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后感[700]
刚开始,我对《格列佛游记》并不感兴趣,可是当我一页又一页地翻过时,我慢慢沉浸在作者的写作当中……
小说讽刺了英国统治阶级的腐败政治和各个政治集团之间的矛盾、对英国统治者和政治社会制度的批判和抨击、对拉格多设计科学院的科学家们脱离实际、脱离生产的研究工具给予无情的嘲笑。小说以其深刻的洞察力,尖锐的批判性,揭露了英国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经济、军事、法律、外交、科学文化等方面种种腐败和丑恶,表现出深刻的现实主义力量。
小说中,主人公是一位外科医生叫格列佛。他经历了许多的事情:在小人国里,他成了庞然大物,刀枪不入,一连吞几十头黄牛仍填不饱肚子;在巨人国里,他变成了巨人们的玩偶,被玩弄于手掌间,并与苍蝇和蜂子展开斗争;后来,他来到神秘的飞岛国,这里的人利用鸟的下部的天然磁铁和海底下的磁铁的力量,随心所欲地移动,这同时也是一个可随时传唤鬼魂对话、专门搞些莫名其妙的研究的离奇国家;还有令人深感汗颜的慧骃国,在这个人马颠倒的世界里,更有许多不可思议的故事。
终于,我翻过了《格列佛游记》的最后一页,有着许多的感想。
我不禁想起了唐太宗的“三镜说”: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正是唐太宗的虚心,才会有唐太宗时期经济繁荣,政治清明,社会稳定,文化昌盛,经济、政治、文化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而在小说中,更多的是虚伪,罪恶。
而现实社会,不也如此。多少人,因地位而出卖了自己;多少人,因金钱而背叛了亲友;多少人,因名利而伤害他人……
还记得一条新闻,陈水扁并利用职权,与吴淑珍涉嫌共同诈领及侵占“机要费”,共计新台币1亿零415万2395元。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目。这不正说明了社会的黑暗吗?一个又一个的贪污事件,都在向人民诉说着罪恶的存在。想一想,那贪污的钱,可是从老百姓的手中来的,若是把这些钱,去捐献给贫困的孩子,那该多好?
人呐,真实一点吧,不要让虚伪黑暗弥漫了整片蔚蓝的清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