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忍受一次次从峭崖上摔下的痛苦,才会成为飞翔天际的雄鹰;只有接受海浪一次次的撞击,才会成为浑然光滑的河石;只有接受一次次风雨的打击,才会成为高歌飞翔的雨燕。人亦如此。常言道:没有一种不通过蔑视,忍受和奋斗就可以征服的命运。
这是我读完《在人间》这本书之后的感受。《在人间》是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讲述了高尔基从十一岁开始在社会上谋生到他进入大学前的经历。高尔基在十一岁时外祖父破产,年幼的他不得不外出群求生路。在摩登皮鞋店里,高尔基被他人蔑视,瞧不起,他周围的人都是那么的自私,贪婪。但是,就是在这样肮脏的环境中成长的高尔基,仍然坚强的接受了并忍受了这一切。想想看,高尔基曾多少次在寒冷的夜晚,孤独的坐在台阶上,仰望星空,对着月亮质问:为什么我会如此悲惨,为什么我年纪如此小就要被迫承受这一切?为什么?!在经过了无数个这样的夜晚的辗转反侧后,高尔基终于确定了自己的人生路线,于是他决定,开始奋斗。在经历了无数的磨难,无数次对于人生的思考后,高尔基进行了常人无法做到的努力。
他想尽各种办法,用尽各种手段读书,用力地吸取书中的养分。他想:我的命运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我要倾尽全力征服我的命运,改变这一切,我要从这个沼泽中解脱出去!在那个没有文化,如沼泽般的环境中,高尔基从未放弃过希望。因为他知道自己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