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的读后感600字范文
“扼住命运的喉咙” 他握住笔,颤抖的手还想在纸上写点什么,却终究使不上力,“砰”,手重重垂下,再也抬不起来。他死了。医生为他合上眼睛。周围一片死寂,绝望得让人窒息。 贝多芬,一位曾轰动世界的音乐家,就这样孤独地死去。 他的一生是悲惨的。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17岁时母亲去世,20岁时发现自己听力下降,40岁听力完全丧失,57岁时就早早逝去。他一生孤独,直到死去也无人问津。他曾给好友写信时说:“要是有可能,我想战胜命运;可是,在我这一生的某个时期,我是上帝最不幸的造物----听从上天的安排!多凄惨的隐忍!可是,我只能走这一条路!” 是的,他只能走一条路。他没有屈服于命运。两耳失聪又怎么样,谁都无法阻碍他通向音乐的大门!他紧咬牙关,在双耳失聪后的7年里,创造了许多不朽的名曲。他是天才吗?不是,他只是比我们多付出了几百倍的努力! 他的一生都在与命运抗衡,直到死去。
“冲破紧锁的牢笼” 他神情专注地雕琢着,雕像在阳光的照射下栩栩如生,他痴迷地盯着它,用手不住地爱抚着,许久,他皱紧眉,不住地摇头,“嗙”雕像化作一地的碎片。 他想要自由,但在那个年代,这只能是幻想。 他只是由一个枷锁进入另一个枷锁,永远被人控制着。他想过摆脱囚笼,但他做不到。 他只能选择逃避。 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每日忘我地工作,想逃避现实的束缚,但他终究也是凡世的星尘,一味的畏惧只会让他愈来愈疲倦。 终于,他堕落了。
“盼望已久的死神总算来了。” “摆脱思想的枷锁” 一位老人静静地在书桌上写字,屋外炮火震耳欲聋,他搁下笔,沉沉叹口气。许久,拿起笔,继续写作,他就是托尔斯泰。 他爱国。但,俄国沙皇的黑暗统治让他感到绝望,他希望有一个新的制度来助国家走出现状,他的精神革命却并未受到人们的欣赏,他所坚持的信仰让他的家人感到尴尬。最终,他和亲人起了冲突,无奈地脱离家庭的轨道。
苦难是会给人以打击,但,风雨过后依旧是彩虹。没有经历苦难,伟人如何拥有令人惊羡的人生? 既然没有能力去战胜命运,那为什么不尝试去改变它? 请相信,路永远在山那边。 命运永远是靠自己的双手把握住的!
读《名人传》有感
1109班·杨胜民
《名人传》是法国着名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罗曼·罗兰创作的传记作品。又叫《巨人三人转》,这三个“巨人”分别是有“乐圣”尊称的贝多芬、一生追求艺术的完美,坚持自己的艺术思路的米开朗琪罗和被称颂为具有“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的“天才艺术家” 托尔斯泰。他们都经历了各种磨难,而却都没有向命运屈服,在生命的最后一秒仍不屈不挠的抗争着。他们的故事告诉了我一个深刻的道理:困难和挫折是对命运和人生的最好锤炼,没有挫折和困难的人生是空虚的。
今天的我们就像是温室里的花朵,有是为什么要假装造作地在一旁“痛苦呻吟”呢?贝多芬那顽强的毅力、不朽的斗志、宁死不屈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去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