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买来《哈佛家训》这本书,我就是囫囵吞枣地看,根本不怎么注意内容,但是当我看完了,我发现每一篇文章都教会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这些道理可以说是很珍贵。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最熟悉的是品性的第二篇——《笆篱上的铁钉》。
在家里,我的脾气也很坏,只要一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情,就会发疯、乱发脾气。发脾气的时候我根本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说什么也不听。但是这个小男孩他用钉钉子的办法来控制脾气,我觉得还是可行的。
我想像这个孩子一样,发脾气或跟别人吵架以后,就找一个地方钉钉子。可以把钉子看成仇人,心里发泄了,可能就会舒服一些了。如果没有发脾气,那就拔掉一根钉子。那些钉子一天比一天少了,就证明自己的脾气比以前好多了。
跟别人吵架的时候,你必须想到,伤害了别人心中的伤口,就像心中有一根刺,就算你怎么挽回了,那根刺永远都留在那边。再拔出来,伤口就更难愈合了。你的朋友、你的家人,是你的自信、你的勇气,可是有的时候,你会说出伤害他们的话,让他们难过。他们表面上说没事,其实他们心中有一道伤口,那道疤痕永远不会好。我们总把最难听的话给予了最亲最好的人,自己也应该反省反省。坏脾气是一把剑,一把可怕的剑,很容易伤害到别人,也很容易伤害到自己。但是只要改掉了坏脾气,你的朋友会越来越多,支持的你也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