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的读后感作文700字
《雾都孤儿》是一本英国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作,正是因为有这一点,这本书才深深的吸引了我。
这本书以雾都伦敦为背景,主人公奥利弗身为一个孤儿的悲惨的身世和遭遇。奥利弗在孤儿院长大,经历学徒生涯,艰苦生活,误入贼窝,后又被迫与狠毒的凶徒为伍。历尽无数心酸,最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查明了奥利弗的身份。
《雾都孤儿》写于英国最光辉灿烂的维多利亚时期,但在这繁荣与财富的背后,却是工人阶级的贫困与不幸。狄更斯通过《雾都孤儿》揭示了处于社会底层的人们悲惨的生活。
恶劣的环境、重重的误会、人性的黑暗包围着奥利弗,虽然在流浪中他历尽艰辛,但他仍然保持着纯真,对生命抱有希望。种种磨难并没有使奥利弗堕落,反而更加显示出了他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精神品质。最后邪不胜正,正义的力量战胜了邪恶。一架标准的钢琴,有52个白键,36个黑键。我们的世界就像是一架标准的钢琴,善良纯洁的人是白健,反之则为黑键。白健永远比黑键多,就好似善良纯洁的人永远比丑恶歹毒的人多。善良的人会像荷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而那些内心充满罪恶的人,他们只是一具行尸走肉、没有灵魂的尸体,看似表面强壮的躯体,实际上他的灵魂却是弱小不堪。因为一颗善良的心,种种磨难并不能使他堕落,他也会因此更加努力的去拼搏。因此看似弱小的奥利弗却有着无比强壮的灵魂。
小说的最后总结了狄更斯的道德和宗教观念:对别人要宽宏大量,对自己人要互敬互爱,对上帝要至诚感激。谁要是没有强烈的爱,谁要是没有仁爱之心,谁要是对以慈悲为准则、以关怀一切生灵为其伟大特征的上帝不感恩戴德,谁就绝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因此,有罪恶的人得到了严厉的惩罚,凶狠歹毒的人都最后仍然承担着罪恶,相应的,好人终究会有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