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完了一本很好看的书——《昆虫记》,在这本书里面,作者使用了拟人的方法写了五花八门的昆虫的生活、奇特的习性、什么性格、什么特点,还有它们的奇怪的外号,及为什么会叫这种外号,比如说:蝉的外号是“自由的歌者”;看起来好看的螳螂的外号居然是“天生的杀人狂”;没“变身”的毛毛虫是“列队虫和气象台”;可怕的黑腹狼蛛是“闪电毒手”……
读完《昆虫记》这本书,不知怎么的它就吸引了我。这是一本科普书,作者用朴实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叙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虫子们翩然登场,多么奇异、有趣的故事啊!法布尔的《昆虫记》,让我没有梦幻感,那些具体而详细的文字,不时让我感觉到我的周围,有虫子气味的存在,仿佛置身于现场一样,许多昆虫的身影,及它们嚣张的鸣叫,一下子聚拢过来,我屏住呼吸,然后,凭它们穿透了我心灵,让我陶醉在昆虫的世界。这本书还让我懂得了昆虫跟我们人类在生与死,劳动与掠夺等许多问题上都有着惊人的相似。这本书不是作家创造出来的世界,它不同于小说,它们是最基本的事实,是实实在在的描写昆虫的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并描写,有许多是有科学依据的。
作者的精神我很受启发,我们在生活中要学会仔细观察,不但对自己有兴趣的事细心观察,还要对周围的事细心观察,多思考;我们还应该有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应该有始有终的去把它做好,相信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
读昆虫记里的会杂技的蜣螂有感 胡倍豪
我最喜欢看的书就是昆虫记,它是一本观察昆虫的日记,里面有会发光的萤火虫、爱咬的螽斯、会杂技的蜣螂等等许多观察故事,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会杂技的蜣螂。
会杂技的蜣螂主要讲蜣螂用牙齿收集食物,把收集到的食物堆成一堆,自己爬到食物上面,用后腿不断搓动,搓成一个小圆球。再用后腿牢牢抓住圆球,头俯向下面,屁股翘上来,前脚蹬地向后倒退着走,就像杂技演员表演一样。它把卵放在食物做的梨状的球体里,蜣螂出生了就把食物做的梨状的球体吃掉,爬出来。
我感受到作者法布尔先生观察的很认真,很细心。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件事,每一个生命,都要细心的留意和观察。
读《昆虫记》有感 朱津阳
今天我读了一本不仅是科普作品,更是一本充满童趣的的书。那就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的著作——《昆虫记》。
这本书中我没有看到文字有多么枯燥,而是看到了大自然有多么神奇,动物们有多么有趣。书中介绍了许多种昆虫,如:节腹尼蜂、砂尼蜂、蝉等这些昆虫在作者的仔细观察,认真描写下,变得生动多趣。在这里,我还体会到了昆虫之间也有怜爱,也有性格,蝉,它们在地下要待上四年之久,才能冲破泥土来到这个盼望已久的地面上享受四个月的美好生活。它们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是丰富多彩,充满了情趣。蝉很乐观,在这四个月里,他让自己很快乐,让自己很充实。蝉的这一点让我很钦佩,它可以在歌唱声中快乐的度过自己的年华,不像我们人有挫折就气馁,闷闷不乐,我们应该像它们一样保持乐观的心态。
这里还写了许多昆虫的习性,特征……让我了解了昆虫,了解了自然界的一部分。
读《昆虫记》有感 张宸
《昆虫记》是法国的著名科学家和科普作家法布尔的著作。他用了一生和时间,在非常困难与非常艰苦的环境下,仔细观察了各种各样昆虫的生活,还有它们为了生存和繁衍后代而进行的斗争,然后将他观察到的写成了这部好书。
读了这本书,我由衷地赞叹大自然的神秘景色。在我们生活的地方,在我们不注意的某个角落,每一刻都发生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瞧,那蜘蛛织的网来,比设计师设计的还规范;还有那黄蜂建造的巢,实在太精美,雪一样的白,摸上去比天鹅绒还要软。
当我读完蝉的部分的时候,我更是感动万分,为了那地面上短暂的三个月,它们要在那暗无天日的地下要孕育三年,它们的每一次鸣叫,都是在为自己的生命喝彩,虽然它们自己几乎是听不到的,但这是一种对生命的珍惜呀!
我十分佩服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而付出的精力。对待昆虫,法布尔就像是对待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一样,不论是带有剧毒的蝎子,还是令人作呕的食粪虫,他都给它们喂食,为它们不辞辛苦地为它们找伴侣。他十分细心地呵护它们,善待它们。
看《昆虫记》以后,我越发感觉人类要和自然和谐相处。我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的勇气,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艰苦,也要为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