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小学生读书笔记5
我读完《老人与海》后,深深感受到老人钓鱼时坚持不懈的精神。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位老渔夫。他已经84天没有钓到鱼了,第85天时,他被一条大鱼牵着,由于大鱼有时会突然起跳,导致很多鱼线浪费。但老人还是非常有耐心,钓到了鱼。虽然带回去的鱼只剩下鱼骨了。我觉得老人非常坚持不懈,因为鱼的跳动,让老人的手被鱼线割破了好几处伤口,已经血肉模糊,但老人却只是把手在水里泡了一会儿,再让手在阳光下晒了一会儿,就继续开始钓鱼了。他终于钓到的这条鱼,但是面对他的是几条鲨鱼要吃他钓到的鱼,最后每条鲨鱼都被老人杀死了,可是鱼身上的肉也没了,只剩下了鱼骨。他还拥有强大的心灵,尽管这一次鱼肉没了,但他还是回忆着美好的往日。
拥有耐心,坚持不懈的美好品格的人有老师:同学们有不懂的题目,老师会仔细讲解,如果还听不懂,老师会讲到听懂为止;还有孙杨,他因为小时候每天游泳,所以他才能拿到世界游泳冠军。俗话说:不以成败论英雄,老人那坚强的意志,勇敢的精神,使老人成为人生道路上的巨人。
《老人与海》中有一句名言:一个人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可以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这与句话表达了老人坚强、勇敢。在生活中,我们要坚持做好一件事情才行。人生本来就是充满困难和挫折的,本来就是需要我们不断追求的,这条路又长又艰难,只要我们像老人一样坚持,就永远是个胜利者。
但总有令人遗憾的事情:作家海明威,却没有做到坚持、勇敢。他在爱达荷州凯彻姆的家中用枪自杀身亡,享年62岁。
我们要相信,只要坚持,只要努力,就可以像海明威笔下的老人一样,成为人生道路上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