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总是无耻,伟大而又无私。——题记
楼市迈曾这样评价《傅雷家书》:这是一部很好的艺术学徒修养的读物,也是一部充满父爱的苦心造纸,呕心沥血的教子篇。
《傅雷家书》中最让我动容的是傅雷以朋友的身份真诚地与儿子交流。我清晰地记得,那是傅雷在指出自己的儿子傅聪说话太直,为人处世不够圆润,说了一句这些矛盾我自己也常犯,但愿你能共勉之。傅雷与儿子进行交流对话,处于平等地位,没有居高临下的口气。从这句话中还可以看出,傅雷结合自身的感受,分析问题,更能使儿子接受建议。由此可见,傅雷在教育方面有独特的见解。
除此之外,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傅雷,在孩子苦闷时给予建议,他建议儿子因苦闷泰然若之,保持心理平衡要时刻保持冷静客观分析及取较劲虽然我们在苦闷时,父亲也会给我们给予相同的建议,但是大多数父亲都是站在长辈的角度上与孩子交流的,而不是像傅雷一样的父子如朋友。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如果能真正做到心平气和,以平等的角度与孩子交流的父亲,能有多少能站在孩子的立场上看待,思考问题,又能有多少呢?
所以我认为傅雷作为父亲,他与自己的孩子相处,不能只独特教育孩子的方法,能让人虚心接受。
傅雷在自己的孩子与私信中往来中,没有直接了当的说明自己有多爱孩子,但是可以从中看出他对孩子的叮咛,给予孩子建议中可以看出他对孩子的爱从未减少,我认为傅雷是广大附心中的一个折影,他们对孩子的爱并不会直接裸露,而是用严厉的话语严厉的要求来替代,他们将所有的期待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这又何尝不是父爱呢?
父爱,伟大而又无私。
父爱,热烈而又深沉。
父爱,是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