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百万英镑的读后感1000字
金子!黄黄的、发光的、宝贵的金子!……这东西,只这一点点儿,就可以使黑的变成白的,丑的变成美的,错的变成对的,卑贱变成尊贵,老人变成少年,懦夫变成勇士。……这黄色的奴隶可以使异教联盟,同宗分裂;它可以使受咒诅的人得福,使害着灰白色的癞病的人为众人所敬爱;它可以使窃贼得到高爵显位,和元老们分庭抗礼;……你会使冰炭化为胶漆,仇敌互相亲吻!
这是莎士比亚《雅典的泰门》中对黄金钱财的经典传神的论述。
几百年过去了,金钱还有那么巨大的威力吗?美国的马克·吐温用他诙谐、幽默、讽刺的手法通过一个有趣的故事再次讲述和印证了资本主义社会中金钱的巨大作用、巨大功效和巨大魅力。钱太有用了!正是两位富绅打赌,就使衣衫褴褛一无所有的流浪汉亨利被选中获得了一张百万英镑支票,期限30天。因为拥有了百万英镑,店铺老板都愿意给他赊账,亨利就获得了可以赊账吃饭、赊账购衣、赊账购买任何奢侈生活用品的权利,自然而然地被报刊舆论关注、成为名人、成为焦点,很快就步入上层社会,上流社会的人物包括公使都喜欢与他交往。“知名度也是一种财富”—亨利成功地运用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朋友劳埃德霍斯汀斯的矿山股票作担保,成功地募集到了资金,从而自己也获得了大量财富,改变了命运……
古今中外,追求财富、过美好生活都是绝大多数人向往和追求的,这也是一种正常和合理的愿望。财富的确能改变人的太多东西,身份、地位、被尊重、被信任,安全感、幸福指数等等生存状况,包括从事慈善事业、解决就业、修桥补路等等,很多时候是需要钱来解决的。
无需讳言,人们对待来投资考察的富翁和四处乞讨的流浪汉,对待华西村和偏远落后村庄,对待发达国家和贫穷国度的人们的态度一样吗?答案不言而喻。并且不单是中国,其它国家也大致相似。
追求财富、过美好生活没有错,人们喜欢和赞成的是既取之有道,又富而仁、富而有礼、富而有教养、富而乐善好施、富而兼济天下,让金钱、财富发挥它有益的积极的作用,发挥其正能量,通过有效的方式统筹起来,修桥补路、兴办教育、帮助鳏寡孤独、帮贫扶困……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事情。从而让人性中善的光辉普照大地,让需要帮助的人获得帮助感觉到生活的美好!让世间更和谐!让施与者获得精神上真正的高贵与富足。
而不是像有些人只讲金钱,拜金主义、金钱至上,不择手段地获取,并不惜为此祸国殃民、残害良善……不讲亲情、不讲友谊、不讲良心、不讲道义,被铜臭腐蚀掉心灵,成为金钱的奴隶,那样才是最可悲可耻的遭人唾弃的。
正当地追求财富、过美好生活,并帮助他人解决困难过美好生活,做物质上和精神上真正的富翁是一件美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