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那狐的故事五年级读书心得
今天妈妈给了我一本书,名字叫《列那狐的故事》。当我接过这本书时,马上被封面上那个双手揣进口袋的狐狸吸引了,我想这就是主人公列那吧!
故事中列那狐来到世界上的方式很特别,这个特别暗示了列那一生的不同。从前,亚当从上帝手上得到了一个神棒,这根神棒夏娃是碰不得的。但夏娃不听劝告。有一天,夏娃拿神棒的样子被亚当看到了,他及忙阻止了她,但她很生气,直接把神棒折断了,扔进了海里,结果出现了一只狐狸,没错,那正是本书的主人公!
列那一家很幸福,列那的妻子叫艾莫丽娜,是一只美丽贤惠的狐狸。列那是一只狡猾的、顾己不顾人的狐狸。就因为他的狡猾,所以骗了许多人:列那趴在地上装死,路过的渔夫看中了他的皮,就把他丢上了车,但没想到,他其实是为了上车偷鱼;白颊鸟差一点就被他吃了;把田斯令的奶酪骗走了;蒂贝尔的尾巴被列那给弄断了;还差点吃了尚特克勤,但是没吃掉这只公鸡,却吃了尚特克勤的几个孩子。除了这些,列那还干了许多其他的,那些被他伤害的动物,太悲惨了!
列那骗人的经历告诉我们: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再厉害的骗子也会有被人识破的时候,欺骗别人的人最终总是要受到惩罚的。列那因为欺骗的人太多了,大家一起要求狮王诺勃雷审判他,幸好列那聪明机智,在审判时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辩解,指出了其他动物的贪心缺点,让狮王诺勃雷原谅了聪明的列那,但列那知道那些被自己欺骗的人不会善罢甘休的,并且诺勃雷喜怒无常,也不可能永远保护列那,因此最后又欺骗了大家一次。
看完了《列那狐的故事》,我的脑海中常常冒出列那狐的样子。他那么聪明机灵,却把心思用在了欺骗和捉弄别人身上,真让人感慨万分。从中我也得到了一些启示:聪明机灵固然是好,但要用到对的地方,对人要真诚谦让有礼,懂得尊重别人才是做人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