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一本有趣的书,叫《昆虫记》,作者是法国科学家法布尔。这本书介绍了很多昆虫的生活习性,这些看上去枯燥乏味,有的甚至让人望而生畏的昆虫在作者的笔下是那么真真切切、生动可爱。
每到炎炎夏日,我被蝉那没完没了高亢的歌声吵得心烦意乱,所以心里一直讨厌它。看了这本书后,我才知道,原来蝉的一生非常“坎坷”。它的幼虫在暗无天日的地下要挖掘着泥土,生活四年,接着爬出地面,脱去坚硬的外壳,然后在阳光下欢快地歌唱,只可惜这短暂的幸福还不到五个星期。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随处可见的蜘蛛。这些可爱的家伙在它们布下的“天罗地网”上来去自如,我很好奇:“为什么蜘蛛织的网能粘住猎物,而它自己却不会被粘住呢?”原来,这些丝线是空心的,里面有很多黏液,黏液渗出后,使丝线表面具有了很强的黏性。猎物一旦撞到了网上,马上就会被网上的黏液粘住,一动也不能动。而蜘蛛在自己身上涂了一层特殊的“油”,这样它就能在网上自由自在地走动而不会被粘住了。
通过《昆虫记》这本书,我学到了很多有关昆虫的知识。大自然因为有了这些小精灵而显得更加异彩纷呈。
读《昆虫记》有感 张晨鑫
最近我读了《昆虫记》有感,一听这名字,你们肯定已经知道了这本书是写昆虫的了吧,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作者法布尔写的。
我刚看书时,已被他那对各种昆虫的生动描写给深深吸引了。如萤火虫给蜗牛打了麻药饱餐一顿、红蚂蚁执着的可爱,它们出行回家只认一条路、狼蛛的毒性很大,迅速给对方致命一击致死、蟋蟀建房子的高明,让我想起了建造专家、勤劳的蜜蜂,长黄刺的黄蜂……这本书主要写了昆虫是怎样的生活、捕猎、外貌等。
其中萤火虫最让我深刻,萤火虫很出名,这个奇异的小家伙会发光,因而家喻户晓。它在小小的尾巴上点亮一盏灯,在夏天的晚上照亮大地。萤火虫长着三对短短的脚,有着色彩斑斓的外衣,身体成棕栗色,胸部是柔和的粉红色,其圆形服饰的边缘则点缀着一些鲜艳的棕红色的小斑点,看起来很可爱。从外表上看,萤火虫是那么小巧,那么柔弱,而其实这小家伙是肉食的高超猎手,通常萤火虫的猎物都是蜗牛,它先给蜗牛指几下,打几针麻醉针,将对手麻翻,然后便吸食肉汁了。萤火虫的灯大约一生都亮的,好像告诉我们对自己的光环充满信心。
读了这本书,我知道了凡事只要细心,就能做出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