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实白鹿原读后感
陈忠实曾经说,一个人如果在五十岁的时候还没有干成一件大事,那他这一生就算完了。而他自己,十年磨一剑,正好在他五十岁的时候写完了他的成名作《白鹿原》的最后一个句号。此书为他赢得了中国长篇小说最高奖——茅盾文学奖的至高荣誉。
《白鹿原》以主人公白嘉轩的一生为经线,串联白鹿原上鹿家、白鹿两家的后代及国共两党的斗争等事件,并以此为纬线,构成了全小说。小说以白鹿两家的斗争,展开故事,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展示了中国的一段历史。在中国,对亲政性的小说总是比较偏爱,所以此小说一出场也就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下面,我着重从小说几个具体故事谈一下我对此小说的理解,即谓之读后感。
故事一:主人公白嘉轩一生的七个老婆。
纵观全书,就在书的开头谈了一下白嘉轩的娶妻,而且篇幅不长,其在书中的作用,除了说明白嘉轩得子不易、后来在儿子老大白孝文堕落出走后悉心栽培白孝武以让其继承家业、为了说明白鹿原上仍封建文化根深蒂固及为全书投上神秘色彩外,似乎再无什么意义。那么作者为什么要以此开篇呢?我想的是,这是考虑到读者的。从一般读者出发,看一篇小说,如果开头就不吸引人的话,那几乎就看不进去了。而书一开头就直接进入故事,第一句话——白嘉轩一生最得意的是他娶了七房老婆——就直接给读者设了一个悬念:读者不仅想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有人可能说那开头其实很俗,作者不就是想一性话题吸引人,以让小说畅销嘛,然而我说的是:看了全书,你就知道,全书已将此化俗为雅了。而且所谓的俗其实就是贴近生活。
故事二:小说中的传奇人物——黑娃。
有一次陈忠实开讲座,一位听众问小说中的黑娃是否有作者自己的形象在里面,陈忠实说,他曾经说过一个作家的最尴尬的事就是让他自己分析自己小说的人物,他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只是说黑娃的形象是很复杂的。看小说的人可能并不怎么确切的知道,写小说的人一定知道,一个人写小说时,小说中的任何一个人物都不是单纯的现实中就有的。小说中黑娃的故事是这样的:一开始黑娃是白家一个长工的儿子,整天就只是给牛割割草打扫打扫卫生,后来上了原上办的一个小学,再后来离家出走,许年后回来领了一个媳妇,再后来又当了山贼强盗,再后来又加入共产党,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娶了他的第二个妻子,并从此开始学习——人生的第二次——中国传统学问,正统的说法就是走入正道,直至后来被白嘉轩之子白孝文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看黑娃的一生,就知道人生的飘忽不定,也许现在你在你自己的位置如鱼得水并且下决心终生如此,但世事总是变化不定的,也许第二天你就疯狂的干起了另一个你根本就想不到的事。那么面对这变化不定的世事,人应该怎么样去面对呢?书中没有说,但我觉得,那就是自己为人处事的原则。具体则在这里不多说了。
故事三:白孝文的“起死回生”。
白孝文乃白嘉轩之子,自小就被白嘉轩调教的能在原上以德服人,被看作是白嘉轩的继承人,结果由于黑娃之妻小蛾的勾引,遂与其一起堕落,终日在那个破庙里过着糜烂淫乱的生活,最后竟成了无家可归的浪子,拖着一身的病,差点被野狗咬死。但就在这时,却到了他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一晃而成为国民党在白鹿原不可缺少的重要人物。在白孝文身上,可以看见人生之否极泰来是多么的不可思议。正如书中所说,在我们灰心失意的时候,在我们觉得甚至自己的人生就要就此了结的时候,我们只要撑下去,只要度过这个难关,我们就回迎来另一个人生,我们的生活就会重新开始一段历史。元代戏剧《刘知远白兔记》中说“贪者休要轻相弃,否极终有泰时”。此种说教轮番在文作品中出现,且经百年而不衰,可见世人对此之看重。
故事四:白鹿原与白家鼎足而立的鹿家鹿子霖一生。
鹿子霖的一生可谓风流倜傥,先前到白家的几亩甲字号水地,一生又拈花惹草,落得“儿子”无数,后又跟黑娃的老婆小蛾鬼混,谋害白孝文使其堕落不可自拔,而这些事又无人得知,一生又官运亨通,生活上可说几乎没吃什么亏。但其死相,又不免令人掩卷长叹。为何一个生前风风光光的人,竟以那副可怜相死去?我想就是鹿子霖一生做事无原则、胆小怕事的结果。鹿子霖儿子鹿兆鹏,鹿子霖终其一生都没有管教得住,可谓失败;鹿兆海又壮年丧命,可谓悲哀。直至老年看见黑娃等人的丧命,疯掉,才完全崩溃。我想,人活其一生,自己固然重要,但人生究竟并非一个人的事,因为人还有自己的亲人以及自己的后事,这就要求自己在自己欲望方面要有所节制,凡事要有可为和不可为之分。做事得有原则,不然害人又害己,连死都没有好下场。
故事五:《白鹿原》主人公白嘉轩的一生。
白嘉轩一生固然坎坷万千,但终究活的潇潇洒洒。正如他自己问的,你看我一生哪一件事做的不是光明正大的?白嘉轩为人极有原则,他虽然人生舞台并不怎么大,知识也并不多,但经验让他对他自己的处世哲学深信不疑。无论是黑娃领回小蛾做老婆、土匪在原上胡作非为、大儿子白孝文堕落离家出走、女儿白灵当共产党有家不归、黑娃让人抢劫白鹿两家、白鹿原遭鬼瘟疫流行、国民党下层在白鹿原推行新制、黑娃白孝文立业回乡,等等等等,他自己始终泰然相对,最终都是自己坚持自己的原则而获得胜利,事情也得到很好的解决。小说结尾时白嘉轩仍然健在,他的结尾我想大家都可以想像得到,那就是我们所谓的善终。还是一条,凡是都要有原则,不然终会害人害己,得不偿失。就像巴金小说《家》中的觉新一样,为人总是敷衍了事,从没一点原则,以至自己以自杀告终,而又得不到任何人的怜悯。
关于《白鹿原》的读后感,我就写这么多。言有尽而意无穷,书有尽而事无穷,人有尽而世事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