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生产生活的国之瑰宝——中医,经几千年风雨沧桑,庇佑中华炎黄子孙得以繁衍生息,今人们又重识认识其奇光异彩,然古今往来堪称“国医大师”“国之大医”者寥若晨星,而能承前启后,共话中医“现代化”之“现代话”的大家又当属其谁?!我想一定是那些在医海沉浮中孜孜不倦摸爬滚打、兢兢业业与病魔斗智斗勇的有志之士,她们将力挽狂澜于治病救人中,立德、立信、立威于患者朋友心坎上,立智、立术、立仁于桩桩件件的故事里。
拜读完朱丽冰博士的处女作《汤方话人间》,读着朴实而有深意的一则则案例记事,又兼有幸亲眼目睹朱医生问诊开方的门诊工作,我由衷地感慨朱医生急病人之所急而工作至子夜的忘我;敬佩朱医生为解救病患者疾苦而费尽心机的术业;更多少次恭听朱医生为什么立志做个好大夫的心声,仿佛看到一位面带微笑的白衣天使慈航普度在人间。
书中印象至深的故事:
《惊心动魄48小时》,中医不是慢郎中,也非神秘玄术,中医需要医者仁心,无畏无惧,有勇有谋,需要患者及其家属多认识疾病,多理解尊重医生,尊重科学,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奇迹。紧张的互不信任的医患关系,治不了病,救不了人,还会徒增许多烦恼。案例中面对川崎病朱医生是幸运的,也是大无畏的,换作一般情况而论,谁愿为此有可能断送一辈子出道从医的巨大风险而横刀立马?!
《初出茅庐的小医生》,我们看到了“打起十二分精神把病看好,好好看病”的真实写照,也听到了朱医生为年轻中医师,为千千万万个岁月尚没有在脸上留下痕迹的明日之星,掷地有声的“逆风翻盘,向阳而生”地呐喊。
《活着》,朱医生在从医生涯中偶遇黄大姐,这位黄大姐是“活着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的典型,碍于隐私的关系,这位黄大姐的现实生活,有比书中多得多的故事更值得品味,我知道有温度的朱医生,不仅给这位黄大姐看好了病,还给了她许多无私的开导和帮助,这正是自古以来国医悬壶济世的缩影。
我仅作为一名35年中医药学普通工作者的读者身份,推荐朋友们认真品读《汤方话人间》这部记事纪实专业好书,一起见证书中一幕幕震撼人心的诊室故事。我由衷敬佩朱丽冰博士的医术医德,同时,也祝贺挚友朱丽冰博士十几年来在中医的_中求学、从医、科研、探索的艰辛付出得到回报,崭露头角,也坚信朱丽冰博士能成为人中翘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