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照亮未来读后感
到现在为止,看完这本书,想写点感想,我还不知道从何说起。这本书的作者是台湾的一个评论家,做过报社的主笔和电台的评论节目主持人,出过很多书,应该很有影响。书里的文章就是他几年来在报纸上发表的评论文章的合集。合集一共有100个故事,每个故事讲了一个观念,因此书的副标题是:通往开放社会的100个观念。这些故事不是我们平时所听到的寓言或者街头巷尾流传的传奇段子,故事就是历史,而且大多是关于美国和德国的历史,都和政治有关,有几个故事是说台湾社会的,也就仅有的几个而已。看上去这些故事里我们很远,起码我平时并没有过多关注欧美国家的历史,所以有些故事主人公的名字听过,有些就压根没听问过,再加上大多和政治或社会事件有关,读起来,就不是那么容易被接受,起码比《明朝那些事儿》这样的文章接受起来要难一些。
编辑把这100篇故事又分成了四个部分,一是国家为你做了什么,二是找到自己的风格,三是走出大词的泥沼,四是迈向聪明社会。每个故事又都有一个关键词,比如战争、官僚机器、身份、犬儒主义、 慈悲、开放、逆转、节制、自主等等,从这些词就能看得的出,故事是关于历史和社会的,作者想表达的观念是关于现实社会的,规则、制度、文明或者是未来的。都是很大的主题。梁文道写的序,他说这本书在台湾名字是《如何做一个正直的人》,他说是一个很吓人的名字,带有浓重的说教色彩,但我觉得,即便是这个名字,看上去说的是做人,其实做人和社会的大环境十分不开的,所以,从名字还是能看得出,在这样的社会里,我们该如何做人,作者给我们呈现的,还是一个非常现实的社会。
故事对我而言略显生涩,但作者想表达的内容,却并不陌生,有些并不陌生,有些又的确能帮我打开另一个通道,让我更好的认识和了解这个社会。我们原来都以为社会是这个样子的,无论我们经历的还是看到别人说的,社会上很多事情都有了一个既定的样子和评价,我们也就跟着这样认为,对于历史就更是如此。可是作者讲了很多事件背后的真实故事,比如他说道哥伦布,我们都认为哥伦布是伟大的航海家,可事实上他的成功就是误打误撞,因为他的计算太差,把距离计算错了,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又去骗那些船员,不让他们知道真相。作者说,历史有时并不那么有条理。比如他讲到匈牙利曾经出台过一个制度,规定犹太人洗澡的时间。事实上那个时候城市里已经没有犹太人了,要么被屠杀,要么逃离到其他地方去了,可为什么还要出台这样的规定呢。作者说,这是官僚制度在作怪,执行者只知道执行,政策制定者又不了解实际情况。德国的犹太人被屠杀也是如此,政策制定者无法感受到生命消逝是多么残忍的事情,执行者也只是麻木机械的执行上级的政策。
这样的观念,作者说了100个。大多数,都能帮我们透过历史了解到更多的真相,同时也对现代的社会有更多的提示。他说我们现在都喜欢怀旧,都会怀念民国,好像民国的什么都好。他说一个童年过的轻松的人,长大后每当遇到困难,就会想起小时候的快乐时光,对现实,更多的是逃离,是过去,是留恋,对未来,则没有勇气和胆量去面对,一味地活在过去的光影中。有一篇文章叫《认清口号与政策的差别》,他说台湾政治人物会有很多口号,比如节能减排,可事实上并没有真正的这样去做,因此他说我们要有拨开口号看清本质的能力。他还讲到考克斯游到南极洲、横渡白令海峡、英吉利海峡的事情,有人质疑考克斯,做这些事情有什么意义?作者说,刻骨困难去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这本身就是意义,他说有冒险精神的社会和没有冒险精神的社会,本身就不一样,他认为,台湾社会应该多一些冒险精神,不该安于现在的状况。
就是这样,作者先讲故事,很多故事我们都没听说过,故事后面的真相我们就更不知道,作者会把他说出来,然后,他再从故事中引出一个基本的观念,其实只有一两句话,但是从故事中得出,好像是娓娓道来的,虽然只有一两句,却又那么教人信服。更可贵的是,他会讲到当时当地的社会和政治的问题,有他自己的看法,更多的是有期待。因此,故事本身只是引子,每个故事有两三页纸,后面的观念只有一两句话,可这一两句话却显得分量很重。作者说:“具备什么样的观念,我们就变成什么样的人,观念不必然都能化为行动,然而没有任何行动背后是没有观念的。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都是观念。”
这时候我又会想到自己。以前的时候,我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现在,我越来越不愿意了,因为我没有足够的自信,来发表自己的观点。比如对教育问题的看法,比如对某一工作的评价,我觉得自己了解的太少,即便是自己的想法,也是在不完全了解的基础上,做的主观 判断,没有多少价值。就像前段时间讲的中国和英国教育的对比,即便我看了这些文章,也只是吃了别人吃过的菜,我没有亲身体验,也没有系统的研究过他们的教育现状,这些都不用说,就是对我们国家的教育,对我这个城市的教育,我都不十分了解,如何去做判断和评价。我们对任何事实的了解都非常的有限,了解了的,又未必能看到其背后的本质。所以,我们每个人就像井里的青蛙,永远看到的是头顶上的那片天,或者是摸到了大象的某一个部位,问题是,我们就真的以为这是全部了。
我们看到的,未必是世界的真相。因此,从这本书中,我大概可以有这样两个启示,第一,永远不要以为自己了解了。近日看南怀瑾的书,他说真正的佛,看上去并不像佛,也不会说自己有什么本事。倒是那些一知半解的人,会装神弄鬼,把自己表现的很厉害。我们很容易犯这样的错误。我们对于整个宇宙、对于人类,甚至对我们的生活的社区,了解和认识都非常有限,所以要谦虚,孔子说,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我觉得说的太好了,应该牢记,不要主观猜测,不要认为什么事一定就是怎样,不要固执,也不要太自我,这是真理。第二,还是要多学习,多接触实践。不学习,世界就那么大,学习了之后,世界就会大一点,自己就能看的远点。看不远,就像视力不好,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是盲人。多接触实践,是避免落个空架子。吕型伟说,接触学生就是接近教育真理。做老师的,不了解学生,不接触学生,不和学生打成一片,不想学生所想,及学生所及,就永远徘徊在教育大门之外。尤其是学者和专家,包括领导,这一点更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夸夸其谈,不仅没有意义,更会让人嘲笑和不屑。
有些遗憾的是,这些故事和观念,看的时候觉得很精彩,很过瘾,很有启发和收获,可是看了之后,又容易忘记。我把这归结为年纪大了,记忆力衰退,当然,这样的合集文章,因为文章之间的系统性和逻辑关系不强,孤立的内容就不容易记起。所以到现在为止,想具体的记录下自己的读后感受,还是很困难。好在,这样的书,可以放在身边,有空的时候,可以拿起来翻翻读读。能记得的最好,记不得的,就像又在读一本新书一样,让人兴奋和感动。事实上我也是这样做的,真本书大概四年前我就有了,当时读过一些,后来又读过一些,值到最近,才连续的读完。我想以后还会再读,毕竟,我们对这本书的认识,还是十分的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