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悠久的中国历史中,灿如星河的古诗词文化里有不少文人雅士,他们书写了一首首,一部部不朽的经典名作。其中,我最为喜欢的就是《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很生动地反映了东汉末年间中国古代这段历史的政治生活和军事生活。在这本厚厚的书里,记载着许多的人物,有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武艺高超的吕布、忠心耿耿的关羽、威猛忠心的赵子龙、谦卑有礼的刘备……每位人物作者都描写得栩栩如生,淋漓尽致地描绘出了他们的性格特点,让人读罢不能忘怀,使我真实地感受到了那段被封尘已久的历史故事。
心怀天下的贤者刘备,他为了能解救生活在水生火热中的老百姓而三顾茅庐,以为一段佳话,这是多了不起呀!虽然前两次的拜访都没有见到诸葛亮,他仍旧坚持去了第三次,室外大雪纷飞,天寒地冻,这一些都没有使他退却,他还是耐心谦逊地站在门口等待,毫无怨言,最终得到了诸葛亮的鼎力协助,成为三国中的一方霸主。而文中里另一个主人公我就更加欣赏和喜爱了——诸葛亮,字卧龙,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足智多谋,知人善用,忠君爱国,是一位十足的智者。书中他似乎无所不能,令人钦佩。空城计骗过狡诈多疑的司马懿,设计骗取曹操败走华容道,草船借箭、火烧连营、七擒七纵孟获大块人心,一计连一计,一环套一环,让人不得不连连称赞,拍手叫绝!可当我看到诸葛亮病死的那一段时,眼泪又不自觉地就流下来,为他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作为所感动,为他的忠君忠主所敬佩,他这样的一个人才并没有功高夺主,自立为王,而是选择尽忠于新主,哪怕这个新主庸庸无碌……这让我想起诸葛亮呕心沥血所写的《出师表》:“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多么得可歌可泣,多么得感人肺腑!
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我感受到了刘备的仁、关羽的忠、张飞的义和诸葛亮的智。那些层出不穷的智慧谋略、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英雄主义的人格精神,都展现了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博大精深的文化。亲爱的同学们,听了我的介绍,你愿意和我一起来读读这本书吗?我相信你也一定会喜欢上它的!
《三国演义》读书笔记 咼妍
今天,我为大家介绍一本书,书名叫做《三国演义》,这本书是由罗贯中所著作的。
《三国演义》描绘的是一本动乱的时代,一群在动乱时代中崛起的英雄。时代是大环境不可趋避的潮流,好的、坏的、智慧的、愚昧的、信仰的、怀疑的、光明的、黑暗的,每个时代都有乘运而起的英雄;但真英雄的境界,不在为自己制造舞台,而在为百姓们开创时代。其中,我最喜欢“桃园结义”这个好看的故事。它说得是:刘备、张飞和关羽,偶然在一座茶馆里相遇,三个人各方面都挺合得来,就在桃园结为兄弟,一起去投军了。
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刘备的军师——诸葛亮。因为他博学多才,足智多谋。在生活中,我认为有一个人也是这样的。记得有一次,我在做试卷时,有一题我想了半天,都没有算出来。妈妈回来后,提醒我之前教过我的一个方法,结果,我一算就算出来了。我觉得我妈妈就是现代版的诸葛亮!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你会为里面的人物喜怒哀乐,这本书特别地好看,你们可不能不看哦!
读《三国演义》有感 周可心
在假期,我读了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这本书讲了春秋末年时汉朝分裂为三个国家,而三个国家都想统一天下,最后同归于尽,司马家族统一天下的故事。故事情节很吸引人,书中人失败了,我跟着伤心;书中人得到成就,我也沾沾自喜。我痴迷在其中。何况书中又出了许多吕布、赵云、关羽这样的英雄,我更是眼睛“长”到了书上。
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章是《赵子龙单骑救主》。
赵云随刘备到当阳时遭到曹军追击,刘备逃出重围,赵云护着刘备的家小杀退了无数曹兵。赵云发现刘备的两位夫人和儿子阿斗不见了,冲进曹营寻找。将一位夫人送到安全处,赵云又掉头冲进曹营……在一堵断墙后,赵云找到了已浑身是伤的夫人和阿斗。夫人为了不连累赵云,将阿斗交给他,投井自尽。赵云解开护心镜把阿斗揣入怀中,向外冲杀。只见赵云左手枪,右手剑,使出浑身解数,杀得曹兵血肉横飞。在张飞的掩护下,赵云终于杀出曹营……
赵云真是个不得不令人敬佩的英雄——闯曹营可不是闹着玩儿的,陷阱无处不在,而在无数曹兵曹将之中杀出一条重围,在人海之中找到小主公和夫人又谈何容易!而怀揣着一个孩子杀出重围更是难上加难,而赵云做到了,他有何等的武功和勇气!可见,赵云为了小主公是把自己的命给拼上了!
