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文看,罗瓦赛尔先生非常爱自己的妻子。马蒂尔德希望能接近官方人士,他就尽努力搞来了教育部部长举办的晚会的请帖;马蒂尔德没有像样的礼服赴会,他宁愿把自己原本打算买猎枪的钱拿出来,也要让妻子风风光光的;他怕妻子受寒,把自己的衣服披在妻子身上。
文章中有一段,丈夫为筹出剩余的一万八千法郎“跟这个人借一千法郎,跟那个人借五百,这儿借五个路易,那儿借三个。他签了不少借约,应承了不少足矣败家的条件,而且和高利贷者以及种种放债图利的人打交道”。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罗瓦赛尔没有这么做,在妻子弄丢了看似名贵的项链,生活即将陷入危机的时候,他并没有离开,他一直守护着他的妻子。当他作出这个决定的时候,他就已经葬送了他下半辈子的生活,但他没有一点犹豫,这更体现了他对妻子浓浓的爱。
第二点,虽然说马蒂尔德一直都能够享受豪华生活,在生活总会产生许多忧伤的感慨和想入非非的幻想,但是他最终还是嫁给了罗瓦赛尔这个普普通通的小职员。罗瓦赛尔的地位虽然低微,但是在丢项链之前,他确实没让妻子过上艰难的生活。那时,她有舒适的房子,有女仆为其打理家务,偶尔还能吃上炖肉。作为中年女人,她不用上班,不用亲自下厨,不用打扫卫生,即使她的生活算不上富裕,也绝对是许多人向往而过不上的生活。而这一切,都都是他丈夫所给予的。罗瓦赛尔以他辛勤的工作,让妻子过上的清闲安适的生活,这正是他好丈夫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