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那狐的故事五年级读书心得
这一段时间,我读了《列那狐的故事》这本书,它是由法国作家M.H.吉罗夫人写的一部以狐狸列那为主角的长篇故事。
这部动物传奇由一系列独立篇章又前后呼应的故事组成,描绘了一个驳杂而又新奇的动物王国,叙述形形色色的动物之争。围绕列那展开的每个故事都引人入胜,充满神七色彩,而且具有深刻的讽刺意味。
读完故事后,我对列那的印象是既聪明又可恶。聪明的是列那碰到困难时总会想出一些奇妙高明的办法来,比如说叶森格伦遇见“蓝狐王子”那一次。叶森格伦是一只笨狼,有一回,叶森格伦正在追列那,因为列那总是陷害叶森格伦,列那知道他不是叶森格伦的对手,于是就拼命逃跑。眼看自己就要被叶森格伦追上了,列那忽然看见一座房子,房子前竖着一排木桶,列那想跳过木桶藏在房子里,谁知这一跳却跳进了装蓝色油漆的木桶里。
列那挣扎了半天也没爬上来,最后一个工人路过这里把它捉出来,列那反应迅速撒腿就跑,跑到大门口,他站住了,因为他看见叶森格伦正在那儿等着他呢。本来叶森格伦是应该冲上来咬列那的,可是叶森格伦却给他行了个礼,并说没见过他这样的蓝色皮毛。列那一听,觉得非常奇怪,一看自己的皮毛果真被油漆染成了蓝色。他马上灵机一动,对叶森格伦说他是从天空上最亮的那颗星星下来的,那是他的王国,他叫蓝狐王子,他的提琴从天空中掉了下来,他是来找提琴的。叶森格伦一听,说:“我可以领你去一个地方,那儿有一把提琴。”列那一听跟着去了。他们来到一幢房子门口,那是神甫的家。叶森格伦跳上窗台钻进屋,叼住提琴就要跑,谁知吵醒了正在睡觉的狗,狗又叫醒了人们,人们一起拿起武器来打叶森格伦,而列那却逃的无影无踪了。
联想到我们平常的生活,在我们的周围也有一些像列那那样聪明、调皮的朋友,他们以爱搞恶作剧为快乐,以别人的伤心换取他们的得意。在这里我想告诉他们,以后别再搞恶作剧了。朋友之间的交往应该是真诚的、团结友爱的,这样才能换来别人的信任和尊重。
另一方面列那的确是一个聪明的“人”。每当他遇到困难时,在我看来几乎让列那绝望时,他都会想出一些绝妙的办法来迷惑狮王,使自己死里逃生,从困境中摆脱出来。我们要学习他这种面对困难顽强不屈的精神和他遇到问题沉着冷静、善于思考的智慧。回想平常我遇到困难时总是急躁不安、满腹牢骚,态度跟列那比起来真是差得太远了,我以后真的要向列那学习啊!
《列那狐的故事》,可真是一本不能不看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