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的封建社会,绅士是地方名流、权力的象征。这些人既有权,又有钱有势,且受封建制度的保护,常年累月过着优哉悠哉的生活。中国现代文学巨匠茅盾在一篇短文中,把北美森林中的野生动物---豪猪,比作绅士。这是一种幽默的讽刺。
因为把豪猪比成绅士,所以就要多花些笔墨介绍豪猪。茅盾先生采取欲扬先抑的手法,对豪猪的生理特征、生活习性,既其生理上自卫、自我保护的特点,进行了夸张性的描写。因为出于它的本能,豪猪不会主动攻击别人。当别人攻击它、它的安全受到威胁时,它就会缩作一团,等待“挨打”--利用它身上带刺钩的锋利毛---得天独厚的防御武器,使进攻者上当受挫。豪猪的这种斗争方式,可见是被动的。尽管它的毛那样锋利,但总是处于挨打的地位。
豪猪靠它得天独厚的豪毛保护自己。殊不知,它身上确有两处致命弱点:一是腹部,一是鼻子。知晓它的这两处弱点,再小的动物都能制服它,消灭它。因为它只能防御,无力进攻,且有致命弱点,所以它的生存面临诸多危险。
因此,读《森林中的绅士》,给我们这样一种启示:再强的人或其它动物,都有其弱点。如果不能发挥自身的能动性和主动性,一旦暴露了弱点,就会面临挨打的危险,甚至遭受灭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