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2000字作文
如果你曾见过大海,见过海的万丈波澜,你定会明白什么叫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如果你曾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体会过保尔·柯察金的顽强沉着,你定会明白什么叫永恒的生命。
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出生于乌克兰的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已故,只靠母亲洗衣服,哥哥打工赚钱。从小受够了阶级歧视的他,参加了革命,并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书中所云:“钢铁是在熊熊大火和骤然冷却中炼成的……我们这一代也是在斗争和艰苦中考验中锻炼出来的。”这句话蕴涵了比生命更深层的意蕴。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生命之旅中,都不会一帆风顺的。当你“冷却”的时候,不必怨天尤人,自艾自怜,引经据典,以长篇道理来安慰自己。首先,应该让自己站起来,直着身子走路,去听一听水滴是如何汇成河流的,闻一闻梅花在苦寒中散发怎样的香味。体会发现,生命之美来自于自身的自强不息,钢铁,是经过无数大起大落的考验后炼成的。
曾几何时,校园里流行这样一首诗:“做不成太阳,就做一颗星星吧!做不成大树,就做一株小草吧!”这是一个谬论,保尔·柯察金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他们的付出远远大于索取;而庸人生生死死,流下了什么,又拿来了什么?我想,如果我是保尔·柯察金,我一定会把这首诗改为“不甘做星星,就做一个太阳吧!不甘做小草就做一棵大树吧!”
人的一生中总要有个奋斗的目标,然后为实现它而努力。而保尔的目标就是为革命事业而努力。综观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都抱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淌得人憔悴”的信念,才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也只有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吃苦,锻炼意志,实现了自身素质的提高,人生的价值才能不断的升华!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其实,生命只是一个形式,而寻梦的过程才是生命中沉淀的感动,灵魂中由表及里的真情,才是永恒的生命。我愿做风雨中一棵参天大树。怒吼的狂风挡不住澎湃的潮水,澎湃的潮水挡不住我前进的执着;秋的沉醉挡不住凄凉的秋风,凄凉的秋风挡不住我对春忘情的冲动;夜的深沉挡不住闪烁的明星,挡不住我对黎明的企盼!风雨中,我依然是一棵树,一棵对生活充满憧憬的树!是真正永恒的生命!
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一种积累。毅力的表现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地惊人的一股力量,有了它,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更会坚强地去面对。这是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最大的感慨。在与时俱进的现代社会中,自我献身的精神,坚定不移的信念,顽强坚忍的意志更成为现代人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正是塑造了一个从战争年代中脱颖而出的英雄青年——保尔·柯察金,也同样让我们感到了深深的责任,听到了社会对理想人格的呼唤。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生动地描写了一代工人阶级青年在苦难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的过程;在风雨如磐的沙皇暴政下,在地主资本家,反动哥萨克,外国侵略者的重重压迫下,他们懂得了爱和恨,增长了知识,炼就了坚韧顽强的性格,在十月革命的风暴中,经过共产党的教育,百炼成刚,从自发的反抗者逐渐锻炼成了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文中的保尔是个不幸的人。他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但他意志坚强,为了信念,为了实现人生的价值,把自己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虽然现实生活中未必再要求我们像保尔当年那样一天发起十七次冲锋去攻占一个城堡,也未必要求我们在身患伤寒的情况下踩着寒冷彻骨的烂泥去修建小铁路,但是在我们日常学习生活中,保尔的那种为人类进步和解放而无私奉献的精神;那种把崇高理想和每一个具体行动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那种不畏任何艰难险阻,百折不挠,勇于进取的精神;那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仍是我们在学习中应该有的精神与行动。
可能有人认为保尔·柯察金只是一个虚构的人物,他并不存在,那就错了,这本书虽然不是传记作品,但它所反应的基本上是作者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本人极不平凡的人生,是作者对生活的切身体验,对人生价值和人生意义的哲理性思考与总结。在他双目失明,全身瘫痪的情况下,他以惊人的毅力创作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品基本上是靠作者口述,亲朋好友笔录下来的。
虽然和平的年代不需要让我们为战争牺牲,但那从无数牺牲中总结出来的不变的意志与信念是万万不能由我们来放弃的。只有把握住自己的理想与目标,凭借坚强的意志奋斗,拼搏,才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才能理直气壮的对自己说:“我成功了!”
保尔所处的那个烽火年代已过去大半个世纪,而保尔精神仍被一代代地继承。保尔·柯察金那种反对压迫,反对凌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假公济私,见义勇为,知难而进,不怕艰苦,忠于职守,为公众的利益献身而无怨无悔的高尚情操,依然光彩夺目。这种社会心理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一种新的时代要求,那就是在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下,人们谈物质多了,谈精神少了,而一个人文精神失落的社会,它是不健全的,甚至是危险的。
整部小说的主要价值,正在于塑造了保尔这样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典型形象。然而十九世纪英国的运动中,虽然早以出现了无产阶级文学的萌芽。但那主要是诗歌。至于其他的古典作家,他们对旧社会腐朽黑暗的揭露尽管非常深刻,但他们没有塑造出一个令人满意的正面人物形象。保尔的出现,无论是形象的高大或形象的纯真质朴而言,都是一个新的高峰。
有些人死了,却仍然活在人们心中;有些人活着,却已经死了。千千万万死去却仍然活着的人才不愧为国家的英雄,人民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