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平凡的世界》一书,读过之后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理解。从这本书里,我看到的是世间的真情,平凡但真挚,正是我们真实生活的反映。如果说大多数人是平凡的,但每一个平凡者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从书中主人公孙少平、孙少安的成长历程来看:人最难战胜的是自我。然而,如果超越了自我的束缚,克服人性中最懦弱的本性,那么自卑也会变为坚强。
这里面的事情真实而又平凡,平凡得让我感觉到他们都好像是发生在我的身边。书中以一个名叫双水村的陕北山村为对象,以孙少平、孙少安兄弟两人的命运为主线,以孙家及村子周围的人群的生活深刻的反映了我国1975年到1985年之间农村生活的发展变迁;深刻描绘出社会大环境下农村青年的成长轨迹。书中涉及的一个个人物:如村支书田福堂、县革委会主任田福军、田润叶、田晓霞、金波等,任何一个人物都是有血有肉,就像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他们都是有性格的,身上也是有瑕疵的,但他们通过对命运的抗争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即使是书中那个不务正业的王满银,也是可爱的,我们也能从他身上看到社会的另一类人群。
书中字里行间流露的全是浓浓的情意。对土地、对父老乡亲的深情厚意,有亲情、友情、爱情、激情。少安与润叶的爱情,少平与晓霞的爱情,润生与红梅的爱情,少平与少安的亲情,少平与兰香的亲情,少平与师傅的友情,……《平凡的世界》中用最频繁的一个词语就是:亲爱的。亲爱的大地,亲爱的双水村,亲爱的父亲,亲爱的弟弟,亲爱的朋友,... 总之,所有人世间的真情都在这里一一的展现。
《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可以毫不客夸张的说已经成为记录中国农村的史书,是一部对社会历史的反映。一副好的作品,总能鼓舞人们不断向前进步!《平凡的世界》就是这样的一部好的优秀作品。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生活极大满足的时代,没有经受太多的苦难,我们的世界也是平凡的。我们每一天都过着平凡的生活,做着平凡的事情,演绎着一幕幕平凡的戏剧。擦亮我们的眼睛,仔细瞧一瞧,哪一位是孙少平呢?
也许有人说现在是一个充满浮躁的社会。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正是社会的进步和多元化呈现的一种状态,作为一个步入工作和走向社会时间不长的年轻人,这部作品中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回味的地方。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抖擞精神,总有一种力量驱使着我们不断的寻求"正义、爱心、良知"。这就是信念的力量。我想,作为年轻人来讲,只有脚踏实地工作、以饱满的热情生活、以感恩的心态回馈社会,才是书写我们这个平凡或不平凡人生应有的态度。也许我们对平凡与不平凡的理解多种多样,但是我也坚信我们面对苦难总能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同时我也相信,没有一种力量能阻止我们前行的脚步,也总有一种力量能让我们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