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头边的零食》读后感
偶然的机会,我在《读者》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枕头边的零食》,一个贫穷的父亲每天在孩子的枕边放下哪怕只有一颗花生米的零食,让孩子晚上在希望中睡去,早上在惊喜中醒来。他的孩子在“枕边零食”的鼓励下心中永远充满了希望和自信,后来长大成了一名奋斗不息、快乐自信的知名企业家。我读后被这位父亲教育孩子的方法深深折服:多给孩子希望,我们才会收获希望。
当了十几年的教师,我越来越觉得现在的孩子们心中没有了希望,没有了激情,每天除了学习,很少有娱乐时间,从他们的身上似乎很难找到童年的快乐,童年的希望。“我心中没有什么希望,因为每天紧张的学习、忙碌的特长训练容不得我去考虑希望”……孩子日记中的真实话语也的确证明他们心中缺乏希望,缺少快乐。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希望、没有激情的孩子在学习中会有多少主动性和创造性。
其实,希望的种子也是需要细心播种的。如果我们只把种子播在一小块肥沃的土地上,整块地会绿起来吗?也许我们经常在播种希望,只不过希望太高,学生无法感觉到;也许播得太少,惠及面不广;也许播得不准,没有根据孩子们的特性给予希望;也许根本没有播种,因为考试分数根本不是“种子”。我们可以在孩子的书包里放上一张激励的纸条,在孩子的邮箱里写上几句鼓励的话语,在孩子的书桌上放上一本他们喜欢的书籍,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留上一个美好心愿,这些都可以给孩子带来很多希望,带来很多惊喜,带来很多感激。希望不求远,但求看得见;希望不求高,但求能实现。
老师们,我们应该想办法多给孩子希望,让我们的孩子在希望中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