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800字
这是一个男孩和女孩在苦难中成长的故事。葵花,从小就没了妈妈,爸爸跌入河里,从此一去不复返。青铜,一场大火使他失去了语言。他们一个在城市,一个在乡下。一个在大麦地,一个在干校。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农村男孩青铜成了以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又将她召回城市,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芦苇荡的尽头,遥望葵花所在的地方,最后,可能是青铜感动了苍天,他竟会说话了……
每一篇故事都让我落泪,每一篇故事都让我感动。
《芦花鞋》中,青铜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了葵花,他是多么的想去上学呀!读到这,我的心酸酸的。如果他们的生活条件好一点,他们能同时去念书,那该多好啊!而他稚嫩的心灵上已被划上了一道深深的口子,他失去了语言。葵花上学了。有一天,二瘸子来照相,葵花没有照,她家里生活节俭,青铜知道了妹妹的心事,他去卖芦花鞋,不管风吹雨打,青铜总是去卖鞋子。有一天,大雪纷飞,青铜执意去卖鞋子。鞋子卖光了,一个人还想买,青铜把自己的卖给了那个人,自己赤脚奔波回家的路上,他的脚冻得通红……
《三月蝗》中,一场突如其来的“蝗灾”扰乱了他们安稳温馨的生活。孩子们从兴奋到害怕到无助,大人们从烧香拜佛到恐惧到无可奈何。灾难之后,一切都没了。可青铜和葵花在遭遇了水灾、蝗灾之后却变得更加坚强、乐观。青铜逮到了一只鸭子,嘎鱼家少了一只鸭子,嘎鱼以为是自家的鸭子,大闹了一番。后来,青铜证明了自己的清白。
这时,悲剧发生了,奶奶为了给孩子添衣,自己病倒了,牛也去了。家里急需要钱,这时,我们一直认为是坏孩子的嘎鱼却送来了鸭子,给奶奶补补身子。令人感动……
懂事的葵花故意考砸了,为了给奶奶治病,葵花独自一人跑到江南捡银杏,葵花回来了,奶奶却永远走了……
最终,葵花要回到城市了,分离的痛苦让青铜变得有些痴呆。甚至让哑巴青铜用尽平生力气,吐字不清地大喊出了:“葵——花!”这喊声惊天动地,让人泪如雨下。这是青铜的“心声”!这样的痛苦经历我们生活在幸福里的孩子是无法用心体会的。
和青铜葵花相比,我感觉自己真的太幸福了,我不必去卖芦花鞋挣学费,也不必在南瓜灯下写作业,更不必为填不饱肚子而苦恼。和青铜葵花相比,我感觉自己真的太软弱了,青铜葵花面对各种苦难时所表现出来的坚强、乐观正是我缺少的,感谢青铜葵花,教会了我面对困难时要做一个坚强、乐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