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观后感
张桂梅同志参加工作以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深深扎根于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中。她身患多种疾病,却常常超负荷地工作,以惊人的毅力克服病痛的折磨,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教学方法,精心研究,积极探索教育规律和民族教育发展的新模式,因材施教,进行素质教育,总结出一套适合民族贫困地区教育特点的方法。她没有子女,生活节俭,把自己的工资拿出绝大部分来接济困难学生,给没有学费的学生垫交学费,带患病的学生去看病吗,天冷了给他们添置衣被,把母亲般的慈爱全部献给了学生和孤儿。她不仅生活上关心学生,而且积极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健康的业余爱好,从各个方面无微不至地关爱她们。
在观看张桂梅同志事迹的视频时,我的眼眶就一直是湿润的:当她寒暑假天天走了那么远山路只为了去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告知家长孩子成绩很好,只要考上了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高中,就能免学费就读时;当她夜晚在手脚关节处涂完治疗风湿的药酒,躺在办公室冰冷、坚硬的条椅上时;当她面对镜头,说出的愿望“我想要再多活两年,把这些孩子送入大学”时,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同为教师,自问难以到达张桂梅同志这样的大爱无私的品德和高尚奉献精神境界。
我们应该学习张桂梅同志“扶弱济困、大爱无疆”的精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和身边有许许多多的人,都投入了这场脱贫攻坚之役。早在我在大学时代,我也有幸参加过一次为贫困山村的贫困群众献爱心的公益活动,对贫困有了初步的直观感受,心中萌发出了自己该为此做点什么的真情实感;而在我毕业之后,来到了农村教书,一晃眼,十五年过去了。身体力行的投入到了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将“所想”变为了“所做”,不仅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还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到了扶贫工作。但我所做的一切,和张桂梅同志比起来,却显得相形见绌了。所以,我们都应以张桂梅同志“扶弱济困、大爱无疆”的精神为指引,再接再厉,努力奋进,让更多的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因为我们都知道,消除贫困,需要有你有我也有他。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心得感悟
星期二的晚上我观看了《感动中国》这个节目,我观看的很认真,也很感动。
我觉得那些被评选出来的人物,个个都让人敬佩感动。在那个简单的却富有内涵的舞台上,闪闪发光的不是那些耀眼的明星,而是我们生活中的普通人,日常生活中平凡而又伟大的人,有的人一生都在为国家的科技而奋斗,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有的人有着非同常人的爱心品质,自己死后无偿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给最需要的人;有的人默默守着祖国的边疆,一守就是二十年……
这些人都是好样的,这就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应为他们而自豪,同时也要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
在《感动中国》的节目中,虽然那些人都令我感动,但是在这些人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陈斌强——他9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他的妈妈独自抚养三个孩子长大。2007年妈妈得了老年痴呆症,丧失了日常生活能力。陈斌强回忆起多年来妈妈对自己的付出,他决定再困难也不会丢下妈妈。为了能每天亲自照顾妈妈,他每天用一根布条把母亲绑在自己身上骑着电动车行驶30公里去学校上班。一连五年,风雨无阻带着妈妈上班。
是他让我懂得要回报母亲,谈到母亲,大家都会想到母爱。母爱像春天的雨露,悄悄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母爱像和煦的春风,安抚着微妙的心灵;母爱又像一叶扁舟,载着我们越过一切困难,假如母爱是蓝天,我们就是天空下自由鸟儿;假如母爱是森林,我们就是森林中快乐奔放的小鹿;假如母爱是大海,那我们就是水中自由自在的鱼儿。
伴随着我们茁壮成长,给予我们快乐的人是谁?能为我们劳累奔波,任劳任怨的人是谁?会不顾自己生命危险,舍生忘死来救我们的是谁?她就是我们的母亲啊!也许我们不曾发现,为我们做了这么多的事情的母亲竟一点怨言也没有。这就是母爱的伟大、无私之所在。没错,世界上最甜美的字眼是母亲;最美好的呼唤是母亲;最无私真挚的爱,就是“母爱”。
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懂得报答母亲对我们的爱,现在,我们能做的事只有快点长大,快点懂事,少让母亲操心,应时刻等得为母亲着想,让母亲歇一歇,让他们知道我们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