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有感
今年暑假我读了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认识了孙悟空的机智勇敢和幽默,猪八戒的胆小,沙僧的正直刚正,唐玄奘的心地善良。
本书前七回主要写了孙悟空的出生和大闹天宫的事。第八回至第十二回写的本书的第二主人公——玄奘法师,交代取经的缘由,第十三回一直到结束写的都是在路上遇到遇到妖魔鬼怪、西天取经的事。
虽然《西游记》是一部神话小说,但唐僧取经却是历史事实。唐太宗贞观元年,当时25岁的唐僧离开长安,到天竺(印度)游学,学习了五年后又回到了长安,带回来佛经657部,后来由唐僧口述在路上的经历,弟子记录成《大唐游记》十二卷。后来弟子慧立,彦琮写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为玄奘的经历增加了许多神话色彩,后来吴承恩受到了《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的启发,创造出来更多神话的《西游记》。
总之,《西游记》是一部很值得我们去看的神话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