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这本书前,我已看过路遥先生的《人生》等几篇小说,受到前几本的影响,自己也深深地爱上路遥先生的小说。
孙少平,是一个真正的铁铮铮的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他,学生年代没学到什么东西,之后去当了一个矿工,最后娶了一个寡妇。虽可以说是一个悲剧,但其中不缺少的是作为一个男人的责任与勇气。他之前有过一段很让人羡慕的爱情,田晓霞,一个很有内涵的城市女孩,跟他有一种难得的默契,却在一次报道洪灾的时候不幸遇难。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就在一次天灾中告别人世。而最后娶的是他工友(班长)的遗孀,看到自己的工友在一次突发而至的矿难走了,但还留下一个还需要照顾的家庭,孙少平果断挑起了重担—娶了她,并与之长相厮守,读后感《《平凡的世界》的读后感》。孙少平这个形象也是当时同阶层的劳动人民的典型代表,整个形象充满了血与肉,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硬汉的孙少平,向人们展示了劳动人民的苦与乐,不畏挫折勇于追求的面貌。。勇敢真诚地面对生活。然而他也有自己的局限性,尽管他一直致力于改变自己内心中作为一个农民的意识渴望超脱现实,但是总难以摆脱行为、思考都受到作为农民的身份限制,但是生活行事中却总受到身为农民的意识所影响,并自称是“以现实出发的哲学”。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啊!
孙少安一直在家劳动,与村支书田福堂女儿,县城教师润叶是青梅竹马,却遭到田福堂反对。经过痛苦的煎熬,少安到山西与勤劳善良的秀莲相亲并结了婚,润叶也只得含泪与向前结婚。少安在之后的日子里,虽然取得很大的成就,跟秀梅的关系很好,但秀梅却得了不治之症,死神无情地把秀梅从少安身边带走。
少平,少安两兄弟的第一次爱情终因传统社会的条条框框而破裂,可以说整部小说都是一部悲剧,但其中所体现出来的责任与正义,却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现在我们的物质社会虽得到很大的发展,但很多问题的出现也给我们一个个警钟,社会需要的是千千万万的少平少安型的青年,需要的是少平少安型的责任与追求。《平凡的世界》,写出不平凡的人与物,世界上最伟大的就是无数个少安少平的组合。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