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后感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伊索寓言》。这本书让我爱不释手,因为它透过一个个十分简单又很短的小故事,讲述了一个个深入人心的大道理。
有一个故事给我的印象最深,那就是《两只狗》这个故事。一个人有两只狗:一只猎狗,猎人教它捕食动物的本领,帮忙自己打猎;另一只是看家狗,教它看家的本领,帮自己看家。每次猎人打猎回到家里,总是要把猎物分一大份给看家狗吃。猎狗看了很不痛快,骂他的同伴:“打猎是十分十分辛苦的,但是你一点也没有帮过忙,却大口大口吃我辛辛苦苦得来的成果。”看家狗回答说:“朋友,你不要责怪我,要责怪就责怪主人吧!是他不教我干活,而只靠依靠别人的劳动而生活。”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些过错是父母的过分宠爱而养成的,而我们的父母却一味责怪我们。看家狗是因为主人过度娇宠,而导致它养成不劳而获,依靠他人的不良习惯。作为主人,就应教看家狗干活,让它学会靠自己的劳动与潜力学会独立、生存。同样的道理,我们的父母也能够多找找自身的原因,从培养我们的独立性着手,告诉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和大脑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完美生活。作为社会中的一份子,正如猎狗在家中的主角一样,就应认真分析问题的根本原因所在,而不是一味的像猎狗一样去责怪看家狗。就像是对在一个从来没有教过要尊敬师长,礼貌待人的环境氛围中长大的孩子,我们怎样能够一味地去批评他、指责他“没有礼貌、无理取闹呢”!
《伊索寓言》告诉了我很多很多的人生哲理,给我了许许多多的启示;它就像一块护生符,带在身边,能告诉我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让我不去做错误的、不对的事情。我十分十分喜欢这本书!有空请你们也去看看这本书吧,相信你们也会爱上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