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这本书是之一,少儿诵读经典是古代圣贤智慧结晶,它以无尽的思想光辉指引人们在茫茫的历史长河中前进,是教育子弟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若能认真地阅读《弟子规》,真正了解《弟子规》的含义,他会使你受益匪浅。
《弟子规》是根据《三字经》编写的。其中的礼仪规范是做人的根本。就像大树,只有根扎的牢,树才会长得茂盛。做人,就要将最好的道德建立起来,一个拥有谦虚恭敬仁慈博爱的人,才能在今后生活,工作中立不败之地。就像画画:让一个没有绘画基础的孩子发挥想象创作是不会创作出一副优秀作品的。
另外,我对书中提到的“宽为限,紧用功。功夫到,滞色通。心有疑,随札记。就人问,求确意。”这几句话,感触最深,是受益匪浅的。因为这几点也是我在学习中做的不足的地方,不能做事拖拖拉拉。
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认同的过程,而对自身产生影响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例如,我们学习《弟子规》,背诵下来应该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真正对一个人产生有益的影响,那就需要时间了,一个人处事必定有一些原则,而在他们的潜意识中受到了这些原则的制约,学习了《弟子规》就要落实到一言一行中。学习了《弟子规》就要把圣人教会贯彻到生活中。
然而“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告诉我们清晨要早起,晚上要迟睡。人的一生很短暂,转眼从少年就到了老年,所以每个人都要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要想更多的办法,用极少的时间办更多的事情,做一个和时间赛跑的人。
对照《弟子规》我每读一句话都能找到自己的不足,《弟子规》真是我的良师益友,和他相处,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