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读过很多很多版本的《西游记》,第一次读时,纯粹是喜欢里面有趣的内容,后来再读,就对书中的一些主要人物有了一些看法。
我最喜欢的是孙悟空,喜欢他的善良、调皮、勇敢、机灵,法力无边,对天神说话的直率,打妖怪时的执着,尤其是在三打白骨精那一集,对兄弟、猴子猴孙的那份友情。通常都是悟空先发现妖怪的。
四人中最忠厚老实的是沙僧,一心想取真经,保护唐僧,令我敬配不已。
说到老猪——猪八戒,说起他的本事,比孙悟空差远了,更谈不上有什么光辉事迹,便这个形像刻画得非常好。猪八戒是喜剧形象,他憨厚老实,有力气,也敢跟妖魔鬼怪作斗争,是孙悟空的得力助手。但他也有满身的坏毛病:好吃懒做、好占小便宜,怕困难,常常打退堂鼓。
书中写唐僧师徒四人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让些困难让我联想到了他们四人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再想想我,遇到困难,就半途而废,做事情,毛手毛脚,我不禁羞愧无比,当时为什么不能像唐僧师徙一样坚持到底呢?这也许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能把一件事情从头到尾,不管我最后是成功还是失败,只要我尽力去做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啊!因为我去做了,而且还坚持到了最后。在读了西游记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坚持自己的信念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