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贝多芬传后,感触颇深。
贝多芬一生坎坷,晚年时穷困潦倒,双耳失聪,贝多芬的父亲酗酒,童年时父亲逼着他练琴 ,并且常常打骂他。他的健康情况在中年时急剧恶化,晚年时被病痛折磨,做了3次手术,终于再留下几封遗书后,与世长辞。
贝多芬总是能写出现实,他是伟大的,却终究受了命运的捉弄,他是音乐家,却失去了听力,他握住了命运的喉咙。然后,不断向命运抗争。
他无视嘲笑,总是做着自己,无论怎样,总是大病折磨着他,他也不曾放弃,不曾言败,不曾放弃任何一个活下去的机会,创作着一部部传世佳作。