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长篇小说通过描写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生活道路,反映了苏联革命和建设初期的广阔前景,揭示了苏维埃国家新一代的紧张激烈的革命风景中锤炼成为具有钢铁般的坚强意志和崇高的品德的无产阶级英雄人物的过程。
作者通过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一个普通的工人子弟成长为无产阶级的故事,反映了俄国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经过十月革命、国内战争到恢复经济时期经历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它深刻地告诉人们创建和捍卫无产阶级政权的斗争是何等光荣与艰巨;它歌颂了老一辈布尔什维克为革命赴汤蹈火、前扑后继的的崇高品格;它生动地描绘了第一代共青团员成长的战斗过程。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回顾自己的一生时曾说:”钢铁是在熊熊烈火和骤然冷却中炼成的……我们这一代也是在斗争和艰苦考验中锤炼出来的。“
保尔·柯察金是苏联第一代共青团员,坚强的布尔什维克战士。一次他来到烈士墓前,悼念为革命而英勇牺牲的战友时,曾默默地想到”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已把我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最伟大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段名言既是贯穿全书的思想,又是保尔·柯察金一生恪守的原则。
保尔在电厂工作时认识了朱赫来,也是朱赫来启发了他的阶级觉悟。不久,保尔从匪徒手中救出了朱赫来,自己却不幸被捕。这也是他平生第一个自觉的革命行为。
对十月革命的深刻理解,对苏维埃政权的无比热爱,使保尔·柯察金为自己阶级的事业勇于献身的精神日益发扬光大。在战场上,保尔策马扬刀,无所畏惧,满怀对旧世界的深仇大恨而冲锋陷阵。正如保尔所在部队连长普罗洋夫斯基说的那样:”当你感到真理在你这边,你甚至会从容就义,英雄行为就是这样产生的。“
当保尔在重伤初愈即将返回前线的前夕,母亲曾暗暗悲伤。满怀革命豪情的保尔向母亲表示:他的任务就是要把全世界的敌人清除,在国内取得革命胜利之后还要到”美洲去解决资产阶级。“可见,保尔和他的同志们革命到底的决定何等坚定,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奋斗终身的革命热情何等高涨!
由此,我想到我国那八年的抗战时期。我国那些革命先烈是以坚强的决心及毅力来支持自己,以顽强的革命斗志使人民团结起来,最终使人民解放。
作品中还胡关于友谊和爱情的描写,反映了保尔·柯察金在建立共产主义道德情操的斗争中,是怎样严于律己、克服缺点、不断前进的。
少年时期的保尔与林务官的女儿冬尼亚相爱。随着时光的流逝,冬尼亚在资产阶级环境的熏陶下,小资产阶级的劣根性愈加显露。而此时的保尔认识到集体主义的力量和意义指导所以郑重地向冬尼亚申明:革命的利益是至高无上的。并再三劝告冬尼亚和他一道为摧毁统治阶级而奋斗。后来保尔得知冬尼亚另有所图便毅然地与之分手。
后来的一次,保尔·柯察金与丽达·乌斯金诺维苏在学习理论的日子中发生了爱情。但是,保尔自从把丽达的哥哥误认为是丽达的男友而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以后,就把这种强烈的爱情看作是革命不能相容的累赘,并以他特有的意志国抑压下去:”情给人带来多少不安与痛苦,难道现在是闹爱情的时候么?“且认为:在紧张的战争年代考虑爱情是对革命的不忠。当武装斗争的紧张时期过去以后,保尔意识到当年在爱情上的表现,完全是受了小资产阶级革命者牛虻的影响,照牛虻的偏见和方式,把爱情当成”痛苦地考验自己的意志力的一个无谓的悲剧“的时候,一切已经晚了,丽达·乌斯金诺维苏已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这时的保尔只是从容地接受了现实,对丽达只表示了纯洁的友谊并表示自己得到的还是比失去的要多得多。
这里的保尔·柯察金在爱情方面是一个失败者,但我从他身上还是看到了他那种旷达的胸怀,当爱情与革命不相容时,毅然放弃爱情。虽有不舍,但还是毫不犹豫地放手。没有那种盲目、没有死缠烂打。现实中的人们又有多少可以做到这一点呢?为爱而殉情的比比皆是。这种思想甚至延续到追星上面。刘德华的忠实fans刘丽娟为刘德华而痴迷,甚至沦落到后来自己的父亲为了她能见刘德华一面而自杀,可悲的是父亲的死并没有换回女儿的醒悟……
