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瓦赛尔——法国著名作家莫泊桑的小说《项链》中的男主人公,是一个教育部的小职员,一个生活在生活底层的普通人。他的虽然地位卑微,但是他处理困难的冷静、对爱情的忠贞以及他对妻子的诚信,都深深地打动了我,他具备了一个好男人应有的大多数品质,是一个真正的男人,尤其是今天的社会,实属凤毛麟角。
可能正如罗瓦赛尔的职业——一名教育部的小职员、一名公务员一样,他处理问题有着异常清晰且冷静的头脑。
马蒂尔德在舞会回来的路途中丢失了项链,当马蒂尔德连上床的力气都没有,穿着赴晚会的新装倒在一张椅子上的时候,罗瓦赛尔没有放弃最后的希望。他是冒着刺骨的寒风离开家里,沿途找项链。在没找到的情况下,他又到了警察厅、报馆以及出租小马车的车行。当一切希望都不复存在后,他也指导妻子写信,拖延出应付的时间。
相比起马蒂尔德在丢失项链之后的一味消极,罗瓦赛尔则非常冷静,他没有放弃希望。虽然项链最终不知丢失何处,但至少他为找项链付出了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