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的《红楼梦》乃四大名著之一。这本书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主线,同时又刻画了王熙凤、贾母、王夫人、紫鹃、袭人、薛宝钗、贾元春、贾迎春、贾探春、贾惜春、晴雯、刘姥姥等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在《红楼梦》中,我最为喜爱的是《刘姥姥游大观园》。这篇文章主要写乡下亲戚刘姥姥和外孙板儿来了,在大观园住了几天,给众人带来了无数欢乐。其中,令我影响最深的是刘姥姥吃饭的时候,“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这句话虽然是一个极为普通的乡下人说的,却引来无数欢声笑语,然而曹雪芹把众人欢笑的场面写的淋漓尽致:刘姥姥对的对子更为滑稽,鸳鸯说:“左边‘大四’是个人。”刘姥姥道:“是个庄稼人罢。”鸳鸯说:“中间‘三四’绿配红。”刘姥姥道:“大火烧了毛毛虫。”鸳鸯说:“右边‘幺四’真好看。”刘姥姥道:“一个萝卜一头蒜。”鸳鸯说:“凑成便是‘一枝花’。”刘姥姥道:“花落结个大倭瓜。”多么幽默风趣的语言!我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个活生生的刘姥姥正给大伙说笑话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