在三年的国内战争中,苏联的国民经济遭到严重的破坏。国内动荡,为了解决一系列问题,必须修一条从波那卡车站通往森林的铁路,以便所需物品的运输。党把这一光荣的任务交给了共青团。修建铁路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保尔·柯察金和他的战友们,经受了这一场考验。在有奥力匪帮不断袭击以及恶劣的环境下,共青团员们一边战斗,一边艰苦劳动。到处响彻磁卡”铁棒和铁锹碰磁卡石头发出的沉重的声音“,到处看到”锄头的闪光和那些在紧张的劳动中弯着的脊梁“。有久,寒冬来临了。人们踏着深厚的积雪去上工。在冰天雪地里有力地刨开冻硬了的土地。工地负责人托卡列夫激动地说:”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在这样人力和装备极缺的情形下,想筑成这条铁路是不可能的,但只要我们还有一口气未断,就一定能把它建好。“这段话说出了共青团员共同的心愿。因此,当老布尔什维克朱赫来来到土地上,面对这动人的景象时,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端:”他们真是无价之宝,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啊!“
还有一点令我敬佩保尔的是他在修铁路时,装束简陋,一双破烂的套鞋”使他那五个脚指总是一齐露在外面“、”脖子围着一条脏毛巾,脸上的胡子很久没有修理了“,只有那一双光焰不熄的眼睛跟从前一样。而这时,又偶然遇见了冬尼亚。这时的冬尼亚已是一位脚上穿着漂亮的长统雪靴,头上戴磁卡翻皮海豹帽子的贵夫人了。冬尼亚以旧时代剥削阶级的名利、地位与荣辱来看待保尔·柯察金。面对冬尼亚的挑衅,保尔·柯察金一针见血地直刺冬尼亚的灵魂:”我的生活倒是挺美好的,只是你的生活已变得比我想象的还要腐臭。“因为在他看来居住在秀彼多夫卡镇时期的冬尼亚,还不过是个小资产阶级的小姐;那么,现在的冬尼亚已完全成为时代的落伍者和寄生虫、腐朽的资产阶级的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集中表现在她对生活的”好“与”惨“的评价之中。保尔·柯察金为自己能成为新时代的开拓者而骄傲,为能够为无产阶级创业而自豪。
当今社会,物质生活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有多少人成为了金钱的奴隶,陶醉于灯红酒绿之中,在他们的眼里好的物质条件就是享受,那才是天堂般的感觉。于是出现了钓金龟婿、傍大款以及抢劫的事例。对此,我不知道该咋形容,只是感到可悲。为了所谓的幸福而葬送自己的青春,到头来只是无尽的悔意。由此,我对保尔·柯察金的敬意又增加了一分。他可以为了革命而付出自己的一切,看淡金钱,这也正是当今社会所缺乏的。
当”体力全部丧失“的悲剧降临到保尔·柯察金身上的时候,他失去了最可贵的东西—进行斗争的能力,于是保尔举起了手枪……但是面对枪口时,他狠狠地自责:”朋友,你是一个假英雄!任何一个傻瓜在任何时候能结束自己。这是最怯懦也是最容易的出路。有没有尝试去战胜这种生活呢?“于是他又拿起了新的武器—笔。最后他信心百倍地创作了《暴风雨里诞生的》。
人生的曲折是众所周知的,一但挫折来临时人们想到的就是死,一了百了。刘丽娟的父亲就是这样,面对自己的女儿痴迷刘德华而自己无能为力时想到以死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也希望以死来呼唤刘德华对自己女儿的注意。是的,他死了。但结果呢?痛苦的还是自己的家人。死,实际上什么效果也达不到。还有的人,连死的勇气也没有,面对死亡,他们的脚步退缩了,绝望、最后自甘堕落。
我觉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不仅是生活的教科书,也是艺术珍品。”无疑将唤醒世人最美好的、奋发向上的良知。“,作品的取胜之处不在于语言的优美,不在于情节的曲折;而在于从斗争、劳动、友谊和日常生活各方面描写保尔的性格及其成长的过程,从而体现出来的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和引人深思的人生哲理与人生价值。
现在的我,经历了高考,也有过挫折与失败,但这又算得了什么呢?生命总是在挫折和磨难在茁壮的;思想总是在徘徊和失意中成熟的;意志总是是在残酷和无情中坚强的。人生豪迈,不过是从头再来,这不就是保尔的风格么?
现在徘徊在大学的校园里,咀嚼着保尔的品格与毅力,心中的热情和执着油然而生,它早化作一团烈火,永远在我的心中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