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一个倔强的男孩;葵花,一个善良的女孩。青铜,象征着稳重和刚强;葵花,象征着纤细和智慧。也许是巧合,又也许是天意,他们相遇成为兄妹,但又不得不面临别离。一个温暖的故事,一段段跌宕起伏的情节,让我竟然三次流泪……
求学困难
葵花来到青铜家,已是7岁了,本来家里是存了给11岁的青铜上学的钱,但因为贫穷,再也存不到第二个人上学的钱了,所以他们之间只有一个人能上学,青铜和葵花都很懂事,想让对方上学。最后,青铜巧妙地把机会让给了妹妹,尽管他是如此渴望上学。读到这里,我的眼泪不仅夺框而出,多么伟大的青铜!
奶奶的爱
青铜葵花的奶奶,一个慈爱的老人,为了省一口饭,为青铜葵花挣棉花做棉衣棉裤,年迈的她毅然离开家。但她回来时,却因劳累得了重病,但依然用微笑慰藉他人。奶奶终于安详地闭上了眼睛,青铜葵花朝着天空大喊:“奶奶,我们想你!”心里一震动,也是那时,泪水又模糊了双眼。一种失去亲人的痛苦,在我心中蔓延;那一声声呼喊,在我脑海回荡……
别离之痛
葵花被市长强行接走后,青铜十分伤心,整天魂不守舍。有一天,青铜好像看见了葵花,大声呼喊:“葵—花!”他的泪水泉涌而出,邻居家的孩子高兴地说:“青铜会说话了”多么感人的亲情力量!竟然让一个语言有障碍的人可以讲话!我的泪又一次划过脸颊。
这是一个动人的故事。我不禁联想到:当今社会,有多少家庭,执著于“DNA",怀疑自己的亲身骨肉,一旦有错,不惜一切代价去寻找自己真正的儿女。这是多麽愚昧的行为!血液算什么,只要情够深!就像小说结尾,青铜的那一声”葵花“。如果像换做是当今现代的任何一个人,怎么还会有这样的奇迹发生?
他们承受了不该属于他们年龄的苦难,但他们任然在坚强地生存着,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亲情的温度,让爱融化在每个人心中。使我们明白,在苦难中,任然要微笑前行,用尽自己所有的爱感化身边的人。
因为,这个世界所有的人都是我们的亲人。请摘下冰冷的面具,将温暖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