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的封面仿佛在向我低声提醒着什么——翻开书,轻快而荒唐的鼓点随着页数逐渐放缓,加重。你不会知道下一页还有什么苦难。活着,一个生活的幸存者的故事。故事的的开头,一个叫福贵的老人在近旁的田里开导一头叫福贵的老牛,悠扬的声音传到我的身体里,身影刻画在文章里。在那个充满阳光的下午,老人向一位年轻的故事搜集者讲述了他生活中的一天和整个人生。
主人公福贵青年时是一个阔少爷,嗜赌成性的他将家中祖辈积攒下来的庞大家业全部输光,省悟后的他和母亲、女儿过起了穷困潦倒的日子。然而,上天似乎注定要他为青年时的过错付出沉重的代价:他去为母亲求医,半途上却被国民党残兵抓了壮丁,回来时母亲早已离世;为了让儿子有庆上学,他把女儿送给了别人,不久后女儿跑了回来,全家重又团圆;县长的老婆生孩子需要输血,结果儿子被一不负责任的大夫抽血过量致死,后来发现县长竟是福贵在国民党军队时的小战友春生——春生在后来的运动中经不住迫害,悬梁自尽;几年后,凤霞嫁了个好女婿,可不久死于产后大出血;两个孩子去后,妻子家珍也撒手人寰,只剩下他和女婿二喜、外孙苦根祖孙三代相依为命;几年后,二喜在一次事故中惨死,福贵便把外孙接到了乡下和他一起生活;可是好日子没几年,小苦根因贫,吃豆子时被撑死,失去了幼小的生命。最后,福贵买了一头要被宰杀的老水牛,也给它取名叫"福贵",一个人平静地生活下去。他说:
"我是有时候想想伤心,有时候想想又很踏实,家里人全是我送的葬,全是我亲手埋的,到了有一天我腿一伸,也不用担心谁了。我也想通了,轮到自己死时,安安心心死就是,不用盼着收尸的人,村里肯定会有人来埋我的,要不我人一臭,那气味谁也受不了。我不会让别人白白埋我的,我在枕头底下压了十元钱,这十元钱我饿死也不会去动它的,村里人也都知道我死后是要和家珍他们埋在一起的。"
虽然名为活着,但一个接一个的死亡却是那么触目惊心。余华用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平缓语调叙述了这种生活的艰辛。他在自序中提到,“作为一个词语,‘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作为一部作品,《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的命运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的友情,因为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他们活着时一起走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死去时又一起化作雨水和泥土。”《活着》就是这样,用一种渗透的表现手法完成的一次对生命意义的哲学追问。
面对这样痛苦的,近乎残酷的生活,谁还有足够的意志活着?阅读着福贵悠长而坚韧的生命,我的情感就像被不断加热的水,等待着沸腾。在阅读文章时,我一直企图在字里行间中捉住问题的答案:“为什么而活?”余华肯定的告诉我:“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太拗口了吧?家珍又用她一贯软软糯糯的声音告诉福贵“我也不想要什么福分,只求每年都能给你做一双新鞋。”漫不经心的话语直叩我的内心——现在想想,小时候,尽管可能单纯的可笑,但驱使着我们前进的总是心底的小小兴趣,没有对未来的迷茫,没有对生活本质的思考,没有什么深沉而远大的宏图壮志。但那时的生活也正是最有韧性的——为了活着而活着。
活着是什么呢?是在生命繁琐的持续着的过程,还是在生命中完成壮举的那一个瞬间?或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不同时期的我也会有不同的回答。但在书的末尾,年迈的福贵抚摸那同样年迈的福贵的黝黑的脊梁,消失在视野里,我想,他的人生是在为了平平淡淡的活着而活着吧?我们应该佩服化解了困难,在晚年落寞的生活图景下孤独的,但并不寂寞的福贵:这就是“活着”。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