阻挡的,如同春起之苗,以其迅猛之势突破旧的囹圄,开拓新的发展道路,最终铸就了中国的新辉煌。
改革开放之胜利曙光。
经历了几多沧桑,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新的篇章。中国在改革开放之中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G20峰会在杭州的成功召开,一带一路建设谱写着新时代中国的绚丽多姿,亚投行的建设彰显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众多非洲铁路的援建凸显着中国之大国形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向我们展示了中国迅猛的发展势头。是的,改革开放使中国这头狮子觉醒,它就屹立在亚洲的东方,发出震耳欲聋的怒吼,中国改革已使中国崛起,使中国傲然立于世界之巅!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改革开放,一路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