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心得体会600字
朝花夕拾,捡起的是枯萎。《朝花夕拾》一个多么美伦美焕的名字,如此的诗意盎然如此的淡墨雅观,让人不禁想起那花开遍地的往事,恰有种凄凉委婉之中却也不乏生机蓬勃之意。看过鲁迅文章的人应该都有深切体会,他的文章让人看后畅快淋漓,犀利的语句中不乏一份诙谐幽默。
如果说朱自清的文章像是上好的茅台酒,那鲁迅的文章就像是高纯度的伏特加,辛辣过后便只是畅快了。
不能说《朝花夕拾》我看得有多透彻,我的文学水平并不高,我不会一字一词的分析其中的各种因素、味道,我也不知道是否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我只知道这里的每一篇文章都让我有一种想要去挖掘的想法,想要去深入的思考其中的奥妙,它们神奇似得与我的心灵产生了共鸣,让我身心都深深的陶醉其中,有一种被海南十月的海风浸泡过的美。我最敬佩鲁迅先生的就是他在文章中曾说过:“我总要上下四方寻求,得到一种最黑,最黑,最黑的咒文,先来诅咒一切反对白话,妨害白话者。
即使人死了真有灵魂,因这最恶的心,应该堕入地狱,也将就不改悔,总要先来诅咒一切反对白话,妨害白话者。”“只要对于白话来加以谋害者,都应该灭亡。”在那个语言、行动决不自由的时代,如此不顾一切的直抒胸臆,如此的呵斥那些古板不愿创新的老文豪,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他如此说,便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华夏文化的又一个质的变化,正是有了像鲁迅这样的人,如今的我们才有了学习现代文的机会。这便是这本书的重要主题,即使回忆温馨的过去,又是理性的批判着当时那个腐化的社会。要知道既要生存在那个被传统封建束缚着身心的社会,又要保持着那样的心态,是极不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