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于四川,也走出过四川,却偏爱故乡的天空和沃野。
哪怕倾尽笔墨,我也难以描绘出这片美丽土地的一角。从茫茫大巴山脉到巍巍青藏高原,南起去贵,北达秦岭,四川用她独特的山水和人情浸透我的血液,我从骨子里迷上了她的美。
“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北国的风,承载着他自身的凛冽,弥漫着独特和萧瑟的大沙漠,充斥着自同和原始的大草原,洋溢着喜悦和空旷的大平原,北国的美,似乎太刚烈,太辽阔。“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江南的水洗涤着她本身的娇弱。挤满了莲子的荷塘,洒遍了阳光的土壤,沾染了岁月的湖船,江南的美,仿佛太温婉,太优雅。览尽华夏疆域,也唯有蜀地集大自然的极致造化于一身,将磅薄大气与温婉优雅不吝囊括胸中,“玉簪螺鬓”,“沃野千里”。于是便有了四川人所钟情的山水。
李白有云:“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踏上剑门的栈道,我不得不为古人的勇敢和智慧稀奇,身旁是近乎垂直的峭壁,脚下却是奔流的大河,其险让我不禁感叹人类在大自然的威严下生存得多么巧妙。古老栈道的纹路,我似乎从中看到了栈道修建时工匠满是汗水的衣衫和其小心翼翼的身影。登上剑门的石梯,远远望云,高墙飞檐,两旁的山体如剑劈过,成合并之势,将防御堡楼禁锢在其间,俨然铜墙铁壁。劲风呼啸而过,我仿佛听到了风中夹杂着古人战斗的嘶吼。我在这奇险中折服了。“蜀南竹海天下翠”,满眼的绿,扑鼻而来的竹香沁人心脾,耳中尽是风划过竹林的浪潮声,竹叶铺成的地面,竹叶拼凑的天空,让人置身竹的世界了。恍然重生梦中,长发青衫,我与竹融为一体了,无意中竟生出了就此做个隐士的想法。我在这绝美中沉醉了。
这里是人类的家园,动植物的天堂。从西周“三代蜀王”源起,四千多年的风雨让这片天地孕育了一个又一个发光发热的生命,李白,武则天,等等,无一不是史书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传奇人物。我庆幸我诞生在这方天地之间,庆幸和这些伟人同源,亦庆幸拥有四川人的骄傲。我宁愿生活在古代,可以信步踏遍故乡的山水;我宁愿是个诗人,可以在山水间纵情高歌;我宁愿是个画家,可以将目光所达故乡之处挥洒于纸上。可惜我仅仅是个笔者,即使手中有笔,心中有故乡,却萦绕了些许挥之不去的苍白无力。
许是我太渺小了,无法将整个故乡揽在怀里。
我来自四川,偏爱故乡的山水和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