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写主人公阿廖沙从童年至青年时期的生活经历及其心路历程,深刻描绘了俄罗斯19世纪末期社会政治生活的历史画卷。
这本书我以读过俩遍了,而对我而言,这本书里最吸引我的不是那曲折的故事情节,不是那优美的语句,而是主人公在爱上书之后的一发不可收拾、在艰苦的劳动之余仍阅读大量的书籍,他对书爱的程度只能用一个词,那就是痴迷。
其实主人公阿廖沙的原形就是这本书的作者高尔基本人。他幼时父亲去世,只上过三年学,十一岁就走向社会。在这期间,他当过面包工、守夜人等。十六岁进入社会大学,在于命运的斗争中他深入俄国最底层。
他曾在书中写过这样一句,‘话书是奇迹,它锁住了作者的灵魂我打开书本,就是解救了这个灵魂。于是,他和我神秘地交谈起来。’
是啊,书有一种力量,让人着迷。高尔基说的没错;‘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生活没有书,就好比鸟儿没有翅膀;生活没有书,就好比花儿没有阳光;生活没有书,就好比汽车没有汽油。所以书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没有书如何丰富课余生活;如何锻炼文字驾驭能力;如何陶冶情操。
高尔基只上过三年学就有如此辉煌的成绩,而有的人上的学都有他的五倍甚至六倍,但是他们得到了什么。有的人就这样在学校你虚度光阴不认真学习。所以从这一刻起,我们要向高尔基这样热爱读书,让我们好好学习,以后的路还很长,让书加强我们的修养。书注定是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充满阳光滋润我们心灵的雨露。
要牢记知识改变命运,读书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