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儿流浪记读后感800字
我用了五天的时间读完了,法国作家埃克多·马洛的作品《苦儿流浪记》。它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一户人家收留了一个孩子,给他取名为“雷米”。这个孩子不知道自己的身世,以为自己是这户人家亲生的。当他的养父要从巴黎回到家中,雷米很高兴,他爸爸回来时,他才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他的养父要把他送到孤儿院去,雷米很不愿意,于是在雷米的坚持下、哀求下,养父才答应把雷米租给了一个流浪的歌手。
流浪歌手维泰利斯带着雷米,开始了四处卖艺的苦难生活,他们去了巴黎、塞特等许多地方。无论走到哪里,人们都怀有好奇的心理去看他们的表演,他们一路上吃不饱、睡不好。经常饿着肚子走路,过着一般人所不能承受的生活。不久维泰利斯在大雪纷飞的冬天离开了人间,可怜的雷米被好心的花农收留了,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
最后雷米找到了自己的亲生母亲,并且于美丽的丽丝结成了夫妻,后老雷米把一生中帮助过他的人全部请来了。
我知道人的一生都会有很多坎坷,老天往往会让你成功之前,接受磨练。所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孟子曰:“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上天将要降落重大责任在这样的人身上,一定要道先使他的内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劳累,使他经受饥饿,以致肌肤消瘦,使他受贫困之苦,使他做的事颠倒错乱,总不如意,通过那些来使他的内心警觉,使他的性格坚定,增加他不具备的才能。
身处逆境之中,不仅仅是“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在肉体上经历与“温室”中不同的体验;更有“苦其心志”,在精神上历经和“顺境”中迥异的磨砺:“空乏其身”,使其无所依;“行拂乱其所为”,使其不知所措,无所适从;这一切的过程将达成一个结果,也是走出逆境的根本途径:“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自身的性情、智慧和能力将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磨炼和提升。
这个过程也许只是一瞬,也许将艰难而漫长。身处其间,往往茫然无措,丧失勇气和信心、迷失前进的方向。这个时候,要保持心态的从容,谈何容易;这个时候,保持心态的从容,难能可贵,尤为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