赵云只是《三国演义》中的一位英雄,其他的英雄也不比赵云逊色,甚至还有人在赵云之上!可见三国时期是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三国演义》令人一看就放不下,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
读《三国演义》有感 许家宜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尺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读了《三国演义》一书,使我受益非浅,本书以蜀汉为中心,以魏、蜀、吴三国之间的矛盾斗争为重点,形象地演绎了封建军阀集团之间在政治、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的斗争,比较重要的出场人物有四百多个,它所反映的社会内容广泛深刻,矛盾错综复杂。讲述了从东及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在《三国演义》这本书中,每个人都有独特鲜明的性格,仁义之君刘备,奸雄小人曹操,高傲又重义的关羽……但最今我钦佩的还是那机智过人的——诸葛孔明先生。
遥想当年,刘备三顾茅庐方才请得这位卧龙先生,那人身高八尺,面如冠玉,羽扇纶巾,何等意气风发。火烧博望,白河用水,新野用火,以数千仁义之师杀得曹军数十万残暴之众闻风丧胆。后又说动孙权共对抗曹操,舌战群儒,令江东才俊为之变色,出山仅两三年,诸葛亮三字已名满天下了。
年届中年的诸葛亮,更是收得虎将马超,助刘备取得西川,汉中两地。
老年的他,不如年轻时风华绝代,单据风发,却更加成熟凝重,还有“明知不可为,可还是要为之”的迎难而上的精神。七擒孟获,安定了后方;六出祁山,想征服曹氏,功未成而身先死。正如诸葛亮出山时,水镜先生成说道:“孔明虽得其主,但不得其时啊”!
《三国演义》读书笔记 罗马
这个暑假,我阅读了一本名叫《三国演义》的书,这本书中有许多英雄,如粗中有细的张飞,忠肝义胆的关羽,谦虚好学的刘备,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其中我对诸葛亮影响最深刻。因为他用智慧打了许多胜仗。
以下是诸葛亮一生的功绩;收二川 、摆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49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东和北拒,中军帐里,水面偏能用火攻。收二川:指取得东川和西川。摆八阵:摆设八阵图。六出:六出祁山。七擒:七擒孟获。三顾:三顾茅庐。东和:东和孙吴。北拒:北拒曹魏。水面偏能用火攻;在赤壁大战中让黄盖坐二十条快船去假投降魏国,船上放满了干草,到了曹操的大本营,二十条船一齐着,大船被大铁环连住,逃不掉,全军覆没。我很佩服他的聪明才智,冷静稳重。我也要好好学习,成为一个人人称赞的“小诸葛亮”。
这本书让我百看不厌,同学们有空也看看吧!一定让你们受用无穷。
《三国演义》读书笔记 张崇彬
我最近在与一位深谋远虑的老师交流。你们知道是谁吗?对了,这位老师就是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
书中有三绝:奸绝—曹操、义绝——关羽、智绝——诸葛亮,通过这三绝,让我们了解到各实力人物如何团结、笼络和使用人才,以及战场上的随机应变、斗智斗勇。
曹操可真“奸”啊!奸诈诡秘、老谋深算,信奉“宁叫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由此可看出他有多么奸诈、狡猾,在和陈宫逃亡途中,因多疑而杀了父亲的结拜兄弟吕伯奢一家;
关羽又是何等有“义”啊!在徐州被攻破后,关羽被迫降曹操,而他一听见刘备的消息,不管山高路远地寻找刘备。在途中,他“过五关,斩六将”等英雄事迹传为美谈,不仅如此,刮骨疗毒也是令人赞叹不已;
诸葛亮真乃“智”的化身,火烧博望坡,大败夏侯惇、欲擒故纵南蛮王孟获、吓跑司马懿的空城计、大雾中草船借箭、上方谷司马懿被困,计计得胜,真乃智绝也!
三国演义是智慧的战场,不论兵多兵少,只论将才和智慧,这是其中的精髓,也告诫我们:做事要有巧妙的方法。希望大家好好阅读,学习其中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