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读记》读后感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深深地刻在我心中。
《窃读记》中的小作者林海音用那阵阵菜香与“书香”进行对比,很明确地告诉我们书对她的诱惑力有多大。
读到第二段时可把我给吓了一大跳,小小年纪的林海音竟然连书的位置都记得一清二楚。这更说明了她对书籍的痴迷程度。而与她年龄相仿的我们可否会这样?如果你问到我,我的回答一定是:“不会。”我根本没有必要关注这些。因为我有充足的时间找书,看书,甚至买书。而小作者就不同了,她要争分夺秒地看书,因为她没有钱,一个不小心就会让书店老板赶出去,一个不小心她就会被众人嘲笑,所以她要处处谨慎。
“急忙打开书,一页,两页,我像一匹饿狼,贪婪地读着。我很快乐,也很惧怕——这种窃读的滋味!”这种窃读的滋味你尝过吗?恐怕没有。小作者读书时,像一匹饿狼。而我们读书时应该像小蚂蚁一样慢慢地尝着属于自己的美食吧!
“当书店的日光灯忽地亮了起来,我才发觉已经站在这里读了两个钟头了。”瞧!小作者读书都已经到了忘我的境界了。我们这些温室里的花朵会读书读到这种程度吗?恐怕也不会。
最后一句话更让我受益匪浅。“记住,你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说明书籍哺育的是灵魂,一个知识与智慧不断成长的人,才是健康成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