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项链》有感[500]
在假期里我读了一本由法国著名“短篇小说之王”——莫泊桑所著作的小说——《莫泊桑短篇小说精选》。这本书浓缩了小说的精华,描述的背景是法国西北部地区所发生的事情。里面共讲了14篇独立“短”故事。我记忆犹新的有:令人心酸、同情,行文起伏跌宕,忽喜忽悲,家人对他的态度,忽爱忽憎的《我的叔叔于勒》;纯粹的人生命运故事,喜剧和悲剧融为一体的《归来》;春天是一个爱情萌发的季节,一个令人感叹的《春天》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项链》!
《项链》这篇文章讲述了卢瓦泽尔夫妇被国民教育部长乔治·朗波诺暨夫人邀请去参加晚会,而妻子玛蒂尔德因为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参加晚会和华丽的饰品而闹脾气不去参加晚会。所以她丈夫,花了他所有的积蓄买了一件华丽的衣服以及借了一条耀眼的钻石项链。可是项链在晚会后丢了,他们找来找去都有没找到!最终他们决定再买一件一模一样的。她挣了十年的钱才攒够了所需的三万六千法郎,自己却也变得衰老、憔悴!可是最后才得知项链是假的!得知自己被命运捉弄!
从本文中可以看出命运在捉弄玛蒂尔德,她很爱美,可是因为她的虚荣心,所以她就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但是一点,当“青春美貌”和“道德品行”中选择的是放弃“青春美貌”选择“道德品行”。她在面对人生抉择的时候,选择了正确!这种精神是着值得尊重、学习的!
玛蒂尔德是不幸的,不幸的失去了青春美貌!但同时她又是幸运的!幸运的是:残酷的现实让她清醒,不再幻想生活!而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多好生活的每一点一滴,享受应有的幸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