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老先生写的《白杨礼赞》曾让我久久回味,是啊!白杨树的精神的确令人佩服。但是。最后一段我是不怎赞成的:
“让那些看不起民众、贱视民众、顽固的倒退的人们去赞美那贵族化的楠木(那也是直挺秀颀的),去鄙视这种极其常见、极易生长的白杨树吧,我要高声赞美白杨树!”
读了这一段,让我很感不爽:为什么要让“看不起民众、贱视民众、顽固的倒退的人”去赞美白杨树呢?为什么又让他们“去鄙视”白杨树呢?我想,当时矛老先生只是一时苦于找不到对比组,而粗略地找了楠木作反面树种,尽管矛老先生还在后面加了句“那也是直挺秀颀的”,但我仍觉得楠木不能作为反面树种,理由有2:
1.在当时,那些“看不起民众、贱视民众、顽固的倒退的人”并不会看不起、贱视白杨树。相反的,那些像白杨树的人也不会鄙视白杨树,相反的还会羡慕,甚至还希望得到楠木,只是能力有限而已!
2.楠木是不易生长,但它长得结实、实在,且也如矛老先生所言“那也是直挺秀颀的,”它虽长得不快,但也不能用它去比喻那些“看不起民众、贱视民众、顽固的倒退的人,”况且它有着像爱因斯坦般的本质:长得不快,但它长得充实无虚,这也是它之所以能成为名贵木材的原因之一。然而,相比之下,白杨树有外在的美,但内不充实,木质较之楠木还极为疏松,不实在!所以,如果说楠木不比白杨树,我是不怎赞成的。
但是,楠木之所以“被贬”,是因为它不易生长,且不普遍;但白杨树之所以易生存、普遍,那是因为它木质松、好成活。但总的来讲,它们也各有优点,也各有缺点,我在这也不好多说谁对谁错,呵呵~这不正符合“各有所长、人各有思”吗?
不好意思!矛老先生!小生无冒犯之意!发此小论,实属班门弄斧,献丑!如有冒犯,敬请海量包含!
白杨,是我们常见的一种树,人们常常看到她那高大挺拔的身躯挺立在哪里。无论天气怎么变化,他们总是四季常青,为人们遮风挡雨,不管遇到风沙还是雪雨,不管遇到干旱还是大水,他总是屹立在哪里,丝毫不动摇。
当然,在我们身边,也有许许多多像白杨树一样,默默无闻的人。如:站在马路上的交警叔叔们,不论严寒酷暑,都坚定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被誉为“白衣天使”的医生们,他们救死扶伤,有时为了做一个紧急手术,一天都不睡觉,他们照理病人,细致入微。老师,不仅教给孩子们丰富的知识,还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为学生默默奉献,付出。还有那微不足道的清洁员,他们用双手,为城市平添一份干净,美丽,又有多少人在意过他们呢?他们就如白杨树一样,为人类付出却不求回报。
人也要向树一样,无论面对风雨雷电,还是任何小挫折,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努力去绽放生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